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办事处2020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2952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园林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10:03:0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10:03:06 名  称: 园林办事处2020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8-07 10:03


今年以来,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园林办事处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品牌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密切党群关系、落实服务实效的作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现将半年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统领,切实担当党委主体责任

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不断强化党委核心建设,切实抓好政治履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标准建设。

1.突出政治建设。在全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升党员干部自觉看齐的向心力,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始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战略、制定决策、部署任务和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高质量开展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严格完成时限。严格履行党建促脱贫攻坚职责,开展“大走访”贫困户251户,解决多项贫困家庭具体困难。

    2.紧扣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实行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会议事决事先学习、周例会部署工作先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学习制度,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今年上半年共开展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邀请省、市委党校教师、市委宣讲团成员等专家到办事处宣讲战胜疫情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主题党课2场,支部主题党日学习5次,周例会学习15次,内容涵盖脱贫攻坚、“党员不信仰宗教

3.着力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办事处按照“新建一批、购置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结合实际,明确目标任务,根据我处社区办公场所提档升级方案,逐步推进部分村居党建硬件设施,实现基层党建硬件“全面保障”。今年完成资产移交改扩建1个社区,搬迁选址新建3个社区。

、强队伍,创新开展素质提升工程

深入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大党员干部培养,严肃教育管理,坚持选优、育强、管住、用活的原则,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1.干部轮训全覆盖。4月份在全处开展村居主职干部培训活动。举办了1期集中培训班,对全处28名村居主职干部,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基层工作实例》、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突发事件应对情景模拟教学等,从理论性素养、专业化素质、拓展化能力等各方面进行立体化培训,全面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引导干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党性强、作风好、群众信任的党员队伍。我处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全面提升从容应对大考的能力》的学习讨论,对照文章提到的“七种能力”,查找不足,全面提升工作能力。

2.教育管理大提升。办事处党委书记主持召开2020年1月村居党组织书记集中履职谈话会,要求各村居书记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班子成员要对班子和事业负责,维护班子和谐稳定,合力打造组织放心,党员信任,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队伍;制定《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村居干部待遇,完善相关管理办法,规范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管理,打造精干、务实、高效的基层干部队伍。在全处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解读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让党员干部明白“亲情账、经济账、社会账”,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打造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队伍。

3.选人用人更严格。坚持标准选人、严格程序用人,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全面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创新建立发展党员面试制度,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面试从支部、各党群口党总支、办事处党委层层面试推荐发展党员,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5名,发展新党员26名;加强村居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党员群众推荐,走访调研摸底,党委审核把关,推选后备干部95余人。

三、强品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品牌特色,将创业创新人才、热心公益人士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引导培育成“红色细胞”,将特殊群体党员吸纳到各社会领域中来,彻底激活各领域中基层党员的“红色细胞”功能,推动基层党建“无死角”。

    1.新建红色纽带。坚持以素质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打造2个“名书记工作室”,聘请李焕森同志和朱方琴同志为工作室书记,以点带面,以强带弱,努力把点上经验转化为面上做法,把点上创造转化为面上成果,激发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群众的热情,进一强化党组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全处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年初机关党组织到单位驻地所在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社区群众中的力量以及服务社区的能力,深化党群服务理念,发挥先锋作用、树立模范形象,实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加快破解社区建设难题、补齐社区建设短板。促进广大党员,有效引导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认真搭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网络,推动党员干部服务在网格、管理在网格。我处现成立了329个小区党支部,支部下划分党小组,从骨干党员选出了 党员中心户,建立骨干党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党员干部的职业、特长组成服务队,在创文创卫、生活便民、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拓展红色物业。在全处推广有物业入驻的红庙社区金桥郡小区和无物业入驻的建设街社区兴城园小区两种“红色物业”工作方法,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和党员的发展力度,用“红色声音”敲开居民家门,实现物业服务与扶弱帮困、家风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把“红色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员、群众事务代办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3.驱动红色引擎。开展“纪检监察进网格”活动由各社区廉情信息员围绕“微腐败”,紧盯基层“微权力”,对征地拆迁、城市低保等工作中的腐败风险点进行监督防控,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办事处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1.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驻社区(村)包点制度,并同步联系党建工作,做到驻社区(村)包党建、管部门管党建、联系企业联党建、督项目督党建。建立社区(村)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管理、考核结账,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2.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创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理念,丰富教育方式,进一步开发、整合、优化办事处党校师资资源,加大聘请优秀领导干部、成功人士、专业教授和基层一线优秀干部力度。强化教育培训遴选制,精心设计计算机应用、礼仪、公文写作等精品课程,由全处党员干部自行选修感兴趣的课程,做到精准滴灌,不搞大水漫灌。探索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估制度,通过讲好一节返程课、提升一个精气神、处置好一件关键事、问询好一群当事人四个方面着手,落地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工作。

3.进一步推进红色品牌引领示范。结合已有的红色物业的基础,发挥党建引领、自治基础和智治支撑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全面推进“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树立模范标杆等,推进活动共联,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