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镇概况

发布日期:2021-12-10 09:00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龙 湾 简 介

龙湾镇位于潜江市西南部,距市区30公里,宜黄高速、沪渝高铁在镇北擦肩而过,234国道贯通全境,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赛道途经于此,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全镇国土面积129.8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辖22个行政村、1个社区,素有“古章华台 芈月故里 虾稻之乡”的美誉,是全国慢生活休闲体验镇、全国小龙虾生态繁养基地、全国非遗传承示范、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镇、全省森林城镇全省中华诗词之乡。

早在公元前540年,楚灵王在此设立派出机构,加强楚国东部行政管理,唐朝初年设龙湖镇,清朝顺治年间设巡检司。龙湾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号称“天下第一台”的“龙湾遗址•章华台”位于境内。2000年,“龙湾遗址”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列入“十二五”期间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大遗址荆州片区共建项目。目前,已成功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潜江市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龙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十四五”期间,龙湾镇将大力推进“一镇三区”建设,全镇围绕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打造荆楚文化特色小镇;围绕虾稻产业提质增效,打造现代农业核心区;围绕纺织服装扩规升级,打造服装产业集聚区;围绕全面建设美丽城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荆楚文化特色旅游小镇


龙湾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号称“天下第一台”的“龙湾遗址•章华台”位于境内,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挖掘、研究、保护和发展“楚文化”这一特色文化,大力推动龙湾遗址文物考古研究和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让“楚文化”成为了潜江的一张靓丽名片。建设遗址博物馆和遗址本体展示区,展示真实的楚国历史文化面貌;建设云梦泽历史环境和楚文化体验服务区,展示楚国“古章华台”历史景观,建设楚国农业生态和现代虾稻田园展示发展区,将虾稻田园景观作为遗址公园的组成部分,在章华台片区大力发展虾稻特色农产业,并纳入遗址公园的产业配置,展示体验楚国农耕文化和现代虾稻田园风光


现代农业核心区


龙湾是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镇,全镇现有虾稻共作面积近五万亩。龙湾镇积极参与全市21万亩虾稻田园综合体建设,在章华台片区建成3个万亩虾稻共作基地。试点示范“四水农业”,打造全国稻渔综合改革前沿阵地,实行市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体系,建立“统一水稻品种、统一机械操作、统一种养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服务管理、统一原料收购、统一存储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虾稻共作标准化生产体系。将现代农业与以章华台为代表的楚国文化结合起来,融合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整合历史文化、水乡环境、田园风光,策划区域旅游路线,带动潜江区域旅游发展。


服装产业集聚区


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功能,健全服务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引进一批服装上下游企业,打造服装产业集聚区。支持水乡园林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龙湾服装产业园二、三期建设,建成含服装设计、智能定制、生产加工、面辅料供应、电商孵化、市场营销、仓储物流等综合性服装产业链。招引森马、以纯、搜于特、沃格美、巴拉巴拉、潮流前线、浪力奇、帝仕平方等国内一线品牌服装产业链入驻,创建全国服装高端品牌湖北生产基地。支持佳兴服饰、芒斯特服饰等一批企业技改扩规,发展私人订制,品牌创造,推动服装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市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示范区


充分发挥龙湾全国非遗传承示范镇、慢生活体闲体验镇、全省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镇、森林城镇和湖北中华诗词之乡优势,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将郑家湖、冯家湖生态修复纳入全域国土整治范围,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加快实施集镇功能提升改造工程,打造城乡生态景观带。推进234国道沿线、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马拉松赛道沿线、章华台旅游公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充分发挥龙湾历史文化、非遗文化优势,以草把龙、黑驴子灯、老鸦啄蚌壳等民俗文化为代表,搭建乡村文化大舞台,擦亮乡村公共文化品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城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