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农场2018年上半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7055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11:34:2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11:34:20 名  称: 熊口农场2018年上半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18-08-20 11:34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城乡一体·走在前列”工作目标和决战“工业3000亿”、决战“虾稻产业800亿”、打造“三大亮点片区”三大战略部署,结合农场实际继续以“抓项目促发展,抓环境促形象,抓民生促和谐,抓党建固根基”为发展思路,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招商引资、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从严治党”五大重点工作,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全场呈现出民族团结,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经济运行健康有序

2018年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 22.93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 19.75亿元增长16%;完成工业增加值 5.1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4.5亿元增长13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00万元,比2017年同期6200万元增长21%;实现税收405.9万元(国税308.2万元、地税97.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618万元)的66%。

(二)农业建设上新台阶

1.稳步推进以虾稻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稳固现有虾稻共作面积,加强虾稻农资市场管控,确保虾稻共作模式绿色、生态、持续发展。全场龙虾养殖面积2.6万亩,龙虾产量680万斤,龙虾产值7500万元,比去年同期面积增加5000亩,增长23.8%,产值增加2800万元,增长37.3%。引进推广其他可持续、可扩大、可推广的高效特色农业种养殖模式,如“虾鲢混养”“葡萄+家禽”“大棚草莓”等高效种养模式,将虾稻共作模式市场风险降到最低。

2.加大农业投入和生产服务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自筹资金270万元,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田间生产道路和小型涵闸管护维修,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全力做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科技示范、病虫测报、农资市场监管和自然灾害抗击工作,为提高农业产出效益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保障。通过组织培训班、现场授课、印发技术资料、外地参观学习等各种形式,深入开展产业科技教育培训活动。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次,印发技术资料1500余份,特别是对虾稻共作产业新技术的培训,取得了好的成绩,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3.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全场成立各类合作社组织24家,其中小龙虾专业合作社8家,水产特种养殖6家,蔬菜合作社3家,无土栽培公司1家,农机合作社1家,大米精细加工公司2家,水果合作社3家。24家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上半年总产值近1亿元,带动周边农户100多户,有力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4.“两田制”改革持续推进。切实推进“两田制”改革,依法依规清理欠缴土地承包款,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制度。截止目前,完成2018年土地承包款任务的76.2%。

(三)工业经济取得新进展

1.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鑫一悦年5000万米坯布生产技改扩规项目。该项目由湖北鑫一悦纺织有限公司承建(2018年2月28日集中开工项目),落户于熊口农场东大垸分场,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30亩。该项目于2018年1月开始前期准备,2、3月主要修建厂房,4月进行设备安装,目前已竣工投产。二是进宇年500万件服装生产加工物流园项目。该项目由湖北省潜江市进宇制衣有限公司承建,占地101亩,总投资1610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4620万元,厂房、土建工程10480万元。主要新建厂房11000平方米,仓库2210平方米,研发中心2000平方米,购置设备2060台(套)。该项目于2018年3月18日竣工投产。三是盛强年5000万米坯布生产加工项目。属2018年5月18日龙虾节签约项目,该项目由潜江市盛强纺织有限公司承建,占地30亩,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是修建厂房、购置设备等。目前正在修建厂房,订购设备。

2.全力以赴招商引资。上半年,我场请进来14次,走出去6次,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920万元,共签约2个项目,鑫一悦年5000万米坯布生产技改扩规项目和盛强年5000万米坯布生产加工项目。目前正在和湖北农垦联丰现代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洽谈虾稻粮食加工项目。该项目拟征地100亩,投资1.5亿元,建设高标准大米加工厂。

(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对照省、市专项督查中反馈的问题、弱项、缺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时限、分线推进落实。确保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2018年度69户169人贫困人口脱贫脱困,年终考核“零误差”。

(五)基层党建不断加强

贯彻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决策部署,以“三个一”为抓手,大力提升全场基层党建设水平。建立“一个阵地”。全面恢复中共熊口农场委员会党校,办好“新时代讲习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一个平台”:即党员流动服务平台。成立专班、配备专车、建立专号(微信公众号),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开展“一个竞赛”。6个分场结对开展“六比六看”竞赛活动。通过“比学习、看状态,比发展、看收入,比稳定、看‘三风’,比支部、看担当,比廉洁、看清风,比生态、看面貌”进行大评比。通过开展党建“六比六看”活动,各分场积极对照要求进行准备,在基层党组织中掀起争当红旗单位高潮,通过评比,各分场基层党建工作软硬件资料进一步规范和达标,加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把握省、市投资导向和重点,紧扣农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交通、农业科技和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贯彻落实民政、残联、教育等社会救助工作,加大助残、助孤、助学、助困力度。继续贯彻落实省、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要求,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认真实施熊口农场蓝天行动计划,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继续推进计生、卫生、文化、工青妇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群众幸福指数再上新台阶。

(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我们以深化“平安农场”建设为主线,继续完善和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职巡防队的巡逻作用, 招聘10名专职巡逻队员,配合全场的治安巡逻;进一步完善“雪亮”工程建设,对全场摄像头进行了全面维修,对没有维修价值的摄像头进行更换,真正实现人防、技防双结合,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安排值班人员对监控大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完善信访机制,加大矛盾排查和调处力度,力争做到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场,对信访案件实行“四包一”责任制,半年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加大安全生产排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在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期间无发生来自农场的干扰。

(八)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积极开展环保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社会参与程度。投入近60万元,完成压缩站建设工程;持续排查取缔违法违规畜禽养殖基地;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责令停止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活动的污染行为,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进行大力整治。在今年的夏离秸秆禁烧工作中,全场干部群众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总场、分场、生产队三级联动,日夜坚守在田间地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体制机制不活;发展意识不强;招商力度不大;进取精神不振;补短板措施不多;部分工作作风不实;干部年龄老化,后备力量不足,善办事,敢办事,能办事的人缺乏;“两田制”推进不力导致土地承包款欠缴金额较大;农业用水和生产道路与虾稻共作农业生产不匹配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会认真研究,努力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立足本职,扬长避短,扎实苦干,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农场形象,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扶贫促民生改善。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关于脱贫攻坚会议要求,继续坚持精准扶贫方针,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扶贫投入,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社会兜贫、社会救助和产业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强贫困户内在动力,促进贫困户贫困人口增产增收。进一步增强工作组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严格督导考核,特别是重点项目,要重点考核,重点督导,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抓环境促形象提升。以环保工作为重点,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行河长制、路长制;积极发挥首信公司和全场56名保洁员的作用,加快农村垃圾治理;在集镇街道和居民集中区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加强对场区市场的管理,坚决拆除私搭乱建,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城镇配套功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抓项目促经济发展。坚持“工业兴场”的发展理念不改变,继续抓项目,促进度,突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这一主题,强化园区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力争有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园区,力求现有项目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和增效。

四是抓农业产业化发展。完善农业项目的环境维护工作,积极做好特色种养殖业示范、推广工作,扩大示范户的规模,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实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努力探索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化水平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五是抓防范促社会稳定。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在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抓好各项责任目标的落实,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搞好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平安创建。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犯罪,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目标,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提升综合素质;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促进履职尽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六是抓作风促效能提升。进一步加强农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守土有责、勇于担当、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主动作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