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6552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园林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15:43:0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15:43:07 名  称: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计划

发布日期:2020-11-27 15:43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

园林办事处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林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全面深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布局,统筹做好“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园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0年工作情况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上聚力发力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办事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村居成立专班;领导班子、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与社区“同岗同责”;严格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反馈检查、督查结果,共印发疫情防控督查通报29期。二是关口前移、拉网排查。细致网格化管理,逐楼逐栋包保到人,依托社区干部、网格员、“双报到,双服务”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地毯式走访“敲门行动”,户逐人落实登记、宣传、人员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排查发热人,按程序及时送诊。三是紧盯重点、常态管控。对病例密切接触者严格实行集中隔离,先后建成4个隔离点;切实控制人员流动,联合市直单位、物业企业封控230个机关小区、46个物业小区;借力老旧小区热心党员、群众,推进“家门口的支部”建设,消除163个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管控盲区;发动群众力量,严守200余村组道路卡点。疫情控制后,持续管控重点地区返潜人员,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动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在高质量发展上聚力发力

一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到12月底,全处实现工业总产值102.7亿元,同比下降2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9.28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8亿元,同比下降1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3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8亿元;完成外贸出口额11866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0.4%;完成规上服务业9.5亿,同比增长2.6%二是城区发展实现新突破。针对2020年城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成立了7个片区指挥部,预计年底签约67户、拆除67户,征地1100余亩。大力支持卓尔项目建设,城市客厅项目C、D地块已交地214亩,正在进场施工,文旅项目预计年底交付土地使用;深入服务路网建设,保驾路排水改造工程今年签约拆除16户,兴盛路西延工程东荆大道以西月波段、紫光路南延工程已进场施工;全力推进棚改房项目建设,深河棚改房项目拆除房屋12户、正在地基施工,月波棚改房项目已进场施工;强力整改省环保督察项目,深河渔场退池还湖项目拆除17户,收储土地463亩,正在筹措资金进行煞尾工作。三是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预计到12月底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58亿元。总投资15亿元的卓尔潜江城市客厅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曹禺文化旅游城项目已开工;总投资10亿元的忠华集团15万锭生产线转移搬迁项目在建;总投资19亿元的华滋(潜江)文化教育产业园项目已签约。以及潜江凯盛奇慢生活广场项目、潜江市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福元堂健康产业园项目、交投莱克“退二进三”项目正在洽谈。

齐抓共管主动作为,在城区治理上聚力发力

一是城区面貌得到新改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9项整改任务,完成8项,黑臭水体整治正在进行,造林640.7亩,退化林修复55亩,乡村绿化255亩,义务植树10万余株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农村公厕18集镇公厕11任务,完成户厕改建任务4128户;深入推进城区环境改善,47个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小区全部完成改造,争取资金1500万元,对城区背街小巷进行硬化亮化。二是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安全演练15次开展安监检查526批次,查出安全隐患669处,整改669处,摸底排查出疑似危旧房屋142处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共接待群众来访60180余人次,其中集体访5批,赴省1人次进京3人次,未出现进京非访受理各类纠纷871件,调处862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建设平安园林,接处警警情7597起,破获刑事案件191起,采取强制措施52人,办结治安案件272起,治安处罚305三是社会事业续写新篇章。大力巩固脱贫成果,建档立卡贫困户3081040全部脱贫自主查找整改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两类”人员监测工作,稳脱贫、防返贫树牢群众意识,心系困难群众,疫情期间发放生活补贴170万元,开展城乡医疗救助2512人次,救助金额244万余元,发放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共计21万元,发放少数民族补贴14.2万元深入推进群团改革,打造妇女工作品牌11个,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4个,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54批次。

夯实基础点面结合在深化改革上聚力发力

一是以健全制度,保障工作定力。大力推动村居干部队伍制度化建设,制定《中共潜江市委园林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8项制度进一步推进办事处行政执政规范化;完善党员组织生活标准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安家”、党员双报到双服务17项制度,明确了基层党建“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使每个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大力推动村居干部队伍制度化建设二是以强化管理,提升队伍能力。组建19个社区大党委,加快破解社区建设难题、补齐社区建设短板;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打造2个“名书记工作室”,培养后备干部95举办开展村居主职干部培训、新进社区工作人员轮训等活动,对全处村居“两委”干部进行立体化培训推进发展党员面试制度,2020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5名,发展新党员26名;开展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过渡考核,审核出26名不符合转入条件的工作人员,举行述职评议对所有社区工作者进行了分级评定。三是以建强阵地,激发基层活力。新成立4个社区,建成东荆社区、梅苑社区、雅苑社区、物探社区等四个社区办公场所基本,办事处按照“新建一批、购置一批、改造一批”的思路,完成了红庙社区、南浦路社区办公场所的提档升级;织密组织网络,从最小单元、最小细胞抓起,组建366个小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下划分477个党小组,选1044个党员中心户,建立骨干党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实现经济发展大提升

一是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忠华集团15万锭生产线转移搬迁项目建设、卓尔城市客厅和曹禺文化旅游城在建项目的监督力度,协助企业落实在建项目,力争早开工、早竣工、早运营,为经济发展打基础抓好立邦慢生活广场、华滋(潜江)文化教育产业园、潜江市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等项目的落地工作,创造条件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所有方便条件,尽快转入待建或在建阶段。二是优化环境引进新型企业。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园林商会、天南地北潜江人人才库作用,积极摸排有价值招商信息,建立三产业项目信息库,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推行领导包保和项目跟踪制度,确保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三是和谐征拆服务城市发展。抓紧推进续建和新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一步推进卓尔潜江客厅和文旅项目、路网建设等重点项目,服务东荆新区建设;进一步推进深河、月波棚改,中心花园拆除、马昌湖退池还湖等项目,解决遗留问题,在服务中心城市的建设中形成自己的发展机遇,在服务中实现自己的发展,在发展中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坚持强化服务,保障民生,实现城区品质大提升

一是大力推进城区升级改造。从居民最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入手,积极对上争取筹措建设资金,积极为民谋事;从招投标、现场施工等各个环节入手,全程监督,实现工程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确保顺利推进;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施工,既按照进度推进,又保证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如期竣工。二是深入改善城区环境面貌。深入实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整改攻坚,确保圆满交账。瞄准固废清理、黑臭水体整治、油烟污染、畜禽禁养等问题落实措施、细化整改;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落实,进一步做好禁鞭禁烧、厕所革命,保障城区绿水蓝天。继续推进创文攻坚,加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活动,继续宣传社会正面典型,营造城区文明有礼的人文环境。三是凝聚力量切实保障民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稳脱贫、防返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切实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征收办理工作,将更多的居民群众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关注困难群体特别是因疫致困群体的生产生活,确保困难群众学习、医疗等基本生活需求。

(三)坚持多管齐下,创新驱动,实现治理能力大提升

一是进一步做实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盯重点地区返潜人员,继续做好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继续深入宣传健康卫生、个人防护等知识,以及国际国内疫情情况,引导居民戴口罩、少聚集,不前往重点地区,养成良好防疫习惯;继续加强防疫物质、人员、场所储备,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保障突发事件合力、快速、高效应对。二是进一步创新治理品牌。继续擦亮“红色物业”、志愿服务、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治理品牌,支持村居开展服务能力创新,鼓励村居发动、引进居民自治群体、市场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扩大基层服务覆盖面、影响力;深入开展“一张网”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简化居民办事流程,大力宣传动员居民网上办事,推进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三是进一步维护安全稳定。紧盯社会面存在风险,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严防赴省进京非访;继续推进扫黑除恶、小案攻坚,持续维护公平正义、和谐环境;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工作,抓好项目工地安全、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巩固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四)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实现工作能力大提升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处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不忘信仰本真、不忘党员本色、不忘公仆本分,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二是夯实工作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对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修订,进一步规范、简化办事处及各村居、单位办事流程,提升工作质效;深入推进社区改革,深入推进“名书记工作室”建设,积极开展基层干部轮训,培养选拔“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村居“两委”干部,着力配齐配强班子;以红庙、南浦路以及新成立社区为试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推进社区服务场所达标升级完善基层阵地建设。以街道办事处改革委契机,统筹考虑,优化部门设置,合理搭配分工,对敢担当、能干事的人员予以重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三是抓严干部作风。驰而不息深化作风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续强化纪律执行,对各类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