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27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泰丰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18:2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 18:25:00 名  称: 关于印发《2021年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4 18:25 来源:泰丰街道办事处

潜江市泰丰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1年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各部门

2021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潜江市泰丰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226

   

2021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安排部署,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潜江市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潜政办发〔20215号)文件精神,现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良种、良技良机、良田、良制“五良”配套,狠抓播种面积落实,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全街道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7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0.3亿斤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扩大粮食面积,夯实粮安基础。2021年稳定优质水稻、优质高蛋白大豆、小麦种植面积,扩大玉米、油菜等农作物播种面积,进一步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全街道粮食播种面积达2.7万亩(具体见附件2,其中:水稻面积1.2万亩,大豆面积0.7万亩,小麦面积0.73万亩,玉米面积0.05万亩,其他面积0.02万亩。

(二)落实技术措施,推广高效模式。推进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应用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5%以上规范“虾稻共作”模式生产,杜绝“只养虾,不种稻”的现象推广良种应用,选择适宜的优质品种,有序推进良种应用覆盖率推广集中育秧机插秧、旱抛秧技术,推进病虫害机械防控,减少直播稻面积,水稻机械育秧插秧面积力争达1.5万亩,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积极探索发展田间套种技术,提高作物复种指数。坚持避灾、防灾、抗灾、减灾多措并举,做好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及时落实补救措施,有效减轻灾害损失。

(三)发展订单生产,稳定预期收益。扩大中稻订单生产面积,鼓励企业实施区域化订单农业生产,统一品种,加价收购,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增强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诚信履约意识力争优质稻订单面积0.8万亩以上,优质大豆订单面积0.3万亩以上。推进按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要求组织生产,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提高粮食种植收益预期,提升种植户种粮信心,稳定全街道粮食生产基本盘。

(四)实施产业兴农,做强粮食品牌。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虾稻、大豆区域公用品牌,构建完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双品牌运行模式,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宣传推介,树立绿色虾乡、生态种植的品牌形象。粮食加工企业要积极塑造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支持企业产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二品一标”认证工作,着力实施虾稻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加农博会、展销会等展会,全方位、立体化营销虾稻品牌,提升虾稻品牌形象。

(五)严格投入品监管,全力整治农资市场。按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虾-稻”生产经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和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严肃查处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惩处一批违法生产经营主体,端掉一批假劣农资窝点,处理一批违法人员,持续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保障农业生产投入品质量,为粮食生产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六)落实惠农政策,提振种粮信心。加大惠农稳粮政策落实力度,组织实施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地,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和农业保险政策,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性。鼓励金融机构助农扶农,给予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优惠金融支持。

三、组织保障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负责组织全街道粮食生产工作。各村组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对粮食生产的组织领导,早研究、早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由专班专人推动工作开展。

(二)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各村(居)认真落实粮食生产任务,把种植面积逐级分解落实到组、落实到户,并对农户种植情况登记造册,形成工作台账备案。

(三)严格抓好技术服务。农技服务人员要做好粮食生产全程指导服务工作,对群众在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解答、跟踪服务,确保提高粮食产能。

(四)严格抓好检查督办。街道工作专班要定期开展粮食生产检查督导,对督导情况予以通报。对圆满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街道将予以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1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表

     

附件1

泰丰街道办事处

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李  党工委书记

            凡   鹏  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副组长:刘子明  党工委副书记

蔡   雄  党工委委员

成   员:谭  怡  党政综合办主任

刘   明  经济服务办主任

罗新平  农办主任

曾   明  经济服务办副主任

 源  统计站站长

刘章军  农技服务中心主任

肖云美  水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魏友洲  农机服务中心主任

杨士明  经管站站长

刘   杨  市场监管所所长

各村居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办公室,罗新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2021泰丰街道办事处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村居

粮食面积

其中

水稻

面积

小麦

面积

玉米

面积

大豆

面积

其他

1

青龙沟社区

1850

800

550

80

400

20

2

蔡湖村

1650

660

530

60

380

20

3

莫市村

3590

1550

1080

68

867

25

4

白窑村

2521

1250

600

65

590

16

5

黄垸村

4350

2050

950

64

1258

28

6

洪庙村

3320

1450

980

45

820

25

7

解放村

3235

1350

960

38

869

18

8

葛柘村

1985

860

450

18

641

16

9

护城村

2359

1000

690

30

624

15

10

勤俭村

1890

950

480

22

426

12

11

园艺村

250

80

30

10

125

5

合计


27000

12000

7300

500

7000

20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