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过后这些次生灾害仍需注意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115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8日 10:5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8日 10:55:00 名  称: 暴雪过后这些次生灾害仍需注意

发布日期:2024-02-08 10:55 来源:熊口镇人民政府

请广大市民务必注意安全,受前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高层楼房、平房、桥梁等建筑物形成大量冰柱。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冰柱融化松动,易出现高空坠雪落冰现象。为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温馨提醒:化冰期务必提高警惕,远离楼房、桥梁附近行走,注意高空坠冰,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外出时,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路过桥下、屋檐等处时,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凌融化脱落伤人;私家车不要停放在高建筑物的屋檐下,别让高空掉落的冰凌砸坏了爱车;高空坠冰,远离绕行,路面湿滑,注意脚下。

安全提示:


    明“冰”易躲,暗“溜”难防。鸡蛋大的高空坠冰,也可能致人伤亡!

尽量远离树木、高层建筑、房檐
广告牌、大棚等
以免被融化后掉下的冰块砸伤
或因坍塌受伤


如何预防冰溜子:

外出时,要远离房檐边等挂着冰溜子的建筑物。经过楼洞时,注意观望头顶上方是否有冰溜子,避免不小心被掉下来的冰溜子砸伤。

及时清理屋顶积雪,避免气温回暖积雪变成冰溜子。一些外挂空调、油烟机管道和太阳能热水器的业主及单位要注意防范流水形成冰溜子,如果屋顶排水管未能接到地面,相关单位要注意防范冰溜子悬空,坠落伤人。临街商家更要注意,提防屋檐、牌匾结出冰溜子伤及行人。

不仅头顶有风险,脚下也有隐患。在冰面上玩耍行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冰上安全

在结冰路面行走时,选择具有良好防滑性能的鞋子可以大大减少滑倒的风险,比如橡胶底的鞋子,鞋底纹路深的鞋子,都可以增加与地面的摩擦力。步伐要小步缓慢,避免跨大步或迅速转身,通过抬高脚步和小步跨越来避免滑倒。踩实脚步,尽量避免脚跟着地。不要双手插兜,双手放在身体两侧,保持平衡,甚至可以将手臂稍微张开,以增加稳定性。

在结冰路面上开车起步要尽量缓慢,让车轮保持附着力;油门应该缓慢踩深,小心加速,避免突然加油、收油、猛打方向、猛踏刹车等激烈驾驶方法;当遇到侧滑或跑偏时,要及时收起油门,同时往侧滑方向打方向盘,多次轻点刹车,调整车身方向,在车辆转弯时,打方向盘要匀速缓和;上陡坡时,要预留较远的车距,可以使用低挡大油门一下冲上去,这样轮胎不容易打滑,爬坡时最好不要换挡。遇到事故千万不要慌张,切忌踩死制动踏板,遇到紧急情况应该采用间断制动法,踩下制动器踏板大约行程的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再松回四分之一行程,重复几次直至使车辆减速停车。



    天气寒冷,我们在日常生活取暖防寒,怎样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呢?

1、在居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上述设施取暖时,要时刻保持门窗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和流通。

2、请有经验的技工正确安装煤炉、炭火等取暖设施,并且经常检查和维护炉具、管道,保持烟筒和风斗的畅通。

3、所有取暖设施都要远离易燃、易爆、有毒、容易挥发等危险、有害物质;在入睡前,最好将炉具放在室外。

4、家庭聚餐使用煤、炭火锅时,注意保持室内通风,或者适时开门开窗。

5、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取集中供暖;家庭也可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

6、在使用燃气、煤气设施时,其购买、安装、维护,都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私自改动煤气、燃气的结构和管道系统。

7、不要在室内、车库或者地下室等地方私自使用小型油、气发电机。

8、不要在开着空调、关闭门窗的车内睡觉;不要在地下车库内让汽车引擎长时间运转;不要在汽车停止运行时,长时间开着空调。

文章来源:云上潜江、威海应急、云南健康教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