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新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025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25日 00: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5日 00:00:00 名  称: 关于老新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5 00:00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困难和考验不断增多的形势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镇委中心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重点、促改革、补短板、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计划。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40.88万元,分大项明细为:

1、税收分成收入957.21万元。

2019年全镇税收完成2847.11万元,为年任务数1988万元的143.21%。

2、保障性经费1051.75万元。

3、财政补助收入931.92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56.07万元,分项支出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0.40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1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77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81.54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29.66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400.27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15.93万元。

8)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14.13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52.5万元。

10)其他支出291.2万元。

2、上解支出15.57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40.88万元与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856.07万元相抵,当年收支结余1084.81万元。

2019年,镇财政认真贯彻镇委、镇政府决策部署,落实镇人大预算决议要求,创新理财思路和方式,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预算执行管理,集中财力保运行、保稳定、保民生、保平衡,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强税收征管,多举措抓收入。

一是加强税源监控,扎实做好税源台账,实时监测财税运行和税源动态,科学调度,确保收入及时入库;二是努力挖潜促收,加强税收进度协调,强化纳税稽查核查,完善激励机制,齐抓共管,层层把关,有效地防止税收的“跑、冒、滴、漏”现象,确保应收尽收;三是支持招商引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服务企业发展,做大做强财源基础。

(二) 科学调度,预算支出得到保障。

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控制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按照《预算法》搞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制定用款计划,实现“五个确保”。一是确保党政机关运行讲绩效;二是确保工资发放促稳定;三是确保公益性支农支出保民生;四是确保维护社会稳定支出保和谐;五是确保收支平衡不发生赤字。

(三) 规范管理,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一是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控预算调整和预算追加,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范围和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积极探索实施评价结果应用;三是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进一步的严肃了财经纪律。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一)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经费保障,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着力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2020年预算编制原则。

根据新《预算法》的规定,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来进行编制。

(三)公共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1、2020年全镇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290.07万元。

2、2020年全镇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90.07万元,分项支出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4.78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67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22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78.06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5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343.2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14.9万元。

8)自然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8.75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52.87万元。

10)其他支出109.62万元。

3、平衡情况

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三、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加强财政管理,提升财政绩效,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 培植财源,促进我镇经济稳步发展。

狠抓税源建设,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利用多种渠道,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生财、聚财的兴财之路。

(二) 强化征管,确保财政收入足额入库。

全面了解本镇的收入结构,做到应收尽收入,发挥国税、地税、财政的联动作用,形成征管合力,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和均衡入库,努力将经济发展成果及时充分体现到财政增收上来。

(三) 优化结构,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

把狠抓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作为财政工作的重头戏,按照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强化预算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增加各类民生工程的投入,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四)加强监督,着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一是抓好财政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使财政支出控制在财力允许范围内;二是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把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督贯穿于财政支出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之中;三是加大对项目资金的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运行安全性和高效性。

做好2020年财政预算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治理能力,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