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管理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35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10:21:3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10:21:35 名  称: 熊口管理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0:21 来源:潜江市熊口管理区

熊口管理区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决策履责,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

我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化,我区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管理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社区书记、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充分发挥地方党委在推进我区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在各单位建立健全领导负责制,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各单位书记、主任为主要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了层级管理机构健全,领导人员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大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效能。秉承“便利、贴心、高效、公平”的服务理念,管理区便民服务大厅现设立综合窗口12个,民政窗口2个,承接社保民政等7个部门业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办事效率。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我市对区镇处规范性文件的工作要求,做好管理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报备工作,加强合法性审查,每年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部署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全面梳理管理区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形式不合理规定,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维护亲清政商关系。

(三)规范政府决策,强化行政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全面优化政府机构、职能设置及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畅通公开渠道,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重要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认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将集体讨论的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全力服务管理区中心任务,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的论证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推动风险评估程序化、规范化。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覆盖,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行政执法满意度,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今年以来,我区大力开展“禁种铲毒”、扫黑除恶、“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管控”等活动,安全生产形势、社会公共秩序等持续改善。

(四)加强法治教育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我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年度计划开展专题学习12次,邀请市相关部门宣讲4次,组织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教育解读力度,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日常监督,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入脑入心,使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政法委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提高“一感一率一度一评价”为目标,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手段,利用宣传车滚动播放、标语、法治文化墙、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平安建设、禁种铲毒和反电诈知识,提升居民法律意识,让学法、知法、守法成为每个居民的自觉行动。全区悬挂宣传平安建设横幅48条、标语120多条,发放平安建设温馨提示3000张,出动宣传车1台。

加强宪法法律的宣传教育。将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按时参加领导干部无纸化学法考法活动。

(五)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培育社会法治信仰

一是做好社区矫正和社区戒毒工作。坚持严管态势,日常监管结合定期家访、定期集中教育及社区劳动服务、司法e通远程定位及不定期电话抽查等多种监管方式,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工作、生活及思想动态等,同时每月举办一次社区矫正风险研判分析会议,及时排查、分析、解决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今年管理区现有在管社矫人员6人,都能按时到司法所报到,汇报其近期的思想、生活及工作情况,服从管理,接受监督,没有脱管、漏管情况。根据吸毒人员的不同风险类别,实施分级管控,派出所定期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尿检防止复吸,对不在本地的吸毒人员加强管理,要求定期到所在地派出所报道并开具检查证明寄回,同时完善一人一档禁毒资料。目前,辖区在册吸毒人员37人,其中社会面吸毒人员34人,社戒2人,社康2人。

二是充分利用“一队一员一会”工作模式,每天要求各社区上报关于各生产队的矛盾纠纷发展动向及隐患苗头,安排各生产队纠纷信息联络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同时结合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入户走访,了解居民邻里之间的小问题,做好日常化解,有针对性地对有信访苗头的群众做好相关法律讲解工作,对矛盾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确保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村,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和理事会成员的人民调解职能,全力化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做好回访工作,对调解不成的,耐心地平息事态,告知双方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截至目前,我区共排查纠纷信息68条,其中矛盾隐患6条,共调解矛盾纠纷62件,成功调解纠纷62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4件。

三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每月通过电话、走访、微信等方式了解驻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信息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提高村居法律顾问的服务水平和效果。结合工作实际,与村居律师进行座谈,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通过座谈的形式,使村居律师进一步熟悉管理区基层的各种实际情况,为下一步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打下必要的工作基础。

四是完善普法宣传工作。制定《熊口管理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计划,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我区始终坚持普法形式与普法实效结合,不断探索新的普法形式,从传统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举办普法知识讲座、悬挂宣传横幅、法律知识展板等逐渐拓展到运用普法宣传车、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社区LED显示屏等各种样式,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宣传。截至目前,我区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次、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2次、派发宣传单3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48条、展出法律知识普法展板6次、出动普法宣传车1台,新建“八五”文化墙二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认真总结,我们认识到,尽管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下了力气,做了工作,但是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专业法律力量薄弱,与法治建设工作标准相比,人员比例少、专业能力水平不高、法治意识薄弱,不能满足法治建设工作需求;管理职权有限,特别是行政执法相关权限薄弱,由于职权不配套,影响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推进。在思想认识方面,少数干部对如何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认识不够高,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够强,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增强。今年受疫情持续影响,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等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不够。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高效便民的法治政府,为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1.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督导作用,严格落实制定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细则,开展专题督导,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2. 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3.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筑牢人民调解统一阵线,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4.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结合“法律六进”,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居民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提高居民法律素质,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