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管理区2021政法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66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16:12:3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16:12:35 名  称: 熊口管理区2021政法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4-29 16:12 来源:潜江市熊口管理区

熊口管理区政法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总要求,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大风险为突破口,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积极探索具有特色、时代特征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完善党委领导、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管理区。

(二)全力提升我区“一感一率一度一评价”整体水平。“一感一率一度一评价”是综治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指标。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做到强化宣传发动、强化重点整治、强化矛盾化解、强化整体联动、强化责任落实。要通过开会动员部署、做测试卷、营造宣传氛围、工作群及时布置、辖区电子屏幕宣传、大手牵小手、治安巡逻、扫黑除恶、发挥网格队伍作用等方式,夯实“一感一率一度一评价”工作基础。

(三)人民调解工作。按照《熊口管理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将近一步巩固基础,一是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完善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健全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流程。二是加强协调人民调解投入工作,合理利用工作经费,进一步提高调解员工作待遇。三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促进规范化操作,提高人民调解质量。

(四)推动形成群众性平安创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支部+调解员+理事会”工作模式,针对群众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参与率偏低现状,调动群众参与的实效性和长效性上下功夫,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发动领导成员、机关干部、办事处(社区)书记、队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结合我区开展的“共产党员户”挂门牌、党风廉政宣传月、“五星家庭”评选、平安建设宣传等活动,“进队入户”挨家挨户上门面对面宣传讲解平安建设内容的方式和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发挥各单位综治微信群作用,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各单位积极落实管理区综治微信群安排的各项工作,及时回复工作落实情况,平时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计分。

(五)着力突出法治建设亮点特色各单位要在法治创建活动中明确具体指标,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创建系列品牌项目。要按照法治单位、诚信守法企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创建标准,努力培育新亮点、新典型要推动法治惠民实事办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平安法治惠民项目。

(六)加强禁毒管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批示精神,熊口管理区决定从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开展为期三年的禁毒人民战争暨禁毒重点整治总体行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