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管理区生态环保工作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705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0:18:0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0:18:08 名  称: 熊口管理区生态环保工作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18 10:18

生态环保工作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科室按照党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力促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落实,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实效,使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现将环保科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农户卫生评比,助力农村环境整治。按照党委书记李长兵在2月17日初七工作会议上的安排部署,解决职工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安排环保科推进6个办事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科室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以西湾湖办事处为试点带动其他办事处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1、通过西湾湖办事处为试点在全区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引导农户形成了“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极大的激发了广大农户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2、4月30日,党委书记李长兵,主任曾祥华带领各办事处、公司、各科室负责人一行,学习了西湾湖办事处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通过带动,各办事处、公司共投入资金60万元积极开展了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有力推动了农村环境从“一时美”到“持久美”提升转型。

3、8月28日上午,市领导舒敏、严义高和各相关市局分管领导及各区镇处党委书记一行,就“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到我区西湾湖办事处观摩了五星家庭评比现场,详细了解了五星家庭评比活动的方式和标准、经验和做法,并与农户进行亲切交谈对我区“开展五星家庭评比,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予以称赞。

(二)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制定了《熊口管理区贯彻落实湖北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长兵为组长,主任曾祥华为第一副组长,副书记刘卫坤为副组长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区党委多次深入整改现场检查指导整改工作,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三益河水环境整治情况。管理区与熊口镇共同对三益河2566米,各投入资金7.5万元进行了整治,2019年11月17日,已保质保量完成了三益河水环境整治工作并进行了销号。

2、非正规垃圾填埋点整治情况。总投资594.77万元对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所进行整治,目前按照潜江市水乡园林投资有限公司的要求,已完成勘测勘察和初步设计、环境影响评价,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费(4.68万元)、勘测勘察费(5万元)及设计费(9.036万元)已向市政府提交报告,待报告批复后,签订三方协议书。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市发改委已批复并立项,目前正在进行预算编制。

(三)企业办理环评情况。通过前期宣传引导和多次实地督促,仨泰纸品包装厂、康生鼎纺织品厂、襄潜建材厂现已办理了环评,四丰米业已联系环评机构,目前正在办理中。

(四)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为使全区水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我科室切实加强了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水污染防治宣传,营造起“河道保洁、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河道管护、保洁意识,形成了水环境有人查、河道卫生有人管、生态修复有人抓、污染责任有人负的工作格局,并完善了污水管网建设,共投入整治资金159.6万元,通过全面整治,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1各办事处、公司共投入资金46万元对河道、沟渠阻水障碍物及杂草进行了清理,逐步改善了小沟小渠水环境质量;投入资金1.6万元由美龙公司和首信公司安排专人对沟渠两岸白色垃圾及河中漂浮物进行了清理,确保了河道整洁畅通;投入资金12万元对涵闸泵站进行了整改,恢复了河渠生态功能,保持河渠水系畅通。

2、完善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由市政府出资100万元对我区进宇制衣、江汉棉纺织厂800米集镇生活污水管网进行建设,现已完成。

3、加强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饮水安全。积极配合市环保局定期不定期对倪家台水厂、八大垸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并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五)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推进情况。按照"党委包办事处、办事处干部包队、队干部包田块、科室履责"的原则,组织宣传车1台,并安排专人带队巡查,6个办事处也相应成立了巡查小分队,不间断的在田间地头和各生产队进行巡查,投入资金5万余元安装了“蓝天卫士”高清监控系统4处,全天候对露天焚烧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倒查责任严肃问责,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秸秆综合利用已完成秸秆打捆离田3600亩,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六)“散乱污”企业、 “固体废物”排查开展情况确保我区“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党委多次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到各办事处及企业进行了排查,同时在排查的过程中,对各企业负责人宣传 “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再次进行了“回头看”,经排查,我区未发现有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规划、治理能力低下、污染排放不达标以及相关部门手续不全的“散乱污”企业和“散乱污”企业反弹现象,每月将排查情况报送至市生态环境局。

为加强“固体废物”源头管控和过程监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辖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放、乱倾倒等为主的固体废物清理摸排和对重点监管企业进行深入排查,共清理乱倾倒生活垃圾5处,乱倾倒建筑垃圾2处,清理河道2000余米,并对“四丰米业” 再次开展“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规范了固体废物的管理,每月将排查情况上报至生态环境局。

(七)扬尘管控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市重污染天气临时管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市场化公司加大了对集镇和各办事处主次干道洒水、清扫频次,各办事处加大了巡查力度,排查各辖区内的砂石料和土堆的堆放,加大扬尘管控工作,并安排辖区各施工项目停工和江汉棉纺织厂停产,确保了军运会期间空气环境质量。

(八)绿化建设情况。我区不断加快城乡绿化环境建设,投入资金48万元加强了城乡绿化建设,完成植树造林 1200余亩,栽种杨树、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各类绿化树木6.2万余株,使全区绿化面积不断增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九)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积极配合市污普办对我区进行了疑似漏查企业排查,对定库后的清查表、普查报表审核工作进行了完善。

(十)生态村创建工作。我区按照市生态环境局要求,积极申报了生态乡镇、生态村, 2010年管理区获得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2016年-2018年为官庄垸办事处、东大垸办事处、八大垸办事处、马长湖办事处、西湾湖办事处、荻湖办事处成功申报了省、市级生态村,已全部完成6个办事处的省、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均获得了省、市级生态村称号,现我区已全部完成生态乡镇、生态村申报工作。2019年市环委会奖补西湾湖办事处、荻湖办事处、马长湖办事处各1万元资金。

(十一)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营造整齐优美环境。

1、整治道路秩序为营造文明、规范、有序的集镇环境,对五七路、江汉棉纺织厂家属区划定停车线,引导群众文明停车,提高空间利用率和道路通行能力。城镇管理工作专班定期在主要路口进行巡查,对重点道路摆摊设点、出店经营、乱停车辆进行整治,取缔小吃摊点3处、水果摊点3处,规劝出店经营和占道经营2处,有效治理并控制了多种不文明现象,使集镇面貌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2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段申报情况。积极申报了江汉北路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后,增加分类垃圾桶、宣传牌、霓虹灯等示范路段配套设施 

3、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信息录入填报情况。我区按照市城管委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信息录入的要求,已全部完成信息的录入工作,并制定了《熊口管理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实施方案》,成立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并按照要求完成了垃圾中转站信息定位工作。

4、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为提升集镇品位和形象,让广大群众有更大获得感、幸福感,管理区不断加大了市场化保洁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投入资金2257.2万元开展了城乡环境整治:

(1)投入资金49.3 万元,由首信公司负责集镇保洁,通过市城管局考核,城镇管理上半年考评全市第8名;投入资金82万元,由美龙公司负责6个办事处和工贸公司的农村保洁,在上半年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中获得了全市第三名的成绩,奖励资金0.5万元。在年终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中获得了全市第二名的成绩,奖励资金1万元。

(2)投入资金17.4万元为农户更换破损垃圾桶3820个,投入资金1.5万元,更换集镇铁质垃圾桶30个,确保了城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3)投入资金650万元完成文卫路至马长湖办事处5.8公里道路路面的刷黑改造,并对道路沿线绿化树木进行了统一修剪刷白,对道路两侧花坛内杂草和乱堆乱放杂物进行了整治。

(4)投入资金45万元对原影剧院进行改造,修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正在施工中。

(5)投入资金1412万元对集镇主要道路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现江汉南路道路建设已完成,新的路面、基础设施和绿化树木刷白给集镇换了一身新装,其他路面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届时集镇配套功能更加齐全,集镇环境更加优美,集镇形象更加靓丽

5、不断完善生活垃圾治理体系,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了有毒有害垃圾兑换物品活动和垃圾分类培训讲座会,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垃圾分类小知识4000余份,引导农户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可腐垃圾采取自然沤肥方式进行堆积池减量化处理,不可腐和危害垃圾由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可回收垃圾对接废品回收站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垃圾专业处置,其余垃圾收运至压缩站。将西湾湖办事处三队作为实施垃圾分类的试点,党委书记李长兵、副书记刘卫坤多次深入现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并安排专人(每月300元)对垃圾统一进行分类,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实现了 “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

6、“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开展情况。为使此项活动顺利的开展,制作了宣传横幅10条,管理区机关和复兴社区干部职工对文卫路农科站段两侧花坛内散落垃圾、树叶、杂草、乱堆乱放杂物进行清理,在活动人员的感召下,不少农户也自觉加入到清理的队伍中,农科站面貌变得更加的整洁美观,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各办事处和市场化公司也纷纷开展了清扫活动,对辖区内各条道路、公共场所、办公场所进行了清扫,全区掀起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热潮,确保了城乡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地表垃圾全清零、收运垃圾全处理,使城乡环境面貌清洁一新。

(十二)村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村镇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要求,制定了《村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领导小组每月深入到各办事处进行线索排查,经排查,我区没有建设领域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并将排查情况每月报送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十三)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3月12日,分管领导刘松松组织扶贫办和规建管办一行,深入到各办事处对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我区八大垸办事处六大队二小队李家贵一户为D级危房,符合改造条件, 4月15日住房新建完成,9月30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等一行深入到李家贵家中进行核实验收,相关材料和房屋建设已通过验收合格,补助资金已打入一卡通账号,此项工作已完成。

二、主要亮点和经验

(一)党委书记李长兵、副书记刘卫坤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协调处理细节问题,用实际行动向群众释放出坚决抓好工作落实的强烈信号。

(二)以西湾湖办事处为试点来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带动其它办事处、公司有力推动了农村环境从“一时美”到“持久美”提升转型。

(三)以西湾湖办事处三队作为实施垃圾分类的试点,安排专人(每月300元)对垃圾统一进行分类,并在全区开展了有毒有害垃圾兑换物品活动,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实现了 “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

(四)党委高度重视三益河水环境整治和非正规垃圾填埋点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商议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各项事宜, 使整治工作有序的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科室各项工作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个别农户、企业负责人环保意识、环保理念还需进一步强化,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惯性思维仍然存在。

二是环保宣传教育工作还做得不够,需要进一步发动农户自发自觉参与到整治中来。

三是部分办事处干部对环保工作不重视,环保意识不强,落实不到位,影响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以上问题,我们将在2020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按照党委的安排部署,在新的一年中,压实环保责任,扎实推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二是根据自身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环保执法监督力度,巩固整治成效,继续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普及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宣扬各办事处先进做法和经验。

三是加大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使全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按照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要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五是按照潜江市贯彻落实湖北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任务清单,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和实施通城河水环境整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