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660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经济开发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10:50:1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10:50:11 名  称: 潜江经济开发区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4-29 10:50 来源:潜江经济开发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四个有利于”重要要求,潜江经济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紧扣发展所需和群众期盼,结合开发区实际,在完成市安排相关改革任务的同时,开展一批自主改革项目,推动开发区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规定动作

(一)政务服务放管服

一是政务服务“三减一优”。结合开发区实际,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办事材料,减办理环节,减办事时间,优化审批服务,着力破解办事效率难题,切实优化政务营商环境;二是提高办件质量和效率。明确各村(社区)和服务窗口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培训和点对点指导,加强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专业化培训,切实提升网上办件质量和效率,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三是加大推广宣传和“三率”。通过宣传推广湖北省政府服务平台App,引导广大群众下载使用,提升网上办件的事项覆盖率、区划覆盖率、人口覆盖率。

(二)推进街道体制改革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潜江市泽口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潜江市泽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潜江市泽口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健全班子配备,保障人员落实到位。二是落实转隶人员待遇。保障三个中心办公场所,完成三个中心法人证书办理,做好转隶人员工资转接、医保接续手续。三是着力优化机构运转。严格按时间节点有序推动改革工作落实,切实保障改革顺利推进,机构运转有序,高效服务街道发展。

三、自选动作

(一)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着力优化基础设施“硬环境”。2021年开发区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章华北路、盐化一路升级改造项目即将接近尾声,污水直排整治工程正有条不紊推进,盐化二路、广泽大道东延等项目正热火朝天的实施。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园区面貌将迎来焕然一新,无论是从整体环境提升还是园区交通便利出发,开发区都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新动能。二是着力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通过对2020年政务服务工作的分析和总结后,今年开发区决定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对各村(社区)年终考核指标范围,通过加强对各村(社区)政务服务工作的培训和督办,争先进位,涌进前列;通过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率,打通从线下到线上办事服务通道,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服务企业提升企业办事效率,提高企业和社会的满意度,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与活力。

(二)全员上阵推动拆迁攻坚

今年我区将开展大规模拆迁行动,并将董滩村作为试点,启动全村大拆迁,全员上阵包拆迁,通过精心周密部署、选优拆迁队伍、加强资金保障等工作切实打赢打好新一轮拆迁攻坚战。

(三)分工明确筑牢安全防线

2021年开发区将在全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包保督导工作。按照驻企业的要求,通过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督导员+服务员+信息员”作用,建立全企覆盖、全员包保、全程服务、重点督导工作机制,探索政企服务和精准管理新模式,重点督导企业“一把手”,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四)共青团组织改革

1.夯实团的组织基础。一是加强青年活动阵地建设。积极推动“青年之家”成为新的组织形态,与区直单位、企业联合,通过举办青年读书班,进一步加强辖区青年间联系,通过青年之家活动中心、读书班、读书角等青年活动阵地,切实为青年提供服务。二是加强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培育优秀青年人才和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双优”工程,为党的事业输送优秀青年人才,把一批优秀的共青团员推荐入党。三是深入开展困境儿童帮扶。持续实施“双结双促”,全面深入开展辖区困境儿童帮扶,引导动员辖区企业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帮扶工作,让辖区每一位困境儿童得到帮助、享受关爱氛围。四是广泛开展青年团体活动。与工会、妇联等组织联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加强全区青年之间的联系;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行之有效的活动,引导青年在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救援抢险等社会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2. 打造“一团一品”工程。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青春“店小二”系列活动,组织辖区青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存在困难,引导广大青年竖立勤奋学习、敬业爱岗、服务企业意识,培养广大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广大青年在实践中服务企业、服务大局能力,推动青年团工作持续创新,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2021年3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