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080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龙湾镇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16:26:5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16:26:54 名  称: 龙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1-19 16:26 来源:潜江市龙湾镇


龙湾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龙湾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党的二十大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领会、全面落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法治建设步伐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学区等镇直部门主要负责人、23个村(居)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是全面规划部署。镇领导班子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晰责任。

三是开展专项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对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居)法律明白人分批次进行法治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村(居)宣传教育。同时,由镇纪委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各村各部门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

二是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落实好审查、报备工作,同时对今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统计梳理,做好清理工作,并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北祥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彭松担任我镇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权利义务和工作职责,为我镇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深化治理,提高法治建设治理水平

一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全面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对信访案件包化解、包稳控、包回访,2023年我镇共受理信访件35件,已办结35件,化解了信访积案1件,共接待群众来访40余次。全年无进京、赴省非法上访人员,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无超期未办理案件。

二是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坚持每周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例会,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全面排查特别是婚姻家庭、感情、邻里、宅基地、经济债务等民间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影响本地社会稳定和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分类,逐一建立台帐,及时有效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工作。对各类纠纷苗头和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抓住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减少信访隐患,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内部,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年处置各类矛盾纠纷隐患199起,调处199起,化解率100%,全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命案。

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坚持以派出所为主导,以“三三制”常态化“找堵防”工作为基础,有力的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社会安定、队伍稳定。2023年刑事立案33起,刑事案件侦办14起;刑事打处52人;受理治安案件94起,办结治安案件41起,行政拘留39人,电诈发案13起,破获各类电诈类案件(两卡)8起,刑事打处16人;办理涉毒刑事案件4起,刑事打击6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14起,强戒2人,社戒4人,行政处罚20人。

(四)优化公共服务,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城乡建设、民政、推进城乡一体化、党员服务等业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坚持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加强与群众、企业沟通交流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内容进行答复,请法律顾问协助规范答复,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198余条,完成依申请公开9件。

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镇机关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督促全体干部多走访、多了解,及时掌握龙湾服装产业园及辖区内所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帮助解决困难。并邀请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相关人员为企业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联合镇安全生产办公室结合检查促普法12次;开展禁毒进企业活动6次。

三是完善基层法治建设。法治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处在于老百姓的法治观念,我镇积极对接派出所、学区等单位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村组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委会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结合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等会议精神,分批次组织镇直部门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治调主任以及人民调解员进行法治建设工作培训,打造一支素质较高、群众信任的镇、村、组三级法治建设工作队伍。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一是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六进”活动,组织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

二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法治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法律宣传,深入落实“八五”普法工作,通过邀请市委讲师团开展法治讲座,“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部门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参训率达到100%。   

三是完善法治宣传文化阵地,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各村(居)均设置了法治建设宣传栏,镇政法办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次,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7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73人。同时拓宽宣传渠道,通过“楚韵龙湾”微信公众号、参加参上普法知识问答等方式开展线上法治宣传。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目前,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二是结合大众关注度高的社会问题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中去,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重点任务,明确完成时效,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考核、全年有台账,积极履行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的职责。同时,确保每年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至少2次,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贯穿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上,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带头开展法治建设学习,量身定制学法清单,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法治讲座制度为载体,采取个人自学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今年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6次。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我镇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加快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继续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班子每季度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决拥护者、践行者和捍卫者。

(二)加强干部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干部队伍。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法律服务平台,强化法律明白人和调解员责任,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八五”普法为抓手,继续做好法治“六进”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各种渠道、各种载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通过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做好辖区群众的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和守法意识。


      潜江市龙湾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