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玉口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4 00:00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07114号)要求编制。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28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载体和渠道是积玉口镇人民政府政务网、积玉口镇新闻网、政务公开栏等。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镇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为109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及时公开的信息中,党建类的信息223条(村部改造计划、“两进”活动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33条(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农业结构调整奖补政策等);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76条(积玉口镇2015年全镇工作要点、积玉口镇2015年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等);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575条(广积路土地整改、荆河村葡萄品种引进、借粮湖旅游开发、新农贸市场建设、主要领导亲自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借粮湖文苑》发刊等)。

2015年,镇政府对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下设子栏目进行了梳理和完善,开通了积玉口政府微信公众号、QQ群。从20153月份开始,我镇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村务公开,建立了村务公开信息平台,利用电话、手机短信、互联网站等多种形式公开村务信息,使群众足不出户或身在他乡就能知村务事。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11日至今,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三是学法用法讲法的能力不足,法规信息公开后,无法对群众的提问进行解读。

改进措施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镇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积玉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同时,明确各单位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2015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通知,从制度及内容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时效性。一是要求要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安全、保密、及时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将本镇的相关更新内容上报到政府信息中心;二是规定发信息公开的范围,对涉及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特色产业、特色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事业以及社情民意等方面的情况,重大工程、重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重要政务、社会活动情况,重大决策,重大突发性事件预报、发生及处理情况,本地自然地理、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社会事业、社会生活等信息,有利于群众生活、学习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服务信息,本部门、本地区特色信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关心的热点等内容进行及时的发布与公开。

(三)加强对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组织干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推进法治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每周三晚组织干部学习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相关知识。

(四)严格保密审查。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如实及时公开。一是落实专人负责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保密问责,对公开了不应当公开的涉密信息的进行责令限期纠正。三是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今后,我镇工作打算如下: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积玉口镇人民政府

201512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