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农场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7055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16年11月17日 19:11:1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17日 19:11:17 名  称: 熊口农场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11-17 19:11

上半年,我场在省、市农垦局的正确领导下,农场党委带领全场干部职工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我们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制定了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主要措施,提出了立足农场、创优争先,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农场谋发展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一切从干部的思想抓起;一切从经济效益抓起;一切从提高干部职工生活抓起;一切从改变场容场貌抓起,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各项指标基本按时序进度推进。上半年,我场完成工业总产值183965万元,比2015年同期的165392万元,增长11.2%;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76729万元,比2015年同期的159216万元增长11%;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3252万元,比2015年同期的20977万元增长10.8%;完成农业总产值9326万元,比2015年同期的8500万元增长9.7%。狠抓工业经济管理,跟上配套设施,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确保农场经济快速发展。这段时期的工业、农业经济比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与同期增长均在11%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增长均在9%以上。

二、产业运行态势

(一)大力推进蔬菜产业的发展。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产业发展方针,农场党委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实地考察,积极引进并推广盈天公司先进种植模式。该公司通过创新、品牌、服务和营销四大核心建设,推动蔬菜产业的发展。

创新即一是大棚技术创新。利用寿光模式,结合江汉平原气候特点,创新南方最先进的春秋大拱棚模式,大棚高三米,跨度8米,四周和顶部通风,攻克了长江流域7至8月大棚蔬菜不能出茄果类的难题。二是育苗技术创新,通过智能育苗工厂和先进的无土育苗技术,突破了本地不能四季嫁接育苗的难关。三是通过雄蜂授粉、臭氧杀菌的最新技术,实现蔬菜无激素、无药物、无公害的生产。品牌即打造核心品牌“盈天苏果”,按照国家标准,实现统一分级、统一定价、统一使用“盈天苏果”商标销售。服务即盈天服务模式,也称“四统一保”模式,统一大棚承建、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资料、统一产品回收,保底每个大棚产值2万元,不足2万由公司补足2万,让农户无风险种植大棚蔬菜,使农户无后顾之忧的专心从事蔬菜大棚的生产和管理。

该公司规划建设4800平方米标准化育苗工厂1座,冬暖式日光温室15栋 ,建设现代化培训大楼1座,用于科研、营销、展示、培训、推广、实施物流配送中心、分拣中心项目。将直销店、买菜网、CSA订单农业、休闲观光、家庭农场等整体打包运作,构筑“实体、网络和物联网互动平台”的现代农业体系,打造江汉平原最大的专业化蔬菜育苗生产基地,使示范园成为蔬菜新品种、示范新技术、推广新成果的高端农业平台。盈天公司以我场为中心,规划辐射发展农户1万户,新建大棚2万亩,产品销售过5亿元,农户增收5000万元为目标。截止到目前,我场已发展蔬菜大棚282个,其中钢构大棚182个,带动农户100多户。

(二)大力推进虾稻产业的发展。我场为发展小龙虾产业,我场党委请来水产专家进行技术讲座和专业培训,虾稻共作规模从2004年的1500亩虾稻共作基地提高到现在的近20000亩,小龙虾亩产量从当初的100来斤提高到现在的300余斤,高产小龙虾每亩400余斤,绿色水稻产量每亩保持在1300余斤左右,农业产值由原来的亩1700余元提高到现在的6000余元,经济效益是原来的4倍以上,为我场职工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根据市场调节导向及产业区域特点,我场小龙虾产业与华山水产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采取“四统四分”原则,即统一技术分户管理,合作社请市水产局专家进行小龙虾生产技术指导,严格按照国家小龙虾生产技术规程,对合作社员分户管理;统一采购分户搭配,合作社统一采购种苗,分户因地制宜进行搭配;统一药剂分户施用,合作社统一采购生产中使用的药剂和肥料,保证绿色无害,合作社员分户施用,严格操作流程;统一销售分户结账,合作社员与销售公司直接结账,减少中间环节。目前,我场虾稻共作基地已成为潜江市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基地。2016年力争虾稻共作面积达到20000亩,为我场经济建设做更大的贡献。

三、工作创新举措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招商力度。为加强招商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秦保建为组长,场长曾祥华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业招商引资专班和农业招商引资专班。从6月份开始,分别由党委书记和场长带队,按照收集的招商信息,主动上门拜访,展开招商洽谈攻势,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目前,正在和园艺敬老院的刘总接洽,即将来我场进行实地考察。

(二)精心策划“十三五”规划项目。我场“十三五”规划编制项目26个,总投资70.75亿元。其中2017年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2.7亿元;储备项目21个,总投资68.05亿元。2016年6月开工项目一个,盈天公司科技园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冷库土建工程建设。今年新开工的还有500万件服装物流园项目,该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办理了土地审批,现在正在办理土地招拍挂手续和详规修编工作。同时进行土地回填工作。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1-6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主要是农场党委对我场经济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年初组织专班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调结构、调度资金、为企业排忧,稳定企业干部职工思想,坚定企业干部职工信心,最大限度的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保持了工业经济的稳步增长。经过半年的运行,也反映了企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主要是企业原材料成本过高,市场疲软,企业利润微薄,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保持农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又好又快的发展,出色的完成任务,一是要抓好经济建设,统筹农业和工业又快又好的发展。走现代农业和工业化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城乡统筹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一体化。二是以发展高效农业为目标,着力抓好虾稻产业、蔬菜产业和棉花产业。大力发展特种养殖业、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三是进一步实施土地集并,扩大农业、工业招商力度。四是督促已落户企业潜江进宇制衣有限公司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完成主体厂房的建设。

2016年我场在省、市农垦局的领导下,将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更强的工作措施和实干精神,狠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确保更好更快的完成各项工作。

 

2016年6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