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分为几种类型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58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积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28日 21:08:2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8日 21:08:25 名  称: 社会组织分为几种类型

发布日期:2023-06-28 21:08 来源:潜江市积玉口镇

我国将社会组织分为三类,即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社会团体是由公民或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按章程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包括行业性、学术性、专业性和联合性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是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分为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劳动、民政、体育、中介服务和法律服务等十大类。基金会是利用捐赠财产从事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包括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

1、竞争性营利组织。

这类组织一般包括生产型组织、商业组织、服务型组织等,它们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争取顾客,一般都会比较主动地争取公众的支持,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

2、竞争性非营利组织。

这类组织一般包括各类专业学术团体等,它们没有营利动机,但由于需要在竞争中赢得舆论的理解和公众的支持,因此,也十分重视公共关系,会尽可能广泛地去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公众关系。

3、独占性营利组织。

这类组织是指在市场竞争中居独占性地位的组织。由于其产品或服务具有独占性,其他组织无法与其竞争,这类组织很容易产生违背公众利益的行为,从而使自己陷入不利舆论的困境。

4、独占性非营利性组织。

这类组织主要包括国家机关和军队等。由于利益驱动及压力竞争的缺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