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新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25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老新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8日 09:00:00 文  号:其他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8日 09:00:00 名  称: 老新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28 09:00 来源:老新镇人民政府

老新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乡村振兴局、湖北银保监局潜江监管组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潜财办〔2022〕8号)。我镇决定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纪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感。

二、整治重点

2020-2021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重点包括:

(一)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应通过“一卡通”发放而不采用“一卡通”发放、该直发而又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

5.政策清单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或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等问题;

6.补贴资金发放所负责的部门、办公室、村居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二)“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

代理银行过多过滥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三)违法违规问题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的问题;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的问题。

专项治理“回头看”内容根据中央及省市要求适时进行调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居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深入整改,全面规范。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居要通过广播播报、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微信网络公开入户政策宣讲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为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推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居各部门及时将市“一卡通”举报电话(0728—6244893)和镇“一卡通”举报电话(0728-6841189)同时公开在醒目位置。

(三)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各村居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专项治理“回头看”有力有序开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2年5月28日        

附件:

老新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魏泽雄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强强  党委副书记

何玉琴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王哲胜党委委员

        杨凯国二级主任科员

 员:朱小路计生办主任

民政办主任

农办(乡村振兴办)主任

孙钰璇纪委副书记(联络员)

财管所所长

周映林经管站站长

    朱国军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胡绪平人社服务中心主任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

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

娄耀庭老新农商行行长

李俊杰徐李农商行行长

印艳艳  老新邮政储蓄支局局长

各村居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财管所罗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