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管理区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97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3日 16:10:2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3日 16:10:20 名  称: 熊口管理区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3 16:10 来源:潜江市熊口管理区

2020年以来,熊口管理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牵头作用,健全完善依法治区各项制度机制,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着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干事创业新常态。现将我区2020年依法治区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

    成立了由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区主任担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法办,由政法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同时制定完善全区依法治区责任制实施方案,分解依法治区任务、明确依法治区主体、落实执法责任、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依法治区新机制。

二、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

1.进一步深入宣传依法治区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落实依法治区责任制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区的自觉性。

2.增强引导性、参与性和趣味性,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发挥学习法制教育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做到学校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同时,建立学校法治宣传文化长廊和法律图书角,举办法律知识趣味竞赛等,倡导师生共同学法、共同守法,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3.完善全方位普法宣传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熊口管理区紧跟法治建设进程,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讲解工作,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专职人民调解员等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使全区干部群众能深入学习了解民法典。二是努力拓展普法多样化。始终坚持普法形式与普法实效结合,不断探索新的普法形式,从传统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举办普法知识讲座、悬挂宣传横额、法律知识展板等逐渐拓展到运用普法宣传车、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社区LED显示屏等各种样式,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宣传。截至目前,我区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次、举办普法讲座3次、派发宣传单张5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48条、展出法律知识普法展板6次、出动普法宣传车1台,新建“七五”文化墙一处。三是推动“法律六进”工作。充分发动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调解信息联络员、禁毒社工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在校园,针对中小学生思想单纯、自制力不强的特点,重点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宪法》等;在社区,针对居民法律意识不强、维权方式不理性、疫情防控等特点,重点宣讲《湖北省信访条例》《婚姻法》《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在企业,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不高、遇不公待遇易采取过激行为的特点,重点宣讲《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民法总则》等;在机关,针对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要求,以党委中心学习组为阵地常态化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在职干部参加年度学法用法考试,通过大力普法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法律、学习法律,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

三、强化依法执政,狠抓“关键少数”

1.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每年对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情况进行测评。2020年共开展党委会会前学法8次、中心组定期学法4次、公职人员学法考法4次、重大事项法律顾问6件次。严格落实依法治区“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运用法治手段推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推进“三化”同步、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创新建立“以案释法”大讲堂和“我学法我讲法”等学法课堂。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快推进法治管理区进程。

2.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党政办将法治课纳入年度培训内容,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窗口、法治干部建设。

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培育社会法治信仰

一是做好社区矫正和社区戒毒工作。坚持严管态势,日常监管结合定期家访、定期集中教育及社区劳动服务、司法e通远程定位及不定期电话抽查等多种监管方式,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等,同时每月举办一次社区矫正风险研判分析会议,及时排查、分析、解决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今年管理区现有在管社矫人员6人,都能按时到司法所报到,汇报其近期的思想、生活及工作情况,服从管理,接受监督,没有脱管、漏管情况。根据吸毒人员的不同风险类别,实施分级管控,派出所定期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尿检防止复吸,对不在本地的吸毒人员加强管理,要求定期到所在地派出所报道并开具检查证明寄回,同时完善一人一档禁毒资料。目前,辖区在册吸毒人员35人,其中社会面吸毒人员31人,社戒2人,社康2人。

二是不断完善“一队一员一会”工作模式,每月不定期到各社区听取社区干部关于各生产队的矛盾纠纷发展动向及隐患情况,安排各生产队纠纷信息联络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同时结合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入户走访,积极推进“党员中心户”挂牌活动的开展,了解居民邻里之间的小问题,做好日常化解,有针对性地对有信访苗头的群众做好相关法律讲解工作,对矛盾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确保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村,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和理事会成员的人民调解职能,全力化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做好回访工作,对调解不成的,耐心地平息事态,告知双方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截至目前今年我区六个社区调委会共调解成功各类纠纷25件,近两年,全区依法起诉解决各类经济纠纷10起。

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每月通过电话、走访、微信等方式了解驻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信息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提高村居法律顾问的服务水平和效果。结合工作实际,与村居律师进行座谈,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通过座谈的形式,使村居律师进一步熟悉管理区基层的各种实际情况,为下一步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打下必要的工作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认真总结,我们认识到,尽管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下了力气,做了工作,但是与市相关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在思想认识方面,少数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高,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够强;法治建设制度还不完善,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程中,公众参与率不够高,在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方面比较欠缺;专业法律力量薄弱,与法治建设工作标准相比,人员比例少、专业能力水平不高、法治意识薄弱,不能满足法治建设工作需求。

六、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督导作用,严格落实制定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开展专题督导,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大力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推进社区(分场)等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努力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的提高;着力法律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扩大依法治区工作覆盖面;加强队伍建设,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

(四)加强法治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结合“法律六进”,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居民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

2020年11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