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新学区: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80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老新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16:09:0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16:09:04 名  称: 老新学区: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1-03-01 16:09 来源:潜江市老新镇

雨露润泽、阳光披洒的校园让人心旷神怡;优雅和谐、自强不息的文化氛围令人陶醉不已;敦学笃教、树德铸魂的教育理念润物无声……初冬时节,走进老新学区的各个学校,一幅幅现代化教育的画面扑面而来,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气息。


近年来,老新学区着力聚焦学生健康成长、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品位提升,与潜江教育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全力促进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满树繁花硕果,迎来精彩蝶变!





强师资 党员身份“亮”起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还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各个方面都要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


老新学区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让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上岗,通过开展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服务、争先锋”为主题的党员示范岗活动,强化作风建设。


在老新中学,个个党员教师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示范岗的展示牌格外醒目。老新小学的围墙上,“学区优秀教师”宣传栏像一盏明灯,照亮广大教师师德师风前进之路。这是学区倡导的“学范并重”、放大党员榜样示范作用的举措之一。


学区通过青年教师恳谈会、暑期教师集训、月检月查师德暗访等活动,在辖区树立典型,结合案例,共同确立师道尊严、为人师表的从业准则,以达到净化教师心灵的目的。每校设立了“老新学区师德形象专栏”,将市镇两级先进展示表彰,在全镇教师大会作典型宣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党员榜样的带动,学区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奋进、爱岗敬业的典范——


老新学区连续两年都有教师评为“市十佳教师”;


老新中学教师刘从元55岁,年年坚守毕业班,年年帮带一批青年教师成长;

老新小学教师徐檬结婚不到一年,主动要求到村小挂职锻炼并承担教育局驻村任务;


老新小学教师杨康、徐檬、刘娟、陶兰兰等坚持每年暑假做义工,下到社区关爱留守儿童……


桃李不言,春风满园。学区通过“典型驱动”,干事氛围愈发浓厚,树立了良好师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优教学 教育质量“提”起来


教育质量是学校安身立命的“根基”、生存和发展的“资本”,学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呢?


为确保教育质量,老新学区坚持“在质量中求生存,在质量中求发展”的方针,实行“以老带新、以优补拙、奖勤罚怠”的人才培养模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育质量从规范课程、强化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抓起。学区督促各校按《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以课程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加强校本课程开发,各校充分挖掘教育资源,运用集体智慧力量,开发校本课程,将德育专题、主题教育以课程形式形成体系,落实德育目标。同时,督促落实经典诵读,启动辖区幼儿园“起点阅读”和中小学“朝读经典”活动,督促各幼儿园和各校落实篇目、落实时间、落实考核。


质量从培训和比赛中来。每年5月,学区举办“老新学区青年教师素质大赛”;8月,开展一次“学乐云”平台使用培训,手把手教会青年教师使用网络资源;9月,组织青年教师备课大赛;10月,开展青年教师博客大赛,从教师练笔积累起;11月,举办“青年教师专业素质培训会”……

质量从规范常规、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抓起。抓课堂教学提效率:先训后教——备课培训、学乐云培训、博客培训、校本教研“四落实”;先训后赛——“备课大赛”“青年教师素质大赛”,教研拉练,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抓教师素质促提升:学区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工程”, 落实青年教师“五个一”,即“建一份档案、拜一位师傅、创一个博客、制一个读书计划、组织一次活动”。学区已连续两年在市博客大赛中获一等奖。


老新学区严格的教育管理,鲜明的办学特色,强烈的质量追求,累累的办学硕果,成就了一流的教育质量,树立了自身的品牌形象,践行了“质量是形象(学校)、质量是尊严(职业)、质量是良心(师德)”的学区口号。




勇创新 混合式教学“用”起来



教无定法,要因时而异、因势而变。今年的疫情,给教育带来了新的突破和思考。


老新学区主动作为,满载智慧与勇气探路,敢想、敢做、敢为,将“后疫情时代”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与老新教学实际有机结合起来。


疫情期间,教师们走上了直播的讲台,根据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开展课程资源的模块化建设,满足教师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提升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能力。


东荆小学一年级教师彭丽莎怀孕8个多月,没有任何推诿,克服困难,确保网络教学顺利实施。教师谭燕捷担任二年级班主任工作,负责二年级数学教学及四年级英语教学工作,为了让学生理解知识点,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反复讲解。朱先斌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为上好网络课,提升学生的网络学习效率,他努力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让每一个学生都逐渐适应这种网络教学方式……教师们纷纷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混合式教学就是重建班级团队文化,帮助学生革除陋习,恢复学习状态。线上学习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得到充分挖掘,值得教师进一步引导、发扬。重建班级文化、活跃班级气氛、融洽师生关系,通过开展团队建设、个性展示、小组合作等互动性强的活动,激发学生在轻松愉悦中交流互动。

重建学习规则、增强学习信心,做好线上教学情况摸底;教师提前梳理线上学习期同每节课的学习笔记,找出教师线上讲课疏漏的地方,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每堂课的重点难点;开展线上学习效果检测活动,帮助学生找出自己学习的薄弱或疏漏环节。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必将是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方式,这需要我们变被动为主动,继续推动教育的转型与变革,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新局面。”老新学区相关负责人说。




强保障 服务质量“担”起来


学区以生为本,本着为每一个学生负责,坚守安全底线不放松,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


学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四全”机制(全方位、全时段、全流程、全参与),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学校日查、学区周查、教育局月查”,将安全责任“四落实”(落实到人、落实到时、落实到点、落实到心)。


学区严格执行每周一次的安全大检查,深入学校(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排查,现场下发整改清单,确保安全隐患零容忍、即时发现即时整改的工作原则。同时,学区要求、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整治。


做到辖区学校、幼儿园保安专业化、校园监控与公安局并网。今年,共开展安全大检查近40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4次,抽调人员近160人次,实现了学校、幼儿园安全零事故零越访的工作目标。老新小学、老新中学均被评为2019年潜江市“平安校园”“文明校园”。


开展健康校园建设,促进学校在后勤上“彰显文化、注重绿化、保证净化”。2019年,东荆小学整体进行了靓化、绿化、硬化,学校环境整体提档升级;徐李小学已完成整体搬迁,完成了教学楼维修、活动场地绿化及硬化,环境面貌大大改善,发展思路更明确;老新中学寝室管理水准又有提升,老新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又增新彩。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老新学区积极承担扶贫重任,防疫情次生伤害,教师包保留守儿童家访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交出满意答卷。该镇属偏远乡镇,有8个贫困村,全镇4116名学生幼儿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生995人:其中543人在本乡镇所属学校幼儿园就读,367人在市内外乡镇就读,31人在省内外县市就读,43人在外省就读。


2019年秋季,老新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落实:其中931人由本地资助,64人由外地资助。另有72名在老新镇就读的外乡镇、外县市和外省市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同等资助政策。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无一遗漏。


浓墨重彩,开拓进取,勇立时代潮头;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书写教育情怀。老新学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服务”的工作理念,以“提素质、提质量,提服务、增内涵,育品牌”为目标,积极推进老新教育的全面发展进步,较全面地完成了教育局和镇委镇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长空一鹤排云去,更引诗情到万家。近年来,老新学区学校更美了、师资更强了、质量更高了,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学区将继续发挥团结协作、实干拼搏的精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办学内涵、教学管理、德育活动、均衡创建等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