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老新镇委 关于印发《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04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老新镇委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09:00:00 文  号:〔2022〕7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09:00:00 名  称: 中共老新镇委 关于印发《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30 09:00 来源:中共老新镇委


中共老新镇

关于印发《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总支、支部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老新镇    

                                2022年5月30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有力抓手。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鄂发〔2022〕7号)和《中共潜江市委关于印发<党员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发〔2022〕8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百名干部进村居百件实事暖民心、百日攻坚促提升”工程,深入到群众中去,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化解矛盾;在基层第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基层第一线汲取群众的智慧,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在基层第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生态宜居秀美镇”凝聚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找准群众所忧所思所盼,不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以部门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结果由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2.坚持基层工作导向。把深入基层作为党员干部的本职,常下基层、真下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思路在一线研究,成效在一线检验,作风在一线转变,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现场解决问题。

3.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根据干部不同岗位、资源调配能力以及各单位权限职责,聚焦服务对象需求,一对一解决问题,多做一些群众有获得感的小事、实事,坚决杜绝搞“花架子”,不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不给基层造成负担。

4.坚持营造良好环境。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三、活动内容

(一)身入心到下基层。坚持把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全镇党员干部能下尽下、应下尽下,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

1.镇领导下基层。镇领导班子成员要每月赴联系点开展1次调研活动,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做好分管领域和联系点工作的基础上要主动认领、限时解决1-2件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2.直单位下基层。直单位负责人要结合单位职能、服务领域和岗位特性立足本职本业,集中组织单位职工下基层,全面开展“服务送上门”活动,一线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3.其他党员干部下基层。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全面下沉村(社区),积极参与支部党建、社会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

4.代表、委员下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在融入实践活动中更好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抓好落实。

(二)全面精准察民情。坚持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需求,汇聚群众智慧,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党和政府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实事好事。

1.做到“三访”,即遍访群众、遍访企业、遍访项目。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包联镇直单位要通过组织塆台夜话、禾场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其他党员干部要广泛开展“敲门行动”,既要敲开家门,更要敲开“心门”;代表委员要结合人大代表在行动、协商在一线等活动,充分收集社情民意。

2.开展“三问”,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问政于民,全面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镇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坚持问需于民,全面找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摸清市场主体发展的实际困难;坚持问计于民,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鼓励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让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3.建立“三单”,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各级党组织要定期研究察民情收到的情况,梳理形成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及时总结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在本村居、单位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务求实效解民忧。坚持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切口小、发力准、能办到、效果好”原则,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1.疏通企业发展堵点。聚焦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以“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为抓手,组织服务专员进企业、进商户,当好“金牌保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实施纾困帮扶举措,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2.化解社会民生痛点。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促提升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村组塆台、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突破基层治理难点。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各类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到集镇社区、村组塆台等基层,大力实施领航发展“雁阵工程”,扎实推进“三大能级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行动,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持续增强基层动员、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四)主动及时暖民心。坚持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让实践活动更走心更入心。

1.换位思考用真心。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以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搞“花架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

2.扶危济困聚人心。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更大力度保障好农村监测户、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人员、残障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3.宣传解读增信心。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强基层群众永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4.共建共享筑同心。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四、环节步骤

活动从5月中下旬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前。重点是制定实施方案,迅速部署启动。

(二)全面开展阶段(6月底前)。重点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

(三)持续深化阶段(10月底前)。重点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四)巩固提升阶段(12月底)。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

以上四个阶段不是彼此割裂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需要创造条件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镇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刘汉利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航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设置综合指导组宣传报道组督导检查组成效考核组个工作组,负责综合协调、材料简报和宣传报道、督办落实、成效考核等工作

(二)压紧压实责任。各村居、镇直单位要把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                        

(三)务求取得实效。要不断巩固拓展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盯问题督查督办,加强情况通报。组织要把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各村居、镇直单位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宣传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发掘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四)切实转变作风。村居、镇直单位要切实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庸软懒慢粗”,避免交叉重叠,防止扎堆下基层。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防止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做到帮忙不添乱。镇纪委要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