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新镇委  老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老新镇三大能级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25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老新镇委  老新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3日 08:00:00 文  号:〔2022〕4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3日 08:00:00 名  称: 中共老新镇委  老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老新镇三大能级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3 08:00 来源:中共老新镇委  老新镇人民政府

老发20224

  

  

中共老新镇委  老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老新镇三大能级提升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为切实提高全镇干部能级、产业能级和城镇能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镇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老新镇三大能提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老新镇委   老新镇人民政府

  2022年  月  日

老新镇三大能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镇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生态宜居秀美镇,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实施“干部能级、产业能级、城镇能级”三大能级提升工程,紧紧围绕“党建做硬、产业做强、商贸做活、城镇做靓、乡村做美”五大板块发力,奋力绘就秀美老新乡村振兴新画卷。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镇第十次党代会、人代会各项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老新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干部能级提升工程

1、抓学习,提升“含金量”

办好党校培训。发挥镇委党校主体阵地作用,分四个季度对全镇党员进行轮训,做到全镇党员每年轮训不少于2次,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同步开展培训学习,做到全年不少于32学时。

提升党员学历。由组织办与大中院校具体对接,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村干部参与学历能力水平提升,分计划开展村“两委”干部学历提升,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落实“一村多名大学生”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确保每村不少于2人。

办好业务讲堂。抓好讲学用结合,开辟“红色讲堂”“业务讲坛”、“能手论坛”“田间课堂”等,让专家教授、机关干部、业务能手、种养大户走上讲台,全年活动不少于20次。

落实自学制度。完善集中学习制度的同时,抓好干部自学,通过“学习强国”“法治在线”平台,每月开展一次不定主题不定内容的学习交流会,以讲促学、以学代干,同时提升干部交流水平。

2、抓实干,筑牢“压舱石”

开展队伍提能。一是做优“雁阵工程”。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实事求是的原则,持续抓好村级“名书记”队伍打造工作,通过名书记一带多的方式推动全面提升,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优秀村书记队伍。二是做细后备干部培养。建立各村(居)乡土人才、威望人士、致富带头人等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库,作为“两委”成员后备人选,不断提升基层活力,强化村级发展动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人才基础。三是做实学历提升工程。持续推荐村干部参与“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加强政策理论水平,提高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

开展一线提能。一是规范化日常管理。秉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推动定时、定点、定人解决群众日常反映急切问题,提升干部办事紧迫性。急群众所急,解决“一分钟”问题。二是制度化“为民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居“两委”班子每年主动领办两至三件民生实事,年底结账,压实责任担当,提升干部办事前瞻性,忧群众所忧,解决“一层纸”问题。三是常态化“双报到双服务”。推行“报到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形成党员主动报到的工作习惯,送服务上门,解群众所难,解决“一厘米”问题。

开展阵地提能。一是阵地建设提标。提升基础设施标准,通过项目资金争取、市镇支持、村级自筹等方式,分批次解决老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亟待改造的问题,为群众办事、干部办公提供良好环境。二是资料台账提质。完善五个基本七个体系等日常资料台账管理,形成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做到每个问题、每件事情、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打“擦边球”。三是乡村振兴提效。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为切入点,盘活闲置资产,用好存量用地,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做好“老树新枝”文章。以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为着力点,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好“插柳成荫”文章。以非公企业党建为落脚点,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引领作用,拓宽增收渠道,助推农户增收、集体增利、企业增效,做好“育种蹲苗”文章。

3、抓作风,拧紧“安全阀”

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促进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自觉把心思用到踏实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为民服务上。

持续纠治“四风”。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有效运用约谈、诫勉谈话、党纪政纪轻处分,对“四风”问题专项处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庸软懒慢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监督问责。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做法、深恶痛绝的官僚主义作派,加大监督检查问责力度,实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时刻在身边。

开展月督办、季考评、年考核,在考核奖惩中树标杆、立旗帜。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教育、监督、奖惩、联系群众、值班值守等制度,将党员干部打造成一支训练有素、办事有度的“正规军”

(二)产业能级提升工程

1、着力调优结构,促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全面优化特色农业产业。坚持虾稻产业主导地位,鼓励各村稳步增加虾稻共作面积,确保每年新增虾稻田1000亩以上,到2025年全镇虾稻共作面积力争突破8万亩,加强水稻良种、优种推广,探索有机稻米生产体系,强化虾-稻双轮驱动引擎;引导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发挥集聚效应,加快产业发展,以棉条湾、直路河、刘场、姚桥、文成为引领,打造5000亩富硒大豆种植基地;以洪河、农科为中心,打造600亩优质葡萄采摘园;提档升级文安、附属20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打造潜南果蔬苗圃供应中心;充分利用东荆河1400亩滩田,大力发展西瓜、米高粱等特色经济作物;支持玖艾中药材有限公司在三合等村利用“四荒地”适当扩种艾草,每年新增艾草种植50亩。

全新升级农业基础设施。以“规模扩增、品质提升、收益提增”为主线,瞄准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升级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农田生产面貌。密切联系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水利、乡村振兴、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落地老新,向市农业局奋力争取2022年三桥、姚桥、秀河、文成等村1.58万亩高标建项目,逐年推进记功、徐场、徐李、三合、三台、关桥等村2.2万亩高标建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域覆盖;用好脱贫攻坚五年过渡期,全力争取乡村振兴资金向老新倾斜;积极对接市水利部门,谋划开展市办水利工程项目,及时申报水毁修复工程项目。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质量、建设效果,抓好抓实项目建设工作,组织实施2021年烈士村高标建项目,真正建设成“出行通畅、排灌保障、管理方便、生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

全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在全镇开展合作社、家庭农场品牌化建设,提升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质量和规范化水平。组织实施摸排调查,摸清全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架构、经营类型、运行情况;根据摸底信息,结合实际情况,推动一批同地域、同行业、同类型合作社合并重组,注销删除一批“僵尸”合作社、家庭农场,强化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充分调动农技站、水产站、农机站、兽医站、国土所、银行等部门积极性,主动参与科技下乡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增加活动频次,提升活动品质,培育一批产业集中度高、带动农民范围广的产业型和服务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鼓励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支持培育新型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招引和鼓励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加强对创业的指导服务。

2、着力项目招引,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聚焦特色,推动“三招三引”。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招商引智、招商引税。坚持市场导向,重点聚焦设备制造、水产、粮油、饲料、纺织、康养、服装、木材、建材、医用等加工业载体,巩固好项目,推进新项目,招引大项目,力争每年2-3家企业落户,每年新增1家规上企业;加强招商政策、融资服务、劳务用工等精准对接,激活“三乡”创业,推进招商引才、招商引智,加快推进良成食品、盛颉环保、铭淼水产等一批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不断发挥招商引税优惠政策“磁性”效应,大力推进乌苏里江药业等总部经济发展,构建“政府+企业”融洽对接、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不断壮实财力底盘。

产业特色构建新板块。打造“三大特色”产业板块,构建种养加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文旅农一串红的产业发展体系。一是绿色食品产业。以柳伍水产、心辉粮油等为龙头,以小龙虾交易中心、8万亩虾稻基地为纽带,带动10多家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提升小龙虾、淡水鱼、螺蛳肉等水产品特色产业和虾稻、富硒粮油、畜禽水产养殖饲料等绿色粮油产业。二是纺织制造产业。以长青林服装、晨昊制衣、天行健医药为龙头,支持订单式服装加工及棉布、纱布、无纺布、医用材料等纺织服装企业发展;以新型墙体材料、木材深加工、农用机械、模具加工、内外包装产品等制造业为主项,促进装备制造产业提升。三是文化农旅产业。重点依托本地水景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美食文化、酿酒文化、手工艺文化等资源禀赋,打造以东荆河生态综合体、绿色交通景观带、刘赤生烈士纪念馆、玖艾康养体验中心、秀河万亩虾稻基地等文旅农产业板块,让田园变景区,农居变民宿,劳动变体验,农产品变旅游商品。

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发挥金牌“店小二”精神,对项目实行包保负责制,责任领导对项目履行好包协调、包服务、包督导、包竣工职责,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和建成投产。盘活闲置资产,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器”,对镇域内的国有资产进行摸排,登记造册,厘清关系,搞清家底,特别是镇工办、供销社、粮管所、半轴厂等闲置国有资产,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台账,积极整合资源,打造老新的创新创业“孵化器”,引导小微企业、小作坊、个体工商户入驻,培育新的老新“特色”。完成镇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气、通讯、排污、消防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多方联动,加强基础设施的配套,增强园区配套服务功能,为项目落户创造良好的条件。

3、着力融合共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乘数效应,依托本土农副特产,对接本地实体企业,实施“互联网+”;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业务培训和科技应用,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以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农村消费,推动热点消费为主线,大力发展直播带货、跨域网店等数字经济、网红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夜经济消费,实现实体与网络并进,线上与线下开花。

坚持以服务业升级带动消费升级,大力提升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能级;倡导民房变民宿、农耕变农旅发展理念,立足老新红色文化、农旅元素、景观吸引,贯通东荆河生态休闲景观带—老新泵站水利景观—电排河“十里花海”—后河“生态湿地”—刘赤生烈士纪念馆—徐李小学红色文化研学中心—S350绿色长廊—老新美丽城镇的乡村旅游线路,打响“老新一日游”品牌,拓展新型创富渠道。

依托潜南地区特色特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以美食、美景为主线,打造“吃喝玩乐学”的特色农旅路线。充分挖掘刘赤生红色文化,积极宣传刘赤生革命事迹,增加老新红色元素,为开发红色旅游打好基础;探索“美景+美食”的旅游模式,用老新白酒、酥饼、米团子、多味鱼、柴火鸭、大块鸡、小龙虾等特色美食留住游客,同时在集镇周边开发钓鱼、钓虾、果园采摘等娱乐项目,让游客看得爽、吃得美、玩得好,做到“游在老新、食在老新、消费在老新”。

(三)城镇能级提升工程    

1、城镇布局科学合理

按照以人为本、规划先行、城乡一体的理念,科学完善规划,统筹城镇布局。一是依托镇情定位。立足“口子镇”区位特点、人口状况、文化底蕴等镇情实际,围绕产城融合、商贸振兴、秀美靓丽的城镇发展定位,高起点修编城镇总规,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力求发展方向明确、功能定位准确、“三产”布局精确,为推进城乡建设指明航向标,画好路线图。二是优化格局布阵。依托镇东汉江支流东荆河水资源优势,融合镇南省级四湖统排老新二站、电排河水利景观,提升镇西滨河公园、新区广场等文体设施,放大镇北虾稻加工、纺织服装等产业优势,不断完善“东景、南秀、西娱、北业”的城镇布局,排兵布阵,优化功能,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三是突出重点打造。按照融合重点项目、盘活闲置资产、提升商贸服务的思路,积极争取汉仙潜荆高速老新互通、东荆河五桥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渠道投融资方式,重点推进老新新区二期、南区商贸综合体、老新田李中心村、S350东向线新街区等建设,不断提升“口子镇”聚集力辐射力。

2、城镇功能全面提升

围绕“颜值高、功能全、机制活、效益显”,着力推进现代化城镇建设。一是景观植入,打造绿韵城镇。实施集镇环卫服务市场化,全面开展老旧小区、企业厂区、单位院区人居环境优化升级,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园区内外景观建设,不断提升城镇绿色空间;积极争取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有序推进徐李集镇功能提升、综合运动场、东荆河生态水景、电排河生态走廊、附属村生态公墓、荆安台城镇客厅等综合功能建设,打造城景融合、绿韵宜居的潜南明珠。二是功能植入,打造活力城镇。积极谋划城镇外环工程,建设以S269为起点,途经田李创业路、边棉南路、东荆河路,老新泵站、电排河北路、洪文公路,抵达老荻线的环城路网,拉大城镇框架,提高城镇交通枢纽水平;配套提升集镇主次街道市政设施,构建路网通联、绿网覆盖、水网畅洁的城镇体系,提高老新城镇的经济聚合力和人口向心力,增加城镇人口数量,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打造功能完善、活力彰显的口子重镇。三是特色植入,打造魅力城镇。坚持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理念,按照统一风格、统一街景、统一色调的标准,积极推进集镇立面改造,优化店牌店招;实施“特色小巷”工程,动员临街企事业单位统一霓虹彩灯,营建靓丽秀美城镇氛围;推进徐李集镇道路拓宽和设施优化建设,不断完善综合功能;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建设核心,加快文体休闲、医卫康养等公共体系建设,提高城镇商贸集聚力,打造特色鲜明、商贸繁荣的魅力新镇。

3、城镇管理规范精细

“文明城镇”创建为导向,着力强化城镇规范化管理。一是瞄准目标提效能。围绕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城镇环境,不断增强城管队伍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促进城镇管理人性化、常态化,精细化、智能化,提升城镇管理水平。二是综合治理提档次。加强部门联动,占道经营、违建违停、固废渣土、油烟排放、砂石料场、燃气安全等综合整治,构建环卫保洁、绿化管护、市政维护、精细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城镇环境提档升级。三是优化服务提品位。坚持“党建+城管”,搭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城管队伍绩效考核机制,推行经营分类、功能划区、特色整合,倡导绿色生活,促进消费便利,彰显人文特色,着力营造文明氛围,促进城镇发展个性化,持续放大集聚效应与虹吸效应,不断拔高老新城镇品位。

三、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实施“干部能级、产业能级、城镇能级”三大能级提升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泛宣传动员,调动一切有利因素,主动、积极、全力投入三大能级提升工程建设,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生态宜居秀美镇贡献力量。

2、强化责任落实。镇党委对三大能级提升工程负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各村居、镇直单位负直接责任,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高质量、高水准、高效率实施三大能级提升工程的强大合力。

3、严肃督办问效。镇纪委、镇组织办将对三大能级提升工程开展专项督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三大能级提升工程责任落实、工作进度和实施效果,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推动缓慢的责任主体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三大能级提升工程高质高效推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