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7105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老新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17: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17:30:00 名  称: 关于老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19 17:30 来源:潜江市老新镇

关于老新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老新镇镇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老新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按照镇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强化财政管理,推进财政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预算目标任务,现将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预计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056.72万元,分项明细为:  

1、税收比例分成542万元;

2、按财政负担口径保障经费1076.58万元;

3、上年结余数8.14万元;

4、预计追加数43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预计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041.04万元,分项支出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3.6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42万元;

3、医疗卫生支出122.21万元

4、农林水事务支出282.42万元;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25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56.85万元;

7、其他支出964.46万元(因尚未与市办理年终决算,无法具体分配到各支出项暂列其他支出)。

(三)结余情况。

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6.72万元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1.04万元相抵,当年收支结余15.68万元。

2021年镇财政面临着矛盾多,困难大,加之疫情影响及政策性减收、刚性增支因素较多,能保各项运转,实属不易。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税收征管,多措并举抓收入。一是加强税源监控,成立财源办,健全税源台账,实时监测财税运行和税源动态,科学调度,确保收入及时入库;二是努力挖潜促收,加强税收进度协调,强化纳税稽查核查,完善激励机制,齐抓共管,层层把关,有效地防止税收的“跑、冒、滴、漏”现象,做到应收尽收;三是狠抓非税管理,健全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提高非税收入贡献率。

(二)科学调度,预算支出得到保障。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控制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按照《预算法》搞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制定用款计划,实现“五个确保”。一是确保党政机关运转讲绩效;二是确保工资发放促稳定;三是确保公益性支农支出保民生;四是确保维护社会稳定支出保和谐;五是确保收支平衡不发生赤字。

(三)规范管理,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一是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控预算调整和预算追加,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范围和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积极探索实施评价结果应用;三是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进一步的严肃了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在2021年里,我镇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工作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地方财源后劲不足,稳定性收入增长赶不上法定支出增长,收支矛盾突出,税源不足,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可用财力得不到增加;二是城市维护和管理支出需求与财政可安排财力的矛盾仍然存在;这些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增收、节支、严管、求效”的总体要求,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据新《预算法》的规定,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化预算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严从紧编制预算,提高预算透明度,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1.收入情况。

预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70.79万元,同比上年1076.58万元增长18.04%。具体情况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收入657.6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110.63万元;

3)卫生健康收入127.21万元;

4)农林水事务291.92万元;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25.5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57.85万元。

2.支出情况。

预计2022年预算支出1270.79万元,同比上年1076.58万元增长18.04%。具体情况为:

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协事务)43.8万元;

2)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449.34万元;

3)行政运行(财政事务)151.39万元;

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财政事务)13.15万元;

5)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7.35万元;

6)事业单位离退休0.9万元;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9.1万元;

8)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万元;

9)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1.38万元;

10)乡镇卫生院93.98万元;

11)行政单位医疗4.94万元;

12)事业单位医疗28.29万元;

13)事业运行(农业)52.29万元;

14)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1.24万元;

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农业)33.48万元;

16)  其他农业支出172.02万元;

17)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林业)32.89万元;

1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国土资源事务)23.64万元;

19)  事业运行(国土资源事务)1.86万元;

20)住房公积金57.85万元。

3.平衡情况

预计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三、努力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主动作为,积极支持全镇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搞好扶贫攻坚工程,积极扶持企业,培植税源。要抢抓机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全力支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强化征管,确保财政收入足额入库。全面了解本镇的收入结构,做到应收尽收,发挥国税、地税、财政的联动作用,形成征管合力,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和均衡入库,努力将经济发展成果及时充分体现到财政增收上来。

(三)加强监督,着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一是抓好财政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使财政支出控制在财力允许范围内;二是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把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督贯穿于财政支出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之中;三是加大对项目资金的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运行安全性和高效性。

(四)规范管理,继续推进财政改革。深化和完善部门预算改革,促进部门预算编制的规范化、合理化,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坚持按”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次序统筹安排政府财力。以人为本,落实各项工资、津贴补贴政策,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利益。推行零基预算,完善部门项目库建设,切实保障部门、单位履行职能的基本支出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完善村级财务“村账镇管”工作,进一步消化不良债务,努力实行收支平衡,当年略有结余。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让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认真执行人代会的重要决议和要求,坚定不移、励精图治、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促进老新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老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