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玉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5 10:16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我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履行部门职责推进政务公开、联系农民群众、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化工作的要求,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分类实施政务公开、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社会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概况(如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直属单位、村居等)、政策法规(如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办事规程等,截止2018年12月31日,积玉口镇门户网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条。

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条数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条数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条数

1

部门预决算

2

2

三公经费

2

3

重大政策落实

3

2018年基础信息公开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条数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条数

1

工作动态

16

5

年度报告

1

2

本级政府文件

5

6

领导分工

1

3

公示公告

2

7

规划总结

2

4

优抚救济

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有两点:一是网络公开。在我镇网站上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栏,向社会及时公开公告相关政策和信息。二是在单位还采取公开栏公开、各种会议、座谈交流、直接告知、下发文件、信息简报等形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切实做到政策性法规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重要政策落实信息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做好推进措施的公示公开。二是发布了积玉口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同时在镇七届次人代会上作了报告三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方便群众随时了解。

二、本地、本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虽然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一)存在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网上信息更新速度需进一步加快;三是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四是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二是在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站系统功能,提高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每年有重点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20191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