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口镇关于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39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熊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17:1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4日 17:10:00 名  称: 熊口镇关于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4 17:10 来源:熊口镇人民政府


我镇严格按照《2023年湖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鄂分类办〔2023〕4号)和《2023年潜江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潜分类办〔2023〕1号)文件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现将我镇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我镇在开展新林村“去桶化”试点工作的过程中,以引导村民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和投放习惯为主,把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作为首要目标,由原来的上门收集垃圾改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通过路线优化和时间调整,从户内两分类升级成“两定”四分类。今年至今,已有3个村组加入。目前“撤桶”工作已初见成效,村里计划在今年年前动员所有村民小组共388户村民全部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二、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一)开展常态化垃圾分类工作

党建引领,突出组织领导,强化高位推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指导制定了《熊口镇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及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与目标,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镇委、镇政府成立以镇长夏华华、副镇长张晓磊同志为督导组组长和副组长的工作督导组,开展11次督查、指导工作开展,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看得到成效。

(二)“光盘行动”落实情况

   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光盘行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参与“杜绝浪费,光盘行动”宣传教育活动,养成“爱惜粮食,浪费可耻”的良好习惯。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发送微信2次,浏览受教育人次达3000余人次。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光盘行动”活动宣传造势。在学校举办“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法律进校园活动,深入帮扶联系村开展“光盘若行动,垃圾不烦恼”法律进乡村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浓厚氛围。累计在各餐饮企业张贴宣传标语5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

(三)推动垃圾分类共同缔造情况

依托马场村“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开展垃圾分类共同缔造活动。通过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重要意义和各村居目前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等。引导广大居民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觉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节约生活用水意识及保护辖区生态环境的理念。针对部分年纪较大的老年居民,工作人员以面对面科普、手把手辅导、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品的方式,现场传递垃圾分类知识。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虽然熊口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各村人居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但对比市委、市政府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群众环保意识还不高,还存在垃圾乱扔、随地吐痰、东西乱堆的现象;二是个别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日常监管还不到位;三是部分群众垃圾分类还不够清楚,分类不清;四是工作经费不足,许多项目需要耗费较大人力和财力(比如微型垃圾清运车采购等项目),尚无法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开展提升整治。按照提升整治方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查漏补缺,消除卫生死角,重点整治村辖区主干道、机耕道、沟渠,群众聚居区周边等区域,建立卫生标准,环境清理参照标准开展。二是探索垃圾分类处理新运作模式。探索市场化运作,利用现有经费和可回收垃圾处理收益,将垃圾分类处理运行工作进行外包,村委会负责对承包方进行监督、考核,减轻村委会工作负担。三是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运用农民夜校、微信群、入户指导等形式宣传发动群众主动、自觉参与农村垃圾整治行动;加大“洁美家庭”评比推进力度,并针对农村陈规陋习,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四是严格督查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及时调度,严格考核,定期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重点指导和限期整改,促进工作常态化发展。

               2023年12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