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老新镇农家书屋焕发新活力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9824 主题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老新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09:14:1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09:14:18 名  称: “线上+线下”,老新镇农家书屋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3-28 09:14 来源:潜江市老新镇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老新镇坚持以文化活动引领、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农家书屋建设和服务提质增效。

春节不打烊,年味添书香

“我一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才回来,听说农家书屋有送春联活动,就来看看,没想到村里的农家书屋书籍种类还挺丰富的,等会领完春联,我就去借书看!”三台村村民颜家俊说道。

自农家书屋建设全面开展以来,老新镇31个村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文化堡垒。考虑到春节期间,外出农民工和放假学生集中返乡,农民群众闲暇时间较多,文化需求旺盛,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条件下,老新镇所有农家书屋春节期间全部正常开放。

“接到农家书屋春节开放通知后,我和我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就立即在农家书屋外面张贴春联,营造春节喜庆氛围,同时,一边联系村书法爱好者为村民义务写春联,一边通知各组组长将农家书屋春节开放,还为大家免费写春联活动的好消息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吸引我村村民来到农家书屋进行阅读。”三台村党支部书记郭典斌说道。

据了解,春节期间,老新镇各农家书屋纷纷开展送春联、大鼓表演等年味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走进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活动,农家书屋也成了村民们春节“充电”的好去处。

书屋装“口袋”,随时随地享

“数字农家书屋也太方便了,里面不仅有图书、期刊、报纸,还专门有听书板块,认证成功后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一大早,三合村村民胡银兰就来到三合村农家书屋,按照提示下载书香荆楚APP。

为了适应电子信息化新时代,探索数字化阅读“新平台”,在农家书屋的基础上,老新镇在全镇积极推行“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通过举办“数字农家书屋项目推进会”,安排专人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动“数字农家书屋”进村入户、全覆盖。截至目前,老新镇31个村、2个社区均已建设“数字农家书屋”并推广使用,注册使用人数已有一万余人。

下一步,老新镇将积极探索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融合运用的新方式,让更多的人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助推乡村文化传播和文明共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