《关于在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97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浩口镇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10:00:00 文  号:浩办发〔2023〕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11:25:00 名  称: 《关于在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29 11:25 来源:浩口镇


浩办发〔20231

中共浩口镇委办公室  浩口镇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镇直各单位: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在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浩口镇委办公室浩口镇政府办公室

                  2023129


关于在全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纠治“四风”, 根据省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决定从即日起到6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以自查自纠筑基,以监督检查攻坚,以查办案件震慑,贯通监督、办案、整改、治理,集中时间、精力整治违规吃喝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的新型政商关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为我市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对象范围和整治内容

(一)对象范围:全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

(二)整治内容:重点整治以下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邀请,为商人老板“站台背书”、搞利益勾兑和权钱交易。

2、党员干部之间违规相互吃请、“组团吃喝”,搞“小圈子”、相互请托办事、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3、纪检监察干部甘做“局中人”,违规接受宴请,接受请托插手案件、打探案情等问题。

4、在企业和单位内部餐厅、私人会所或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等隐蔽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5、违反招商引资、商务接待、公务接待规定,超标准、超范围吃喝、饮酒。

三、整治措施

(一)坚持问题导向。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围绕当前存在的违规吃喝问题,对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靶向纠治。按照省市及镇委要求,重点排查整治违规公务接待、工作日午间饮酒、酒驾醉驾、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问题,警惕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现象。 

(二)坚持开门整治。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通过广播、led显示屏、公示栏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社会举报和监督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镇纪委对于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要进行挂牌督办,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结合明察暗访、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渠道中发现问题端倪,精准识别,抓住典型,传导压力,以重点问题的突破推动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三)坚持监督检查。针对五项整治内容,镇纪委要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餐饮场所、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协调镇派出所、镇市场监管所、浩口税务分局等部门,依法对辖区内餐饮场所、私人会所或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镇纪委、镇财管所、镇经管站联合开展“三公经费”特别是商务接待、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严肃处理。

(四)坚持以案明纪。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加大案件线索核查力度,对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方面的举报和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建立台账、动态清零。集中整治开展以后,对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的举报和问题线索一律直查快办;对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对集中整治组织不力、敷衍应付、查而不纠的,一律实行“一案三查”。 

(五)坚持标本兼治。加大对“四风”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专题通报违规吃喝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以案明纪,引导警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将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既要严肃查处问题,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又要边整治、边建设、边完善,将整治成效转化为制度成果,注重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四、工作步骤和方法措施

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分四个步骤,采取以下措施进行。

(一)学习部署(2023年2月1日前)

1、动员部署。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镇专项整治工作,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通过召开班子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由“一把手”亲自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本地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本地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报镇纪委办备案。(责任单位:镇党政综合办、镇纪委办、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2、宣传教育。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张贴标语、公告公示等多种形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迅速营造浓厚氛围。(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3、受理举报。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在led显示屏、宣传栏、公示栏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网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镇纪委要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畅通来信来访检举举报渠道,及时处置问题线索。(责任单位:镇信访办、镇纪委办、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二)自查自纠(2023年2月10日前)

4、组织自查自纠。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将专项整治工作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组织所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照整治内容开展自查自纠,签订《潜江市领导干部抵制违规吃喝问题承诺书》,将收集的承诺书于2月3日前报送至专项整治办公室。(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5、开展谈心谈话。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讲清楚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的危害性;讲清楚省市开展专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的坚决态度;讲清楚开展专项整治的措施要求、方法步骤、政策原则,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都要严格对照专项整治的内容,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彻底整改。(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三)监督检查(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

6、营造从严氛围。通过发送纪律提醒、开展教育整训等多种方式重申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做表率。(责任单位:镇纪委办、镇宣传办)

7、查处典型案例。加快办理市纪委、市巡察、司法机关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着力纠治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搞“小圈子”等问题。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一律深挖背后违规吃喝问题,对吃喝缘由、人员、费用等一查到底。(责任单位:镇纪委办、镇组织办)

8、开展监督检查。镇纪委办、镇财管所、镇经管站联合开展专项清查,对2021年以来的财务账目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虚开票据、违规报销、违规公款接待、不合理开支等问题。(责任单位:镇纪委办、镇财管所、镇经管站)

9、严肃查处曝光。镇纪委要以“零容忍”态度,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责任单位:镇纪委办)

(四)巩固提高(2023年6月30日前)

10、建立移送机制。镇纪委要与公安、财政、组织、人事等部门建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等影响发展环境问题双向移送机制,形成问题线索相互移交常态化,强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影响发展环境问题日常监督,形成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责任单位:镇纪委办、镇组织办、镇派出所、镇财管所、镇经管站)

11、开展以案促改。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电视、广播、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反面典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增强党性意识和纪法意识。(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12、深化整治成果。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注重整治成果转化运用。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既要认真纠正、严厉查处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措施、对症施治;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查找在日常监督、制度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健全制度、强化监管,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督办推动,杨辉同志任组长,郭泉、廖果华、刘臻、严友正、杨中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负责统筹推进、综合协调、督办检查、情况汇总、分析报告等日常工作。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实效。

(二)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从镇党委班子做起严起,各村(社区)、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党总支、支部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已,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违规吃喝问题作为上级“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谈话、各级纪检组织负责人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话内容,对存在问题的提醒纠正。

(三)加强统筹协调。把专项整治与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统筹结合起来,点面兼顾,一体推进。统筹各方资源力量,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一体推进自查、整改、监督、办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完善情况互通、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措施配合、线索移送、情况汇总分析等机制,提升整治效能。

(四)注意方式方法。要敢于斗争、敢抓敢管、真严真管,对敷衍应付、搞形式等问题严肃批评、督促整改,依规依纪问责追责.要把握政策策略,严格区分正常公务、商务接待与违规吃喝问题,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与说情打招呼问题的界限,既严肃整治违规吃喝不正之风,又积极维护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附件:浩口镇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浩口镇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深入推进我镇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现将领导小组成员通知如下:

长:杨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郭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廖果华   镇党委副书记

  镇党委副书记

严友正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镇党委委员

员:何   镇党政综合办主任

  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镇党政综合办副主任、纪委副书记

严若薇   镇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郑旭子   镇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

            冯晓宏   镇财政管理所所长

               镇农村经济管理站站长

            陈晓官   镇派出所所长

               镇市场监管所所长

            张晓华   浩口税务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严友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综合协调、督办检查、情况汇总、分析报告等日常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