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办事处2019年城镇管理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86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1:30:2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8日 11:30:22 名  称: 园林办事处2019年城镇管理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18 11:30 来源:园林街道办事处

园林办事处2019城镇管理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为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创卫工作成果,按照市城管委、市创办相关文件要求,我处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城市街道的管理力度,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努力打造畅通、靓丽、文明、和谐的一流宜居城市环境,为辖区居民创造了一个高质量的生活环境。

一、加强领导强化宣传,营造良好城市管理工作氛围
  一是统筹协调,落实责任。我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调整工作重心,把城市管理工作作为全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办事处副主任周书举同志任组长,办事处主任科员龚鉴文同志办事处武装部部长陈希洋同志任副组长,各村居书记为成员的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26个村居相应成立了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城市管理责任体系。在年初全处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上,与各村居、各部门层层签订了《园林办事处2019年度门前四包管理责任状》,进一步分解目标,落实责任。

二是建立机制,形成活力。以创城活动为动力,按照标准高、决心大、行动快的要求,建立了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围绕整治环境、规范秩序、强化管理三大提升重点,全面细化城市管理的工作指标。同时,办事处党工委定期召开城建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人、财、物等方面保障了城市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条例。制定下发《2019年度全处城市管理工作要点》,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积极动员全处上下掀起了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新高潮,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形成全民城管工作氛围。

、明确重点,突出成效,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1、持续加大“门前四包”管理力度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逐级督查的工作机制,按照市社区临街单位的四级管理模式,健全门前四包工作机构,积极主动与市直部门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工作专班协调、部门单位落实、广大居民参与的环境整治责任体系,变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确保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每双月定期进行门前四包管理及环境文明检查评比,并将检查评比结果记录在案,与年底考核、评先树优紧密挂钩,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市城管委把我处红庙社区和马家台社区辖区范围内的红梅路做为市容环境美好示范创建路,我处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通过环境整治,绿化提升,积极督办,红梅路现环境卫生,街道整洁,沿路绿化美观,整体得到极大提升,创建效果明显。

2、抓好居民小区文明专项整治。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城管工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原则,发挥村(居)委会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主战场作用,从创建文明小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入手,抓点带面,最终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目标。

3、开展“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处制定了《“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实施方案》结合洁城行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城市环卫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延伸,农村保洁向沟渠河道、田间地头延伸,道路沿线向管理盲区延伸,确保城乡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地表垃圾全清零、收运垃圾全处理,以崭新的面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从今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以社区为单位,每半个月组织辖区单位、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一次“大扫除”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率,务求取得实效。截至9月底,我处共组织开展了8次大型集中清扫活动,通过清扫活动加强了社区门前四包责任,小区庭院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农村社区房前屋后、沟渠及两旁的垃圾得到了集中清理,同时提高了居民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活动效果显著

4成功治理砂石堆料场达标。为净化我市空气,提升空气质量,我处积极组织协调,对涉及的深河、东方、辉煌、马家台4个社区(村)下达督办通知,对砂石堆料场的物料堆放、作业现场进行整治,目前已按要求对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的砂石堆料场处予以了全部取缔严格管控。

5全面加强集贸市场卫生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我处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提升菜市场经营环境为工作目标,加大对辖区内城南、辉煌、深河3个集贸市场的综合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环境文明脏、乱、差现象,还居民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针对集贸市场违法占道经营、垃圾乱堆乱放、交通拥堵的情况,请市创卫办、商务局、食药局和城管局负责人现场办公,开出整治清单,并督促市场负责人对照清单内容逐一整改。经过整治,我处辖区内城南、辉煌、深河3个集贸市场交易秩序良好,环境文明面貌焕然一新。

6治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各村居态度坚决,迅速动员,抓紧部署,积极行动,以宣传为先导,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投入治违”工作之中各村居成立治违工作专班,落实专人全天候巡查管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理,通过治工作的扎实推进,抢建和违建均能及时得到有效遏制管控效果显著

7、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在今6月份我市举办的第十届湖北潜江国际龙虾节活动中,我处召开专项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动员全处上下力量,组织志愿者上路巡查管控,整治环境卫生,保障安全次序,确保活动圆满举办。同时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下班时间和周末,组织志愿者到城区各主要路口和交通岗亭进行交通次序文明劝导,让居民养成遵守交通秩序的习惯。

8抓好“厕所革命”的管护和使用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处认真谋划、科学选址积极推进2018年新建完工了城市公厕11农村公厕18座,总投资425.12万元,现已全部投入使用。目前11座城市公厕由镇远物业中标,年运营管理费用38.4万元,农村公厕办事处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每座公厕一万元交由所在的社区负责管理。办事处督促物业和各社区制定公厕管理制度,公厕管理公示牌,落实专人定期维护、保洁和管理,并组织专班每月一次进行现场检查督办,发现问题现场交由镇远物业负责人及时处理,确保公厕管理有序,设施维护到位,为广大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9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和宣传工作。按照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要求,我处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和宣传工作,以处机关大院作为试点,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全覆盖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统一购置可回收、不可回收等有垃圾分类标识的垃圾箱,放置在每个办公室、楼道、会议室和庭院。同时要求全处村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购置垃圾分类箱,通过LED显示屏、挂条幅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同时村居督促辖区单位有序开展相关工作。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我处积极宣传垃圾分类,让居民养成环保意识,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10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2019年涉及我处城市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35个,覆盖12个村居,需征地3587亩、拆迁522户。其中续建项目14个南浦路北延拆迁16户,目前已签订拆迁合同14户。保驾路排水改造工程涉及42户征地拆迁,完成了房屋、树木评估签约18户。兴盛路西延、中心花园、市民之家和文化中心等其他重点项目拆迁已完成新建项目9个红军路西教师周转房需拆迁4栋5户,有2户已签订协议。雅苑北涉及26户,自留地分户建房私人买卖台基或未建的,综合了多种拆迁类型,情况复杂,已向市政府请予批准征收方案。马昌湖退池还湖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正在全力推进,目前完成了面积的核实和房屋及地上附着物的评估,已入户签约20户。紫月路西延、红梅路西延、袁杨路南延、高铁生态综合体、城区口袋公园等项目正在与各指挥部对接,抓紧推进。储备项目12个,2017年以前批而未供的土地储备项目8个,目前已完成了批次用地材料,签订了征地协议,正在办理征地款请款手续。

三、明确思路,补齐短板,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虽然我处的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市城管委和市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是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市级层面统筹协调机制不够健全,城市发展与老城区改造的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不断显现,“规、建、管”衔接不够,集贸市场、停车场、建筑垃圾消纳场总量不足,标准不够。二是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城管体制改革影响,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社区之间责任界限不清,工作出现缺位。尤其是办事处一级,缺乏执法职能,导致管理效率低下。三是管理智慧化程度不高。在油烟嗓音治理、水排放防控、渣土倾倒监管等方面,信息化手段运用不充分,智能化程度还有待提高。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处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充分调动社区及单位积极性,不断强化属地责任,按照“人性化、智慧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的要求,在四个转变上下功夫。

一是推动管理向服务转变,提升人性化水平。树立人民管理城市的思想,运用道德、行政、舆论等手段,逐步形成城市管理全民参与、共创共享的局面。

二是推动经验型向智能型转变,提升智慧化水平。充分利用城管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向小区延伸覆盖全城,扩大应用领域,形成数据开放,信息共享的城管模式。

三是推动简单粗放向科学精细转变,提升精细化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主动承接城管重心下够,职责下沉,不断深化网格管理,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四是推动突击整治向长效监管转变,提升常态化水平。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理顺条块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明晰层级职责,建立常态化监督考评机制,落实奖惩、传导压力、把城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我们将继续在市城管委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全处上下的共同努力,继续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和市民对城市管理和参与度,倡导家园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文明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全面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同努力把潜江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良、人文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