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660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泰丰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17:1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17:15:00 名  称: 关于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6 17:15

关于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处直各单位:

为深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减少春季传染病的发生流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爱卫工作的通知》和市爱卫办《关于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处广泛开展春季除“四害”活动。现将《2020年泰丰办事处春季除“四害”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市、处爱卫办将对各村(居)、处直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通报情况。

                                                         泰丰办事处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2020年泰丰办事处春季除“四害”工作方案

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特别是鼠、蚊密度,严防春季传染病疫情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健康潜江建设及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打下坚实基础,结合我处实际,现制定2020年春季除“四害”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组织、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原则,采取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通过孳生地治理,化学防制和生态防制,不断降低“四害”密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工作范围

处机关、各村(居)、处直各单位。

三、职责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居)负责组织本辖区内开展除“四害”工作,对辖区内单位、居民区除“四害”工作进行检查、督办,收集整理除“四害”活动资料,并将购药凭证于3月18日下午5点前上报至处爱卫办。同时积极配合农业部门做好农村灭“四害”工作,确保“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室、田不漏块”。处直各部门负责组织本单位除“四害”工作,各村居、处直部门的除“四害”活动资料于3月25日集中开展活动后统一报送至办事处爱卫办。(报送邮箱:503571520@qq.com 联系人:郑承枝,联系电话:13593989987)

四、开展除“四害”集中行动

除“四害”工作要坚持孳生地治理与化学杀灭相结合、突击活动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确保除“四害”工作的连续性。

(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四害”孳生地

    搞好环境治理、清除孳生场所是除“四害”的治本措施。各村(居)、处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四害”孳生地整治,清除杂物、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四害”尸体、虫卵及活动痕迹,保持室内外卫生整洁。

    1、清除垃圾、消灭旱厕。垃圾、粪便是蝇类孳生的理想场所。环卫部门要及时清运垃圾,定期冲洗垃圾箱内壁(角),做好垃圾箱、公厕周围的地面硬化;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各类公厕及农村无害化户厕,填埋粪坑,消灭旱厕,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减少“四害”的孳生场所。

    2、消除各类积水。积水是蚊虫孳生的必要条件,在外环境要做好翻缸倒罐、平洼填坑、清除废弃器皿等相关工作;在建筑工地、地下室等处要及时排除各类无用积水;要及时疏通下水道、沟渠、河道,保持水流畅通。

(二)灭鼠

1、完善防鼠设施。依据 “截路、堵洞、断粮、清迹”和毒杀的灭鼠原则,严格按照《除四害综合防治措施》的要求,健全完善各种防鼠设施,消除鼠类生存栖息条件。第一,通风口、下水道口设防鼠网,网眼要小于6×6㎜;粮库、副食超市货物进出口、饭店、食品加工企业原材料仓库等应设立高度不低于60厘米的挡鼠板;食品加工经营、餐饮业操作间、原材料仓库、单位食堂,医院、卫生室(所)的中药房以及幼儿园、农贸市场、车站等重点单位、场所设鼠夹、粘鼠板等。第二,各村(居)、处直各单位要按照潜爱卫会[2015]5号文件要求,加强室外毒饵站建设和管理,对设置的毒饵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理,查漏补缺,落实责任人,规范编号、投饵、标示等,完善登记,建档建册,专人管理。

2、集中投放毒饵。本次灭鼠采用抗凝血剂溴敌隆毒饵,统一时间进行集中消杀。在市疾控中心或PCO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每个毒饵站放置20-30g左右的毒饵,日投夜查,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的投药方法,每3天补投一次,确保毒饵站内毒饵足量。投放毒饵做到“五不漏”,即“不漏一个公共场所,不漏一条街巷,不漏一个单位,不漏一家一户,不漏一间房屋”,毒饵覆盖率、投药到位率和毒饵饱和率达到100%,切实保证灭鼠效果。

3、消杀时间。3月25日全处统一行动投药到位,以后每3天补投一次。

(三)灭蝇、灭蚊

1、完善防蚊蝇设施。配齐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纱门、纱窗、风帘及灭蚊蝇灯等防蚊蝇设施,出售熟食品摊点设防蝇罩(纱窗)。

2、清除积水。发动各村(居)、处直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清除各种小型积水,特别是要清除废品回收站的废弃盆罐、汽车修理厂废旧轮胎内的积水,控制蚊子孳生地。

3、实行药物消杀。①每天对垃圾桶、垃圾箱、垃圾运输车进行清理和消杀。②对垃圾处理厂、农贸市场、各专业市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建筑工地、食品加工、餐饮业外环境、厕所等开展大规模经常性药物消杀。③对不能清除的积水喷洒灭蚊幼剂。

4、药物选择及使用方法。灭蚊:水体杀蚊幼剂选用1%双硫磷杀虫颗粒剂;户外空间杀成蚊剂选用10%烯丙氯菊酯乳剂;家庭室内喷洒剂选用750ml无味气雾剂。灭蝇:垃圾类孳生地的化学杀灭可选用毒死蜱乳油按1:100稀释后对墙面进行滞留喷洒,杀灭蝇蛆和成蝇。粪便类孳生地的化学杀灭,使用1%双硫磷杀虫颗粒剂。对未改造的旱厕、茅厕、粪池、粪堆等孳生地,按每厕每次20克的剂量,每隔20~30天投药一次,杀灭粪便中的蝇蛆。餐饮、农贸市场、食品加工、酿造发酵、屠宰等重点场所外环境化学杀灭选用溴氰菊酯1:100稀释,对以上重点场所周围50米内的墙面、绿化带每10天喷洒一次;室内可选用粘蝇纸或市售气雾剂灭蝇。

5、消杀时间。3月25日集中投药一次,视密度情况再行投药。

(四)灭蟑

1、整治环境,清除蟑螂孳生场所。

(1)全面清除厨房、食堂、饮食业、食品加工厂、酿造厂、病房、居室、办公室等处杂物,特别是室内与仓库等菜碗橱柜、货架、工具箱、抽斗及纸箱等处。

(2)对上述场所墙缝、门窗框缝、地板缝及各类管道空隙等处进行堵洞抹缝。

2、要突出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

(1)重点单位:宾馆、酒店、客运站、火车站、酿造厂、食品加工厂(商店)、医院、浴池是蟑螂侵害严重的单位和场所,应突出抓好这些单位的蟑螂防治;

(2)重点场所:医院、住宅、宾馆、招待所、饮食店、食品加工厂、农贸市场、商店等柜橱内、管道周围机房、地下室、冰箱、墙面、天花板、缝隙处,居户厨房灶壁的缝隙、碗橱内、案板下、水池底下、放杂物的橱柜、抽屉内、煤基堆内以及衣柜、书柜等处,在医院除了食堂、厨房、中药房主要栖息场所外,各病区的配餐间、厕所洗涤间、医护人员办公室抽屉、更衣室、病房的床头柜等都可受蟑螂侵害。

3、技术注意事项。由于蟑螂有着喜暗怕光的习性,白天常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因而不易被人发现,因此,对重点单位和场所的灭蟑,要在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各村(居)、处直各单位工作人员经培训后进行灭蟑消杀或聘请专业除四害消杀服务公司进行灭杀。为保证灭蟑效果,有蟑螂的区域或部位,使用灭蟑气雾剂和灭蟑胶饵等,集中统一、成片彻底进行消杀,如居民小区,要整个单元或整栋楼统一进行灭杀。蟑尸收集后要进行焚烧。

4、消杀时间。3月25日集中投药一次,视密度情况再行投药。

五、工作措施

(一)为保证除“四害”效果和用药安全,各村(居)、处直各单位必须到已在市爱卫办备案的PCO公司购买除“四害”药品,严禁通过其他渠道采购药品或采购、使用剧毒急性灭鼠药物,防止人畜中毒事故的发生和污染环境。

(二)各村(居)、处直部门按照下达的购药任务足量到PCO公司购买成药,可直接投放。

(三)各村(居)、处直各单位要切实做到“五统一”,即统一指挥、统一时间、统一技术、统一药物、统一考核标准。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使我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次灾难再次提醒我们,传染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鼠、蚊等“四害”是出血热和登革热对人类的传播媒介,开展以灭鼠、灭蚊为重点的春季除“四害”工作,是进一步降低出血热发病率,防止发生登革热疫情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手段。各村(居)、处直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督办,把春季除“四害”工作落到实处。

(二)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各村(居)、处直各单位及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除“四害”的意义、要求和方法,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控知识,用科学知识武装群众头脑,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病意识,激发群众自觉配合、主动参与除“四害”工作的积极性。

(三)狠抓重点,分类指导。清除“四害”孳生地,完善防害设施,搞好重点行业、单位、场所的除害工作,是本次活动的重点,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指导和督导,确保工作不走过场。

(四)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处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处爱卫办将对除“四害”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各村(居)、处直各单位除“四害”工作情况将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