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办事处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86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1:22:1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1:22:19 名  称: 园林办事处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18 11:22 来源:园林街道办事处

园林办事处

2019年农业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处按照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及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农办正确领导下,办事处党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标,对照全年工作任务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农民居住、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农民收入明显增强,现就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1. 以抓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改善民生

     1、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涉及8个村居4247需拆除旱厕2406座,去年以来,我处已完成户厕改建任务2107户,剩余1218户厕改建任务拆除旱厕1642座,剩余764座旱厕拆除任务,其中涉及拆迁区光明、月波旱厕拆除任务410为避免资金重复补偿,无需重复拆除,我处今年实际需拆除旱厕任务354座完成农村公厕17集镇公厕11任务,均已进行移交投入使用,办事处下拨“以奖代补”专项公厕保洁资金,确保各村居保洁员清扫到位。

    2、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积极推进省政府提出“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结合每月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洁城、创卫等活动,加强对重点城郊结合部、卫生死角、河塘沟渠白色垃圾、积存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柴垛杂物、农业生产废弃物等进行清理和整治。今年来,全处各村居动用劳力100多人次,组织机械100多台次,清运建筑及一般工业垃圾50多车200多吨,清运生活垃圾40车80吨。

    3、推进河湖长制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处境内共22条河渠,总长55.05公里,两处湖泊,总面积1.4平方公里。其中市管河渠7条,今年,我处结合省、市“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清四乱”活动,清除杂草,水生物6吨;拆除拦河网(迷魂阵)10处,拆除违章建筑4处,清理垃圾5吨;砍伐杂木500余颗,疏堵排污口2处。

    4、推进村庄绿化。按照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策部署,今年我处植树造林面积505亩,义务植树十万余株,其中公共绿地造林60亩,村庄绿化造林85亩,宜林地造林338亩,栽植树木28200余株,种植树种有水杉、樟树、桂花、银杏、紫薇、桃李、大叶女贞等多个品种确保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增长率“两率”工作名列全市领先。

    5、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一是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的宣传,确保化肥、农药使用的负增长;二是对全处190户养殖户实行全面关停禁养,并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大力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中,累计印发致农户一封信6000份发放秸秆禁烧承诺书1500份签订责任状13悬挂横幅90条,张贴宣传标语270张,组织宣传车14两进行巡查秸秆利用率达到95%。

    二、以抓质量管控为基础,保障安全

    1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多次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落实防疫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在养殖户、村居、社区、学校、超市、餐馆等处共张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1号通告、2号通告、3号通告各600份,4号通告800份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屠管办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园林食药监管所园林畜牧兽医各村居、市场开办方联合对园林城区鲜肉和冻肉经营户的违法行为进行3此联合执法。

    2、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一是开展虾稻专项整治。组织畜牧、水产农技等相关单位在全范围内大力开展“虾-稻”生产经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对虾稻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登记备案,并一一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对养殖户下发《养殖日志》并督促填写,以确保虾稻产品生产全程有记录可查

    三、以抓产业发展为引领,农民增收

    1、积极申报乡村振兴项目:去年我申报乡村振兴项目25个,以紫月草莓为基础建草莓大市场,建设园林办事处观光采摘园;以外滩“油—瓜—菜”,“菜—稻—菜”高效种植模式建设外滩观光旅游园;以工农、深河为基础建设园林“虾一稻”水产休闲园。

    2、农产品企业发展较快:截至10月底,我处农产品8家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410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11%;销售收入1117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27%;实现利润31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22%;上缴税金903万元,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出口交货值270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9%,农民人均纯收入20700元。

    3、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处属城郊区,大部分村居被征地拆迁,只有工农村有可利用资源,按照市委、市政府决战虾稻800亿工作目标,我处在工农全面推广“虾稻共作”模式,新增小龙虾养殖面积1000亩,总量达到1600亩其他蔬菜种植面积1200亩。

    4、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按照“一年开展试点,四年推进到位”的思路,成立工作专班,去年我处13个村居已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配置工作     

    5、开展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工作我处2019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9个村居,申报补贴面积为13967.21亩,2019年稻谷补贴涉及9个村居,申报补贴面积为4653.52亩,2019年棉花补贴涉及1个村居,申报补贴面积为7.62亩,补贴资金按政策要求按期全额发放到位。

    6、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一是配合扶贫办扎实推进村级扶贫工程建设;二是积极开展特色种养财政补贴申报工作,上半年累计申报贫困种养户9户,申请奖补资金15400元。

    2020年,我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 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按照市确定我处2019年乡村振兴项目,认真梳理,积极衔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3. 搞好冬修水利工作按照市下达2019年度冬春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做好一五河、尾水河的疏挖,小沟小渠清障,堤围除险加固、灌溉渠道的修整和排灌站的修复等水利工程。

  4. 继续加大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加强巡查力度,围绕“清流行动”、“清四乱”活动,抓好水环境整治工作,继续推进截污治污、水域管理二是认真做好畜禽禁养“回头看”,防止禁养反弹;三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无害化处理要求,完成我处旱厕拆除,公厕保洁。四是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精准治理市场化外包工作,加强巡查督办,确保辖区内无白色垃圾堆放和散落,无积阵垃圾沉积五是做好农业面源污染及秸秆禁烧宣传防治工作。

  5. 抓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管理。    

    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求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驱联动、全域振新”奉献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