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办事处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86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20日 09:38:0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20日 09:38:09 名  称: 园林办事处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9-02-20 09:38 来源:园林街道办事处

         作为中心城区,园林办事处肩负着管理城市、发展经济、服务居民的重要职能,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办事处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处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园林是中心城区,城市空间、土地资源有限且珍贵,办事处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向高质量要效益,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盘活存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城区经济综合承载能力。

1.精耕细作骨干企业。立足园区纺织服装产业优势,积极争取市级层面支持,支持利维高改革发展,建设研发、展示、销售、仓储总部,引领我市服装行业走向国际高端市场。忠华集团清远总部25万锭紧密纺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销售中心搬迁项目,正在进入实质招商洽谈中,打造我市纺织制造业总部基地。争取推动这些品牌制造业总部快速延展,形成产业链和产业圈,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

2.传统企业技改扩规。支持东方汽车零部件、莱克水产、华泰钢构等各领域龙头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更新设备,淘汰落后生产链。鼓励鑫园物流、潜网电商等本土企业打造总部经济,走出潜江,走出湖北。

3.补齐三产业短板。围绕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积极围绕高新技术、商务办公、会展中心等高端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招商信息,办事处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目前妇幼医院和德风学校教育医疗圈基本建成,恒大、浙中集团开发项目顺利进行,绿地集团城市综合体、维也纳酒店集团商业综合体正在洽谈,有意落户园林。

二、主动服务城市建设管理

1.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今年3月以来,我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接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理清征迁任务,组建工作专班,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先后完成东荆花园、兴盛路西延、深河三四五组城中村改造、潜阳西路景观点改造等8个项目拆迁59户,恒大地产、中地产、公安局技术用房、人防813工程、紫月湖堆场15个项目征地1175.51亩,基本保证了各重大工程的推进。

2.高标准整治城市环境。严格执行我市私房禁建政策不动摇,397户禁建户全部叫停。严格管控“两违”,配合相关部门强化城市管理,维护整洁有序的街道环境。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进行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3.高要求提升文明素质。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中发挥主力作用,大力整治卫生死角、顽疾,有效改善了城市整体面貌。依托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和社会公德教育,以社区文化墙、小区宣传栏等为阵地,努力培养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文明习惯,增强居民在社会活动中的规矩、公德、法律意识,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建设软实力。

三、提高站位严抓环保整治

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整治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下沉指出和反馈意见及市生态环委会指出我处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辖区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1.重点整治环保督察迅速清理处置固体废物对市环委会交办的36件任务,办事处党委不摆困难、不讲条件,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改时限,举全处之力,共组织机械110台(套),投入资金近100万元,清理固废1390余车近13000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扰民的于强木材厂进行了关停配合公安、城管部门制定了南门河游园广场、百里长渠歌舞噪声控制方案督促南荷小区餐饮门店,往来客餐馆进行噪声和油烟污染整治责令莱克集团投资600多万元对企业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升级改造,消除臭气扰民、污水直排问题。

2.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淘汰潜江宾馆、莱克集团、江赫医材、正阳纸品燃煤锅炉5台,改烧生物质燃料2台;完成园林工业园各企业食堂油烟机改造安装工作,其他各企事业单位及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进展顺利;严格管控砂石料场,关停中心城区马家台、东方、辉煌、深河社区砂石料经营场7家。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巡查、管控,今年实现了零火点零黑斑。

3.严格履行河湖长制将辖区内13条河渠、1处湖泊责任到人,每月7号、17号、27号定期巡查,开展污染源排查,全面禁止畜禽养殖,水污染综合整治,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清理处置固体废物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关停畜禽养殖户190户,进行拆除违章建筑11处,整治入湖排污22个,清运湖区垃圾1800多方,做到了“三清一拆一堵一禁”

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园林地处城区中心,人口总量大,人员构成复杂,各种矛盾凸显,维稳任务十分艰目前有涉军群体41人、涉警群体22人、民师群体4人法轮功邪教重点人员26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40人、社区矫正48人、社区吸毒人员107人,以及两违禁建、征地拆迁等重点群体。面对复杂的维稳形势,办事处党委立足基层基础、突出维稳保安,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保稳定。

1.党建引领,坚决稳住重点群体。面对各类特殊群体,办事处党委在立足化解稳控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从特殊群体中的党员入手,以“三唤醒”(唤醒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行为意识)、“解四难”(解决看病难、住房难、生活难、安置就业难)为重点,推动特殊群体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实现自我转化与提高,增强他们的党性意识,提高他们的归属感,使其思想不掉队,行为有规范,服务有责任,将思想工作重心由表达诉求向“争做合格党员”和着力推动个人生产发展、生活提高方面转变,确保每一名党员不离队、不掉队,有效化解了一批重点群体源头矛盾。

2.健全机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制定矛盾纠纷每月两次排查调处和及时报告机制,落实社会矛盾“1+4”联运(办事处+信访办、村居、派出所、司法所)化解责任,抓“源头”、“苗头”、“人头”等工作,确保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置得好。正在建设全市首个综治维稳联动中心,按全省一流标准打造,进驻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网格、讲习、律师、心理辅导等专业团队化解疑难信访问题。今年以来全处共接待处置群众来信来访70190余,上访总量同比下降40%。其中集体访19起,同比下降30%

3.精准打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开展了一系列治安清查、专案经营、重点管控等专项行动,运用视频追踪、巡逻蹲守、联合办案、跨省协查、网上追逃等综合手段,向涉恶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着重在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现象与盗、抢、骗等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方面下力气,共破获刑事案件87起,行政案件134起,刑拘32人,治安拘留188人次,追逃7人,强制戒毒22人,社会戒毒12人,监视居住3人,缴获赌资10.5万元。打掉了陈某涉恶团伙,抓获了郭某、徐某等一批涉恶逃犯,破获了“6.21”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案等,有力地震慑了各类涉恶犯罪活动,使园林城区社会风气得到根本好转

五、全面动员持续推进精准扶贫惠民生

办事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精神,强化主体责任和工作措施,切实在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1.深化结对帮扶。持续开展“社区联系村、队员包项目、干部包帮扶的“一联两包”活动,扎实落实“五个一”的要求,广大帮扶干部积极走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做到走访常态化。连续开展三轮“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督办,37名人大代表全部进村到户为脱贫对象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办事处纪委8个行政村进行扶贫专项督办,自查脱贫攻坚问题线索41条,逐一交办整改确保脱贫实效。

2.增强造血功能把精准扶贫与城郊农业相结合紫月社区开发草莓基地200亩露地蔬菜500亩,带动9名贫困户增收;支持马家台、月波社区蔬菜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7名贫困户增收;工农村流转虾稻田1200亩,带动26户贫困户增收紫月社区流转土地200亩,带动8户贫困户增收。

3.实施政策兜底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兜底。健康扶贫对象共1057人,现已入户签约985人,体检737人减免费用57778.88元发放“园林卫生院精准扶贫帮扶卡”247张教育扶贫贫困生195人,发放补助金约12.13万元就业扶贫30多人,预计全年可增收近80万元危房改造1户小额贷款13户

六、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党建引领,严明政治纪律,严抓干部管理,严肃正风肃纪,打造清风园林。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党委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来,把行动聚焦到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上来。办事处党委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党委中心组坚持每月开展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第一要求中去。

2.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园林党校”,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七一”前夕组织全处党员干部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打造红色物业,今年5月以来,办事处通过主动申报、考察调研、实地走访、群众座谈等方式,确定在红庙社区、金陵寺社区、建设街社区等6个社区的10个小区开展“红色物业”推进工作目前建立起试点6个严格按程序推进“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着力配齐配强班子,筑牢根基。

3.严格执纪明责任。办事处党委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抓在手上,以强有力的举措坚决支持处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立案20件,结案16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6人,批评教育6人,谈话函询4人次,因工作不力约谈2人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