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办事处2019年民政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863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1:25:4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1:25:48 名  称: 园林办事处2019年民政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18 11:25

园林办事处2019年民政工作总结

  

    2019在处党委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处民政工作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为首要任务,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救助体系,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断发挥民政对和谐社会建设的“稳定器”、“调节器”及"助推器”作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了积极献。

    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充分发挥民政在保障民生中的职能作用

    1、实施“阳光低保”,确保政策到位。

1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低保社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和政府对城乡困难群众的关心,宣传城乡低保制度的政策、规定,把城乡低保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重要资料,定期公布实施状况,公开保障标准、审批程序和补差金额,为城乡低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2狠抓城乡低保公开公示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处实际情况,在全处范围内狠抓低保公开公示工作。规范村(居)的公开公示栏及公示内容,民政办开辟了公示专栏,对城乡低保户进行常年公示,接受社会公众对低保的监督。

3)进一步规范城低保。按照市救助局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城乡低保大排查工作。实施分类施保、三榜公示制度,对在册低保户实行动态管理,重新审核认定,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的低保待遇。每月按照低保对象增减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截止2019年11,我处城低保对象共计1309,2460人,11月份共发保障金874130元。2119年新增城低保对象  70 户,148人,取消城低保待遇 414 户,507人,农低保对象共计224   户, 469 人。11月共发保障金 137762   元,2019年新增农低保对象  33户,81 人,23取消农低保待遇15户,29

2、两种救助方式相结合(“一站式”和报批式),确保大病医疗救助到位。一是确保城乡大病救助“一站式”服务的有关政策宣传到位,直接在医院救助;二是确保需要组织材料报批的救助对象的申报材料一次性到位。截止11月,2019年共救助1082人次,救助金额835674.68元。

3、严格政策,做好特殊困难群众临时救助。2019年救助因患重大疾病住院人员、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就学困难类的普通高等教育大学(专)在校学生等共计522人次,共计发放资金91余万元。

5、认真落实特困供养政策,对全处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了重新审核认定,建立健全了工作资料,按时兑现特困供养资金,定期对分散供养特困供养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关心其饮食起居,目前我处共有特困供养对象49人呢,其中分散供养对象17人。

    4、荒情救济及时到位。今年我处遭受雪灾,为确保受灾群众的生活,我处及时发放春荒冬令及应急资金共计34812万元,解决了762人的缺粮问题受灾特困群众发放棉衣棉被100余套

5、失地农民生活补助按时发放到位。全处失地农民共计2580户,5134人,人均月补助40元,有效地缓解了失地农民的生活困难,为减少失地农民集体上访,消除不稳定因素起到了积极作用。

6、全处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3人、困境儿童23人,办事处带领各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

    进一步加大优抚工作力度,切实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具体问题

     今年来,我处优抚工作主要做了件事。一是认真开展复退伍军人登记,共登记3547人;二是积极落实有关优抚政策,累计慰问重点优抚对象271人次,发放慰问金14余万元,安排54名优抚对象疗养;三是开展庆祝“八一”建军节活动,营造“双拥”工作氛围;四是做了大量的涉军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一方安宁。今年下半年,园林办事处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顺利移交。

    三、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为了增强广大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我办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印发宣传资料,增加全处居民的防灾减灾知识。今年来,共发放防灾减灾资料2万册(份)。二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增强全处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组织多个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提高全处居民的防灾减灾的应急能力。

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积极为老年人服务

    一是开展高龄老人情况调查,按政策申报高龄老人生活津贴。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建立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办组织各村(居)民政(低保)干部,对园林辖区内80岁以上老龄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收集建立了高龄老人基本信息台账,并实行信息统计的动态管理,到目前为止,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共1689人,其中:80-89岁高龄老人1508人,90-99岁高龄老人180人,100岁以上的1人。年底按政策为他们按不同年龄段分别发放360-3600元的生活津贴。二是指导和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红庙社区开展特色居家养老服务,深受省市领导好评

    依法依规,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依法依规,保障社区居委会正常运行大力开展居民自治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18个社区分别组建了5个以上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有的社区志愿者人数达到了辖区人口的5%以上。梅咀村通过农村社区创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规章制度,有效开展活动,已初步通过市局验收。

六、强化措施,确保了各项民政事务顺利推进

民政事务涉及内容多,范围广我处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民政工作按有关要求稳步推进。民间组织管理得到加强,督促辖区民间组织按时参加年检;慈善助学尽力尽责;殡葬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依法依规管理,没有出现坐收坐支等违规行为

    2020年我们将牢固树立宗旨观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拓进取,再鼓干劲,再加措施,突出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同时结合园林的实际,进一步完善救助体系,扎扎实实的做好民政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