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57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老新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6日 15:2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6日 16:05:00 名  称: 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2022-11-26 16:05 来源:潜江市老新镇

彩礼在古时候是指订婚仪式上,男方家庭会以订婚男子的名义送给女方一份由寓意喜庆的物品构成的“彩礼”。女方家庭收受彩礼后,也会赠送男方价值相当的财物,称作“回礼”。女方出嫁时,娘家会在彩礼的基础上增添财物随女方嫁至夫家,称为“嫁妆”。

而天价彩礼指的是近年来受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农村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不管家庭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办。彩礼更是水涨船高,金银首饰只是起步,新房、新车“缺一不可”。


甚至有凭借彩礼来改变自家贫困生活手段,且这种情况多发生于农村,彩礼钱从几万到十几万再到二三十万,恐婚,结不起婚,结婚后一贫如洗,负债累累现象屡见不鲜。

作为中国民间已经流传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彩礼的存在也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它不仅是表明男方诚意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意味着男女双方家庭达成了婚姻契约关系,对男女双方忠于爱情都是一种“约束”。但从情理上讲,彩礼的多少还应该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男方的经济实力相匹配,那种丝毫不考虑情感因素和实际情况的天价彩礼,既是对传统习俗的变态式理解,也是对现实婚姻的不尊重,请不要让这些所谓的习俗成为拖累婚姻的包袱。


遏制天价彩礼迫在眉睫,对天价彩礼坚决说“不”。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干部群众、青年朋友们共同携起手来,抵制天价彩礼,树立婚嫁新风,建设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争做移风易俗、文明婚姻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为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