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管理区2019年脱贫攻坚半年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7055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15:52:5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15:52:55 名  称: 熊口管理区2019年脱贫攻坚半年总结

发布日期:2019-08-05 15:52

2019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文件精神,紧跟各项工作的时间要求,抓主线,强纪律,坚持不懈,鼓足干劲,扎扎实实完成了各阶段攻坚任务。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内容

1、构建责任体系。一是坚持由党委书记、组长,党委副书记、主任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二是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了帮扶目标、帮扶措施和工作要求。三是派驻工作人员具体抓脱贫攻坚,协助所驻单位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项目规划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

2、落实工作责任。今年以来,我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鼓励引导特色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以虾稻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同时,加强与水产、农技、农机等部门的协调,大力培育种植业、养殖业;加强与交通、水务、电力、农业等部门沟通,加大村级道路、水利设施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各办事处产业扶贫、道路、广场及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

 二、抓好驻村帮扶,确保脱贫攻坚。

 1、扎实开展“五月大走访”活动,提高帮扶力度。由各驻村工作队长带领全体驻村工作队及结对帮扶干部,深入303户贫困户家中了解基本信息情况,仔细核对重要信息,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听取贫困户的需求和发展愿望、制定合理的规划。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确保已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效“不返贫”。

2、认真排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残疾人、低保户、边缘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排查,认真摸排贫困户住房、医疗、教育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对1户贫困户房屋进行维修。加大对低保户、大病户、困难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有力推动脱贫攻坚顺利进行。

3、推进基础建设。2019年,协助官庄垸、马长湖、东大垸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生产环境,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官庄垸、马长湖办事处已完成招投标,下一步准备施工。

4、坚持政策到户。认真开展“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我区共有问题线索6条,涉及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4个项目,查实问题线索1条;查否问题线索5条。对查实的线索及时反馈、及时排查、及时取消,保证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5、落实问题整改。根据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及时认领了4大类14项32个具体问题,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落实责任清单,扎实整改并形成了整改报告。

三、下一步工作

(一)责任再落实。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驻村干部、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共同对辖区内6个办事处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督促机制,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短板再强化。结合存在问题,切实做到户户研究、一户一策、户户过关,在扶贫手册填写上做到因户施策、填写规范;在帮扶记录上,切实加强帮扶干部政策、能力培训,确保多途径、多方式、多措施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丰富帮扶内容。

(三)效率再提高。提前做好下阶段筹备工作,在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项目建设、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危房改造等方面加快推进速度,提升脱贫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