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创文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966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文化 发布机构: 园林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8日 16:02:4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8日 16:02:44 名  称: 2021创文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9-08 16:02 来源:潜江市园林办事处

2021创文工作总结

2021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3个周期之年,园林街道始终作为创建的主战场,从未懈怠,始终把创文工作作为全处的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成立一办十组,责任到点,责任到人,限期整改,我们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环评工作同步推进,努力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共同营造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环境。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补短板、打造亮点

由于社区基础设施较弱,我处每年迎接省、市级以上的检查,只有金桥郡和兴城园两个亮点小区,今年初,我处为打破这种短板格局,打造了城市社区、村改居、物业小区和三无小区的样板点。

其中城市社区以红庙、建设街社区为样板,打造金陵寺、马昌湖、南浦路、雅苑等4个社区,村改居以辉煌社区为样板,打造梅咀、大桥、东方、深河;物业小区以金桥郡为样板,三无小区以城北小区、兴城园小区为样板;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样板点以金陵寺、红庙社区为样板。

社区标准包含以下几点:1、功能室齐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家庭教育场所;家庭教育场所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记录;有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3、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记录;4、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城南、辉煌、深河三个社区的集贸市场还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6、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争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有图文资料,开展文明城市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孝老爱亲、尊老敬老、倡婚事新风、做文明新人、移风易俗、文化等志愿者服务活动;重要节假日、传统节日以及“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二、扩大志愿队伍

志愿服务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社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活动。1壮大志愿者服务队,我处在志愿标识上进行更新,重新定制具有园林特色的志愿标识五件套,每件马甲实行编号制管理,一件马甲一个号码,对应到个人;2打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可以直观了解我处志愿服务队伍活动情况;3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制定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志愿者积分奖励制度,在社区范围内设立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礼品,通过奖励使志愿者队伍更具稳定性4营造志愿者服务氛围。利用公园、广场橱窗,展示志愿者服务活动图片,让居民了解认同志愿者,形成人人支持、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可借鉴巢湖市健康西路社区的宣传经验,利用原有的广场,确立主题广场,以志愿服务队伍名称来命名,如: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广场、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广场、百姓文艺志愿服务广场等多个主题广场,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三、浓郁氛围,加大宣传力度

各社区(村)在辖区内所有空白处均张贴“24字”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牌;宣传标语、文明树新风、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志愿者服务精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的公益广告;城区主次干道LED显示屏要长期轮播“24字”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全覆盖;制作文化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专栏;宣传专栏、标语及时更新

响应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的号召营造辖区良好卫生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全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市包保单位应严格落实“专班每周不少于3天到社区抓创文工作”,组建“小巷管家”志愿队,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双报到双服务”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将志愿服务辐射到小区、院落、楼栋推动创文工作再上新业绩。

四、认真开展整脏治乱工作

综合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严格要求相关社区、单位扎实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以办公场所、居民小区、集贸市场为重点,集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建立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加大整治、清理暴露垃圾、卫生死角的力度,针对问题较大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以全国第33个爱卫活动月为契机,我办按照市爱卫办下发的在全处广泛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招募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居民代表、党员代表,集中开展辖区内环境卫生大扫除,动挖机70余台,铲车40余辆,垃圾拖车100余台,清运车90余台,清除垃圾1000余吨,卫生死角400余处,整改面积达50多万平米。为广大居民营造健康、整洁、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清除绿化带杂草、楼道消毒、暴露垃圾、路面积土、清理乱贴乱画、清理陈旧破烂的各类条幅及广告标语,开展大清理、大消杀、大扫除、大清运。按照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的要求,采取各种形式,广泛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社区居民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净化家园,使城市卫生健康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五、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按照市要求,加大以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为主推进全处爱国卫生运动。1是分配春季“除四害”药品,按时间有序投放;2是按照市下发的环境整改督办通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开展全处爱国卫生大扫除;3是重点部位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全面清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铲除“四害”孳生环境,重点抓好垃圾清运、清扫保洁、全域消毒消杀工作;4是广泛宣传动员,30个社区(村)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栏、LED滚动屏提高知晓率。

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对我处下发了5次环境整改督办通知,整改问题38条,除此之外,各社区自发组织对小区、小组进行环境卫生整改,更换创文宣传栏近300块,巩固创卫成果宣传专栏近200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