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缔造 | 洪庙模式 五个“1+N”,解锁乡村治理幸福密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959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泰丰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19日 09:57:3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9日 09:57:37 名  称: 共同缔造 | 洪庙模式 五个“1+N”,解锁乡村治理幸福密码

发布日期:2023-04-19 09:57 来源:泰丰街道办事处
泰丰街道



泰丰街道洪庙村践行“五共”理念,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探索实施五个“1+N”工作法从“新”出发,向“内”拓展,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党群关系更融洽,群众生活更幸福。



一、召开“1+N”个会议
让群众的事情一起来决定

做到凡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均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实施。将共建事项分为“小事、大事、难事”等级,明确不同等级召开不同形式的“1+N”会议。明确湾坮夜话为基础(代表1N小组会、村“两委”会议、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做到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全过程突显群众主人翁地位。


村两委会议




村民代表会




四、五、六组湾坮夜话




二、建立“1+N”支队伍
让村里的发展都来出份力


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一面旗”的引领作用,建N(3+4+5)支党群共建共管服务队。依托49名党员中心户组建红色顾问团26名在外能人组建乡贤智囊团32名有威望有经验的村民组建乡亲代表团;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村民监事会、道德评议会、环境理事会;成立惠邻便民队、暖邻帮扶队、安邻巡逻队、睦邻调解队、洁邻管护队五支“邻聚力”服务队伍


睦邻调解队做调解


                  ▲村民监事会监督

▲暖邻帮扶队组织开展留守儿童补习班

三、制定“1+N”套制度
让工作的推进更加有动能

01
领导干部驻点指导

挂帅领导市委常委、副市长唐雷同志,坚持每月座谈听取汇报实地督查指导。街道党工委每半月召开推进会,机关干部按1+3户落实包户职责。






街道党工委讨论方案
02
包保部门全力支持

市财政局牵头的民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7个部门,坚持每周碰头,共谋试点打造,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强力推进态势,保障洪庙8个项目863万元资金






包保部门现场磋商
03
群众参与实行自治

《村规民约》为根本,制定“绿地认领”“河渠共管”“轮值保洁”制度,配套建立“共建挂钩积分、积分挂钩星级、星级挂钩奖励”积分兑换制度。






机关干部集中走访

四、开展“1+N”个活动
让真诚的比选激活新风尚


积极引导村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进一步激发村民荣誉感,传递正能量,组织开展“积分评比”“典型评选”“满意度评价”系列活动,由村民投票评选出身边最美婆媳、最美庭院等,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最美庭园余千文


最美庭园余刚


最美庭园余成龙



最美家庭余人银一家




最美家庭余人能一家




最美家庭余爱国一家
五、完成“1+N”个目标
让洪庙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确定把洪庙建成富美乡村作为总目标,每家每户小心愿为基本途径,完成10个发展清单为着力点,开展系列文娱暖心活动为闪光点,实现基础实施共享、美好环境共享、发展成果共享

依托合作社打造300亩虾稻共作基地350亩莲藕基地,大力发展采摘农业和周末经济;通过建设“共享客厅”、搭建“洪庙之家”智慧平台、定制“数字门牌”,收集108户微心愿,让需求跑起来、服务动起来、快乐一起来。



▲共享客厅


▲东西一渠项目


▲洪卫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