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镇贯彻落实市委一号文件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545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25日 10:31:1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5日 10:31:11 名  称: 熊口镇贯彻落实市委一号文件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6-25 10:31 来源:熊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上半年,我镇深入贯彻全市三级干部会议农业农村、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全国虾稻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这一目标”,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抓实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稳住农业基本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现将我镇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继续加大虾稻共作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1.全力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根据《市高标办关于印发潜江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我镇十屯、青年、贡士、公议4个村纳入2022年全市高标项目建设范围,共计0.7万亩,总投资金额1400万元。目前水下工程、涵闸、桥梁、道路建设大部分已经完工,预计6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完工后,项目区的虾稻共作将成为土壤肥沃、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的高标准虾稻区域。

2.有条不紊地完成尾水项目煞尾工作。尾水项目主战场在赵脑村,分三期动工,征地共计400余亩。目前净水系统

和蓄水系统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道路建设和工程检测等煞尾工作。

二、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

1.建立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体系。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各村书记为成员的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并将粮食安全纳入年终考核。同时将市下达我镇的粮食任务分解到各村组,落实到田块,确保水稻播种面积打到75000亩以上,油菜种植面积达到14750亩以上。

2.加强基本农田管理。一是严格耕地“非粮化”管理。每月组织专班督办耕地“非粮化”问题地块整改,在确保完成2023年2个问题地块整改任务的同时,督促已签订承诺于2025年底完成整改的问题地块尽快整改,尽早销号。二是加强“大棚房”整治力度。按照市局相关文件要求,5月份开展了全镇排查整治“大棚房”问题回潮反弹的专项行动,未发现“大棚房”回潮反弹问题和新增“大棚房”问题。三是严格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按照2022年印发《农村宅基地审批程序(实行)》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农村建房审批流程,杜绝违法建房。

3.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按时完成了2023年耕地地力补贴申报工作。二是每季度按时申报特色种养补贴,目前已完成上半年的申报(第一季度申报130户,补贴资金209150元;第二季度申报157户,补贴资金267040元)。

4.加强“虾稻”市场整治。一是组织工商、农技、水产、畜牧、派出所部门对全镇农资批发市场和经营小龙虾饲料、兽药、种子、农药、肥料的门店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并协助、配合市联合执法二是6月份配合市小龙虾发展中心完成小龙虾样品抽检1次,在赵脑基地共计抽取样品26批次,确保小龙虾安全生产、质量合格。

5.狠抓技术服务,加强技术推广。一是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会2次,田间现场指导共80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化肥减量增效发放肥料20吨,同时免费发放潜江农业、病虫情报及测土配方施肥通知单83000余份二是开展水产养殖培训3期,培训人数400人,发放水产养殖技术资料10000余份,现场技术指导60余次,电话指导100余次。

三、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召开了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大会,下发了《熊口镇2023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通过广播、短信、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印发通告、设立禁烧标牌等方式,深入农户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全镇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整体情况较好,没有被省、市级无人机巡查通报的情况。

2.全面落实推进“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全镇累计投资近八十万元用于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各村均安排渠道保洁员,并签订劳务合同,聘请民间河长6名,全面落实河道管理机制。上半年完成了国家级黑臭水体中务垸村六斗渠的整治,5月份生态环境局水质监测站的水质结果显示整治合格。

3.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针对2021年户厕摸排和2022年户厕摸排“回头看”发现的159户问题户厕实施整改措施,按照市级部门要求完成整改。积极筹备2023年户厕改造,确保完成全年174户改厕任务。

4.积极推进“林长制”。一是完成人工造林任务437亩,栽植各类树木19055株,占市级任务300亩的145.7%二是以马场村开展“共同缔造”为契机积极创建森林乡村,共投入50多万,绿化公共绿地、文体广场、沟、渠、路,见缝插绿等工程,道路、沟渠绿化率达到85%以上。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持续深化“积分+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大力开展“寻找身边最美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评选活动,实现“月检查、季奖惩、年考核”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整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积极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

2.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开展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加强农膜污染防治,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100%以上。

3.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认真抓好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审批管理工作。切实抓好耕地“非粮化”整改、“大棚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设施农用地备案等工作。

4.积极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做到防汛准备和抗旱保收两手抓一方面督促各村做好防汛的物力、人力的准备,检查各类水利设施是否能够正常运转,做到未雨绸缪。另一方面做好全镇的蓄水保水工作,以应对旱情的到来。

5.全年任务目标统筹推进。对标全年考核指标,按时按要求完成项目建设、补贴申报、农业技术推广和指导、土地规范化管理、厕所革命、生态环境治理等全年贯彻的任务以及市级部门下达的其他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