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7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老新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09:32:3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09:32:34 名  称: 关于老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4 09:32 来源:潜江市老新镇

关于老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宏观经济运行风险突出的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老新镇财政所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围绕“加快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商贸枢纽中心城、生态宜居秀美镇”的奋斗目标,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成效明显的政策措施,确保了全年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1年财政收支实现情况

2021年共完成税收收入2146.02万元,比同期减少4.63%2021年镇财政收入共计2007.9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64.66万元,市财政补助收入为843.2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为2007.9万元,当年预算收支达到平衡。

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007.9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分项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899.7万元;其中:政府机关事务支出743.1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56.6万元;

——经管站支出54.07万元;

——退役军人站支出13.67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368.1万元;血防站支出64.82万元;

——土地管理支出24万元;

——林业支出38.85万元

——村级支出161.7万元;

——社区支出30.58万元

——以钱养事各服务中心支出188.84万元;分别是:文化服务中心14.55万元,农技服务中心支出36.37万元,水产服务中心支出12.77万元,畜牧服务中心支出49.78万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25.16万元,人社服务中心4.51万元。

——其他支出163.57万元:

(二)其主要做法

1、加强税收征管,多举措抓收入。一是加强税源监控,扎实做好税源台账,实时监测财税运行和税源动态,科学调度,确保收入及时入库;二是努力挖潜促收,加强税收进度协调,强化纳税稽查核查,完善激励机制,齐抓共管,层层把关,有效地防止税收的“跑、冒、滴、漏”现象,确保应收尽收;三是支持招商引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服务企业发展,做大做强财源基础。

2、科学调度,预算支出得到保障。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控制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按照《预算法》搞好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制定用款计划,实现“五个确保”。一是确保党政机关运行讲绩效;二是确保工资发放促稳定;三是确保公益性支农支出保民生;四是确保维护社会稳定支出保和谐;五是确保收支平衡不发生赤字。

3、规范管理,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一是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控预算调整和预算追加,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范围和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积极探索实施评价结果应用;三是强化对财政收支活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进一步的严肃了财经纪律。

二、2022年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监督支持下,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财政事业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财政领域趋势性变化,注重管理改革创新、依法依规理财、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建设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适应经济社会形势发展的现代财政制度。

财政预算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刚性民生政策、保重点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据新《预算法》的规定,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

2022年预算收入

2022年预算收入为1449.31万元。其中:预算内收入1100.81万元,财政补助收入348.5万元。

2022年预算支出

2022年公共预算总支出1449.3万元,具体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644.25万元;其中:政府机关事务支出529.75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14.50万元;

——经管站支出46.27万元;

——退役军人站支出16.16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8.43万元;血防站支出58.04万元;

——民政支出2.6万元;

——林业支出41.65万元

——村级支出108.5万元;

——其他支出415.5万元

——以钱养事各服务中心支出107.27万元;分别是:文化服务中心9.63万元,农技服务中心支出36.92万元,水产服务中心支出7.63万元,畜牧服务中心支出35.85万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12.7万元,人社服务中心4.54万元。

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三)努力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1、培植财源,促进我镇经济稳步发展。狠抓税源建设,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利用多种渠道,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生财、聚财的兴财之路。

2、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年度收支平衡。

3、以人为本,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入开展党建“五大行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学习、筑思想,打造履职作为、清廉有为财政队伍。

4、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

5、履职尽责,认真当好政府“参谋”、“桥梁”,助力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6、密切关注上级转移支付、以钱养事制度改革,积极寻求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做好对上衔接争取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财力补助资金。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十四五”战略的关键之年,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管理任务繁重而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克服万难,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切实做好2022年的预算执行和各项财政工作,不断取得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成绩,以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生态宜居秀美镇为奋斗目标,为老新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