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管理区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876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14:36:4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0日 14:36:40 名  称: 熊口管理区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0 14:36 来源:潜江市熊口管理区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扣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我区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推进。现将我区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

(一)学习宣传情况。我区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工作,将其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

(二)贯彻落实情况。我区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11个坚持”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区发展建设的法治保障。

二、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

我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化,我区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管理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社区书记、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政法书记具体负责抓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推进,并明确了各社区(分场)、各站办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通过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在各单位建立健全领导负责制,由各单位书记、主任为主要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法宣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制定了专题学法计划和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重点抓宪法、民法典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将宪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专家学者授课、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今年党委中心组已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2次。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政法委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提高“一感一率一度一评价”为目标,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手段,利用宣传车滚动播放、标语、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平安建设、防疫知识及反电诈知识,提升居民法律意识,让学法、知法、守法成为每个居民的自觉行动。全区悬挂宣传平安建设横幅36条、标语150多条,发放平安建设温馨提示5000张,出动宣传车1台。

制定《熊口管理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计划,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我区始终坚持普法形式与普法实效结合,不断探索新的普法形式,从传统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举办普法知识讲座、悬挂宣传横幅、法律知识展板等逐渐拓展到运用普法宣传车、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社区LED显示屏等各种样式,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宣传。截至目前,我区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次、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2次、派发宣传单3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48条、展出法律知识普法展板6次、出动普法宣传车1台,新建“八五”文化墙二处。

(三)强化法治思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大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效能。秉承“便利、贴心、高效、公平”的服务理念,管理区便民服务大厅现设立综合窗口12个,民政窗口2个,承接社保民政等7个部门业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畅通公开渠道,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重要信息公开。

2.推进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认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将集体讨论的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的论证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推动风险评估程序化、规范化。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我市对区镇处规范性文件的工作要求,做好管理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报备工作,加强合法性审查,每年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部署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覆盖,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行政执法满意度,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 “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形式不合理规定,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的涉企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深刻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亲清政商关系。

(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培育社会法治信仰

一是做好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和安置帮教工作。坚持严管态势,日常监管结合定期家访、定期集中教育及社区劳动服务、司法e通远程定位及不定期电话抽查等多种监管方式,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等,同时每月举办一次社区矫正风险研判分析会议,及时排查、分析、解决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今年管理区现有在管社矫人员4人,都能按时到司法所报到,汇报其近期的思想、生活及工作情况,服从管理,接受监督,没有脱管、漏管情况。根据吸毒人员的不同风险类别,实施分级管控,派出所定期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尿检防止复吸,对不在本地的吸毒人员加强管理,要求定期到所在地派出所报道并开具检查证明寄回,同时完善一人一档禁毒资料。目前,辖区在册吸毒人员37人,其中社会面吸毒人员33人,社戒2人,社康2人。刑满释放人员回归后,第一时间与其见面,与村(社区)、家庭分别确定帮教联系人,成立帮教小组,签订帮教协议,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及安置帮教档案,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去向明”。

二是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利用“一队一员一会”工作模式,每天要求各社区上报关于各生产队的矛盾纠纷发展动向及隐患苗头,安排各生产队纠纷信息联络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同时结合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入户走访,了解居民邻里之间的小问题,做好日常化解,有针对性地对有信访苗头的群众做好相关法律讲解工作,对矛盾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确保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村,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和理事会成员的人民调解职能,全力化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做好回访工作,对调解不成的,耐心地平息事态,告知双方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截至目前,我区共排查纠纷信息68条,其中矛盾隐患6条,共调解矛盾纠纷62件,成功调解纠纷62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4件。

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每月通过电话、走访、微信等方式了解驻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信息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提高社区法律顾问的服务水平和效果。结合工作实际,与社区法律顾问进行座谈,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在校园,针对中小学生思想单纯、自制力不强的特点,重点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宪法》等;在社区,针对居民法律意识不强、维权方式不理性的特点,重点宣讲《湖北省信访条例》《婚姻法》《合同法》等;在企业,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不高、遇不公待遇易采取过激行为的特点,重点宣讲《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民法总则》等。今年以来我区法律顾问共参与政府合同审查、法律咨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服务事项10余次,较好地履行了政府法律顾问职责。

三、2022年工作计划

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一)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述法制度,切实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提高各个单位特别是各社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形成政法办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各单位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巩固完善我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综合执法形式,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

(三)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开展法治教育学习,提高我区干部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通过学习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明确各自岗位的任务,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尤其是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四)进一步营造法治建设的优化环境。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我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法治实践工作中来,努力提高普法实效。同时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重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工作,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维权意识,为管理区发展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