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玉口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1 11:19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积玉口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2017年我镇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履行部门职责、推进政务公开、联系农民群众、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由党政综合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协调、检查、监督等。

2、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作,包括: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审核制度、公示制度等。

3、按市政府统一要求,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确定了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

今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化工作的要求,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分类实施政务公开、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社会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概况(如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直属单位、村居等)、政策法规(如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办事规程等。内部公开内容主要是本机关内部管理、工作运作等方面的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考核奖惩、财务公开等,共公开信息约50条。

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有两点:一是网络公开。在我镇网站上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向社会及时公开公告相关政策和信息。二是在单位还采取公开栏公开、各种会议、座谈交流、直接告知、下发文件、信息简报等形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切实做到政策性法规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

1.部门预决算

公开信息一条,发布了积玉口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同时在镇七届次人代会上作了报告。

2.三公经费

2017三公经费正在核实中,近期将会公开

3.重大政策落实

公开信息一条,公布了2017年我镇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情况以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镇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9月份我镇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法院判决由于提供资料不足导致败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2、网上信息更新速度需进一步加快。

3、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

4、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5、我镇曾经因为无力维护网站,于2014年申请关停了本镇门户网站。由于乡镇人手紧,任务重,现无专人进行新版政府网站维护工作。

针对以上情况,我镇拟定以下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2、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站系统功能,提高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3、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4、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每年有重点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20181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