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农场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234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30日 14:47:5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 14:47:55 名  称: 熊口农场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7-30 14:47

熊口农场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熊口农场党委组织和带领全场党员干部,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半年来全场各项事业扎实稳步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上半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9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0万元,完成限上贸易销售额422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397万元;出口创汇完成21.68万美元,税收完成198万元。

(一)抓重点举措,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员上阵,党员干部主动履职。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李长兵、场长曾祥华同志为双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专班,明确各专班工作职责、详细内容,做到组织架构完善、职能分工详细、工作制度管用。组建7支联合党支部,采取包保职责制分片派驻7个防控片区, 276名党员干部、263名志愿者下沉村、组一线。坚决落实“五户联防”防控机制,成立44支全天候党员巡逻队,主动劝散聚集人群、严禁赌博打牌、防止人群扎堆,巡逻期间封存、代管麻将500余副、扑克牌1500余副。同时,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挨家挨户张贴省政府通告3500余份、倡议书5000份、公开信1200份,悬挂横幅80条,确保宣传覆盖率达100%,群众知晓率达100%。

二是全力以赴,认真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加强发热病人管控。实行“一二三”工作方法,即一人一档(每个发热病人建立一份档案)、两人包保(每名发热病人解除留观后均由卫生室医生、社区干部两人进行包保)、三次测量(每日三次测量体温),详细掌握后续状态,严把防控数据闭环管理关。坚持每日开展辖区居民体温测量工作,一户一表、逐人逐户建立健康台账,疫情防控期间共走访摸排实有在家居民3472户,12452人,确保发热病人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规范设置诊断、留观场所。努力克服辖区卫生院老旧现状,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重新设计,组织人员连夜施工,用最快速度达到合格验收标准、满足病人收治要求。规范设置转诊流程和相应预案,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在无酒店、无现成宾馆可征用的情况下,号召党员突击队,对辖区旧有职工宿舍按集中留观点建设要求进行清理改造,同步组建集中留观点临时党支部,配齐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党员同留观人员建立结对包保制度,每日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做好情绪引导,用心用情照顾好隔离人员生活,确保集中留观点运转有序。落实落细社区、村组防控关。所有公共场所、道路卡口等均设立体温监测点,配备酒精、免洗消毒液等消杀用品。对进出人员、车辆等严格进行体温测量、详细登记。严格落实小区、村组管控措施,每户居民凭详细体温登记表和居民出入证,五天允许外出一人进行物资采购。对小区内每日必须上下班的医务人员、防控保障人员等,免费发放消杀物品,多频次进行健康监测,经常对其进行提醒,既做好关爱保障工作,又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四类人员”管理制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和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共3例,为防止可能发生的疫情扩散风险,指挥部主动扩大管理范围、适当延长管理时间,将与这3人密切接触的另外7人全都列为密切接触者。按程序解除集中留观后,指挥部与当事人协商,安排专人负责其继续居家隔离,切实做到对群众健康负责、扼杀疫情传播苗头。

三是全程监督,压实基层防控责任。全面开展督导。坚持开展暗访,农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班子成员分区包保,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到各社区、生产队、居民家中暗访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直接拍照发微信群,要求责任人立即整改,对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主动收集了解驻村工作队和群众工作、生活需求,做好干部、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及时上报其他有关情况,压实各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全天候专人值守。辖区内各单位制定详细值班值守表,定人定岗定责,做到凡事有人、凡岗有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纪委随时进行督查。切实做到激励关爱与督查问责并重。疫情防控期间农场纪委对站位不高、防控不力的6名同志分别从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疫情期间表现优秀的西湾湖分场一队支部书记火线提拔使用,树立党员干部行动标杆。

四是全面关爱,做实做细后勤保障服务。细致周到做好居民生活服务、情绪疏导工作。疫情期间,为群众代买代购大米、面条、蔬菜等生活物质共计150万元,代买代购婴幼儿用品15万元,代为灌装液化天然气4500瓶,代买代购必需药品650余次。耐心做好情绪疏导工作,邀请有资质心理医师对辖区情绪异常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广泛宣传心理疏导途径、心理预防知识,通过开展微信美食大赛等各种形式,引导群众合理“吐槽”、抒发情绪,保障群众身心健康。细心做好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工作。组织党员与全场五保户13户、孤儿6名、留守老人3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15名、吸毒人员28名实行结对帮扶,每天不少于两次进行走访探视,询问身体情况、生活需求等,并及时提供必要帮助。疫情期间共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困儿童、重度残疾人等群体451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救助资金142300元。关爱辖区贫困学生,全面登记全区大、中、小贫困学生手机号码,自筹资金为全区贫困生免费办理上网流量包业务,保障贫困学生按时参加线上教学。全力做好志愿者关爱工作。此次疫情防控全场共有539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为确保一线志愿者不挨饿、不受冻,农场党委积极向上争取,为各道路管控点配齐帐篷、大衣、棉被等御寒物资,筹措使用资金10余万元,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警务工作者、志愿者购买蔬菜、米面、副食、水果等开展慰问工作,保障后勤刚需,激发服务热情。

四是精准施策、服务工农复工复产。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向好和全场疫情防控持续“零报告”的前提下,农场指挥部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春耕时节、农事生产大好时光,为群众办理“下田证”,“点对点”开展农事生产活动,不误农时。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邀请市小龙虾养殖专家为虾稻田把脉问诊、增收增效。主动联系外地客商,助力虾苗、树苗、蔬果等农产品销售。用心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在为辖区企业提供必要复工指导和消杀物资的基础上,代办各类通行证件,协调原材料、产成品等采购、运输、销售。疫情防控期间我区粮油食品厂出口禽蛋60万枚,进宇制衣新承接外贸订单10万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复工人员近1000人。

(二)抓中心促重点,经济发展平稳有序

一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由潜江市京顺建材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20亩,年产30万m³预拌混凝土项目进展有序,目前处于主体厂房和办公楼建设过程中。上海矿山电缆制造有限公司承建,占地60亩,总投资1.5亿元的新型电缆生产项目和由乐清市炉山矿用设备厂承建,占地40亩,总投资1.1亿元的矿山配套设备生产项目真在积极对接筹备中,拟于近期签约落地。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场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200万元,主要领导“走出去”3次,“请进来”4次,开展企业家座谈会1次。竞强塑料有限公司、仟煜科技有限公司、安缦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中如建工集团等公司正在对接洽谈中。

(三)抓管理补短板,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一是扎实开展城乡垃圾统筹治理工作。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栏28块,宣传横幅33条,在场区设置2块电子屏幕全天候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开展“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共同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居民素质提升、党员干部教育,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等活动。新增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20余处,开展共产党员和党员中心户活动,全覆盖开心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服务活动20余次。三是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积极对上申请专项资金,对场区内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进行整体改造,拆除私搭违章建筑60余处,疏浚及更换小水道盖板1400米,极大改善了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及消防安全状况。

(四)抓惠民服务,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一是抓精准脱贫攻坚。在项目扶贫上狠下功夫,争取扶贫资金119.8万元对通村组道路进行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改善职工群众的居住环境,公共设施条件,提高贫困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在走访扶贫上狠下功夫,年内完成党委书记入户率达100%、基层书记达100%目标,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最新基本情况,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在就业扶贫上狠下功夫,上半年全场开发公益性岗位20个,保障了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未来生活有憧憬、有期望、有盼头;在方式扶贫上狠下功夫,通过特色种养殖补贴给予113户贫困户财政资金扶持22.8766万元,通过教育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7人次大学生给予“春季雨露计划”资助2.8万元,通过产业扶贫,组织扶贫对象40余人参加熊口农场2020年度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对8户贫困户给予小额信贷帮扶贷款38万元;二是抓农业基层实施建设。上半年,完成虾稻共作基地改造2600亩,要求市农业发展中心专家针对改造后的虾稻养殖技术专题培训900多人次;新发展特色种养殖基地3个,发展水稻机插秧基地100亩,新建育秧大棚10000平米,发展杨树苗基地500亩,引入南美白对虾种苗繁育基地10000平米。三是抓住房安全保障。上半年组织专班对全场“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进行逐户排查核实,下达“住房安全有保障”认定通知书,截止到目前,我场已将“4类重点对象”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档案信息检索系统。

(五)抓整治促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一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整改工作。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调度清单涉及到8项整改任务,其中2项任务已按时间节点和要求进行了销号,其余6项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1月全部整改完成。二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开展春夏秸秆禁烧工作,上半年全场未出现一处火点。三是打好绿水保卫战。全面实行河湖长制,认真开展水面保洁行动,投入资金16.5万元,对辖区内23条排涝沟渠,全长9.6公里水域进行捞草除杂。

(六)抓综治防风险,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作用。依托“一队一员一会”管理模式,深入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每两天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分析风险点,提出处理办法,并督促人民调解员和理事会成员积极主动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上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1起,化解10起,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经济合同纠纷10起。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全场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持续加大摸排力度,进一步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

同时,加大力度、坚决打击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横行乡里以及组织从事涉“黄、赌、毒、抢”的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三是全面开展社区禁毒工作。积极开展禁毒知识宣传,上半年总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5次,禁毒知识竞赛1次,受教育群众6000多人,分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悬挂横幅45条,张贴标语150余处,宣传画3000多张,《致广大市民一封禁毒公开信》5000多份,印发禁种铲毒宣传手册800多本; 细致开展防范制毒案件及禁种铲毒工作,组织8个排查专班,拉网式排查废旧厂房、偏僻易制毒场所、诊所等35处,铲除罂粟300多株。

(七)抓根本转观念,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一是狠抓思想强党。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和落实党委“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每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前,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

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半年来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6场,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百姓宣讲3场;开展书记讲党课,结合“七一”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向全场党员干部和所驻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8场;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作用,上半年农场党委党校组织全场村、社区主职干部集中轮训一期。二是狠抓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双重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和驻点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发言,谈学习认识、谈工作的体会;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用群众语言宣传党的政策、讲明党的纲领;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经常同分管科室、驻点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交心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坚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重新制定《熊口农场机关干部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和《熊口农场分场(社区)“两委”班子、基层干部绩效考核暂行办法》,从制度上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持续转

变工作作风。三是狠抓作风建设。坚持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助推“两个责任”落实,严厉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作风专项检查50余次,发现问题6个,组织处理6人。

2020年上半年,我场在推动经济及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放慢,经济压力较大;二是区位优势未得到完全发挥,商业发展滞后;三是产业规模小,附加值不高,产业融合度不深,对税收带动作用不强;四是基层干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还有待改进等。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精神和全市重大任务、重点项目、重要部署,结合农场年初既定工作目标

任务,立足本职,扬长避短,扎实苦干,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农场形象,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铆足干劲,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继续加大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切实做好一线站,全力备战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继续保证全体帮扶干部帮扶力度不减,强化工作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继续为贫困户想办法,谋出路,杜绝返贫可能。继续加大对扶贫领域监管工作,对涉及贪污腐败、办事不力等情况坚决依法依规处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保证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二是不遗余力,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打造最美乡村为目标,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十星”农户评比活动,扎实推行河长制、路长制;积极发挥农村环境社会化服务的作用,加快农村垃圾治理;在集镇街道和居民集中区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打造集镇精品和亮点,以点带面、形成辐射示范效应,创造一流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集镇功能,努力打造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段;进一步完善城镇配套功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笃定实干,抓好项目促经济发展。围绕打造西片特色产业聚集区,继续抓项目,促进度,突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这一主题,加大招商力度,强化园区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力争有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园区,力求现有项目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和增效。

四是狠下苦功,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乡村振兴全力推进21万亩田园综合体建设,以虾稻共作产业升级改造项目为重点,对每块虾池逐一规划,打造高标准虾池;以全国乡村电气化改造项目为契机,全力推广小龙虾智慧养殖模式,打造虾稻品牌,助力农民增收;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提质升级,整理农业产业政策,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抓好休闲农业发展,结合农场特色,针对稻、虾、莲、菜、果等主导产业,做好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官庄垸分场做优葡萄、香莲产业,支持东大垸分场试点示范物联网技术种养虾稻,助力马长湖分场发展花卉苗木、打造“城市后花园”,推动八大垸分场发展休闲采摘业、建成乡村旅游“网红”景点,支持西湾湖分场做大做强做优水果、苗木业,鼓励荻湖分场发展艾草加工业、探索新型种植模式,围绕“一场一品”,着力打造产业金牌合作社,打造精品绿色农业旅游项目。

五是雷霆出击,抓防范促社会稳定。强化宣传发动、强化重点整治、强化矛盾化解、强化整体联动、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各种举措夯实“一感一率一度一评价”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一队一员一会”工作模式,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群众参与的实效性和长效性,确保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培育新亮点、新典型,推动法治惠民实事办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平安法治惠民项目,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创建系列品牌;坚决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扭住责任督导不放松,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禁毒管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搞好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精细管理,抓监管促生产安全按照“管行业必须要管安全,管业务必须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要管安全”的要求,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监管责任体系,理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专项监管的关系,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应急知识培训和演练,优化简化应急响应程序,着力健全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七是鼓足干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农场自身建设,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督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深入开展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活动。

八是立场坚定,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持续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事项,对立即整改完成事项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整改事项加快推进整改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事项要建章立制、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同时,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落实,以开展“党员中心户”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场实际,创新深入开展“挂门牌、亮身份、争先锋、树形象”活动,使全场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促进我场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