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防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79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老新镇委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17: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14:47:47 名  称: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防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1 14:47 来源:中共老新镇委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预防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

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及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降低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经镇委平安潜江建设领导小组同意,决定从2021223日至430在全镇开展2021年春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防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政法办(平安建设办公室)和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作用,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全面排查调处一批矛盾纠纷,全面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工作措施

(一)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排查内容

各地要重点排查涉企、涉农、涉疫、涉法涉诉信访、涉婚姻家庭、涉邻里、涉土地等纠纷。

1.涉企纠纷。因环境污染、工伤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买卖、租赁、借贷、承揽及合同履行违约、欺诈等产生的矛盾纠纷。

2.农业生产纠纷。因农田耕种、拖欠农产品购销款、农药、种子、肥料买卖和小龙虾营销、收购、运输、虾苗买卖等产生的矛盾纠纷。

3.涉疫纠纷。因村(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人员返潜,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潜留观、隔离、不配合疫情防控产生的矛盾纠纷。

4.家庭家事纠纷。因婚姻、家庭、伦理道德产生的离婚、抚养、赡养等矛盾纠纷。

5.邻里纠纷。因农村房屋排水、通风、采光、通行产生的纠纷;因城市高空抛(坠)物、垃圾处置、噪声、违章搭建、占用公共空间、上下楼层漏水等产生的纠纷。

6.土地使用权纠纷。因宅基地、承包地、自留地界限不明、分割不均等产生的土地承包、流转互换纠纷。

7.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因当事人对刑事执法、行政执法等案件或问题处理不满、关注度高、反映大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利荣、利巢、民创等特殊群体产生的堵门、堵路事件。

8.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及具有极端情绪倾向人员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

9.其他矛盾纠纷。

排查化解

1.全面排查。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调处,全面掌握不稳定因素,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实现化解积案,减少存量。

2.入户排查。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要逐村(社区)组、逐单位、逐户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采取早发现、早调处,确保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是对于纠纷隐患要发现一起、登记一起、上报一起;二是对于重大疑难案件要做好研判分析,可以化解的及早介入调处;三是对于正在调处的矛盾纠纷要做好动态管控,坚决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3.重点排查。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存在的矛盾纠纷,深入细致的开展排查调处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及时化解。各地对排查的矛盾纠纷隐患要做好登记上报,逐级逐案逐人落实包案化解专班,对无法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要制定稳控措施,落实包保责任单位、责任人。司法所要整合调解组织力量,实现上下贯通、专业合作、疑案指导、信息研判,着力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

(二)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各地要按照镇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做到摸清详细住址、摸清家庭情况、摸清监护人情况、摸清发病原因、摸清症状类型和现实表现、摸清当前动向,全面采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详细信息,建立危险等级评估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二是规范管理。各地要严格落实包保人员和稳控措施,对排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逐人登记造册,实行一人一档对轻微精神障碍患者和经治愈出院的精神障碍患者,要定期开展走访、随访,指导患者用药、开展心理疏导对排查中发现的有肇事肇祸、轻微滋事以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等三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送往精神病医院落实医疗救治措施

三是明确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潜江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办法》(潜政办发〔20146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障碍病患者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潜政法〔2019〕3号文件要求完善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础工作保障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心爱护帮扶力度医保部门要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作为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卫生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住院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保障力度,逐步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治疗报销和救助水平。民政部门要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纳入低保,对生活困难的予以临时救助财政部门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残联严格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是矛盾纠纷的多发期精神疾病高发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维护稳定任务更加艰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密切关注各类风险隐患,警惕各种苗头趋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为2021年全开局工作营造平安稳定发展环境。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报告、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控制度,及时制订春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防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方案》,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稳控到位、调解到位、履行到位。

(三)强化督导考核。活动期间,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赴各地各相关部门实地进行指导调研,并将此春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防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列入2021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考核内容对因工作不重视、排查不到位、监管不落实、救助救治不到位导致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的,严格追究责任。

各地将本辖区2021年度3-5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监护人名单加盖公章后于32日前发送至邮箱,各地各部门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于52日前报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谢天电话:13429999924

附件:2021年度3-5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监护人名单

                          2021年2月22日

2021年度3-5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和监护人名单

区、镇、街道:                            时间:

序号

患者姓名

危险评估等级(3-5)

监护人姓名

备注(2021年新增请在此栏备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