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706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其他 发布机构: 龙湾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5日 09: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5日 09:00:00 名  称: 龙湾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2-02-25 09:00 来源:龙湾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湾镇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本镇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全镇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保障和促进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我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卫生学区镇直部门主要负责人、23个村居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指导、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和管理工作。二是加强文件精神领会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应勇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相关要求和省委依法治省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我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相关要求和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镇党委书记强调要将上级精神原原本本融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人人争当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引导员。三是落实落细法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各村均设置了法治建设宣传栏,镇政法办印发法治建设宣传资料3000余份,普法宣传活动6次,悬挂横幅5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600余张

    二、优化公共服务,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城乡建设、民政、推进城乡一体化、党员服务等业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坚持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加强与群众、企业沟通交流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请法律顾问协助规范答复,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128余条,完成依申请公开16件。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今年疫情防控以来,镇机关督促全体干部多走访、多了解,及时掌握龙湾服装产业园及辖区内所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帮助解决困难。并邀请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相关人员为企业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6次;联合镇安全生产办公室结合检查促普法8次;开展禁毒进企业活动1次三是完善基层法治建设法治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处在于老百姓的法治观念,我镇积极对接派出所、学区等单位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村组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委会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结合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等会议精神分批次组织镇直部门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治调主任以及人民调解员进行法治建设工作培训打造一支素质较高、群众信任镇、村、组三级法治建设工作队伍。

三、加强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重大问题依法决策。各村各部门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结合执法人员的具体职权,组织参加执法培训,做到了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与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了“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矛盾排查、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构建维持社会秩序稳定防线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要求落实化解纠纷矛盾问题,对于确实不能化解的采取司法解决渠道,保障老百姓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收集群众建议意见68条,解答群众咨询356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5件,办理信访件信访件16件,全力维护的社会稳定。

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守法氛围

学习全覆盖。《民法典》为核心,以行政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镇直部门负责人、村组干部法治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引导全镇广大干部学法、用法、懂法、守法,不断推进我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全镇部门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参训率达到100%。二是宣传全方位。根据《民法典》内容,开展普法下乡,进校园,入企业等系列学法活动。加强村支两委的涉农、维稳基本法律知识培训活动,提高基层干部用法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同时法治教育融入课堂、班会等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积极宣传《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青少年学法的兴趣,增强守法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向企业赠送法律图书等方式,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做到学以致用。推进执法规范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过程监督,镇政法办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全镇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随机检查,全方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的制度性和规范性,确保每一个行政执法行为均合理合法。

五、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乡镇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除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少数具有执法权的单位外,其余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更多以口头劝解和警告为主,不能采取有效的执法措施和手段,这给基层人员执法带来较大难度,不能够真正做到执法彻底;同时也需要提高执法人员的补助待遇问题,能够让执法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到执法工作当中。

六、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的统一安排,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根据龙湾镇实际情况,制订任务清单及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法律服务平台,强化人民调解员责任,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我镇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充足的干劲,更饱满的热情,严格按照法治建设各项方针、政策,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冲刺五十强  建设新潜江”作出龙湾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