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街道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026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园林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15日 10:07: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15日 10:07:00 名  称: 园林街道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8-15 10:07 来源:园林街道办事处

园林街道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聚力生态宜居品质之区、融合发展实力之区、创新创业活力之区、共建共享善治之区“四区园林”建设为我市“融入都市圈、建设示范区、冲刺五十强”贡献园林力量。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是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上半年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9.79亿元社会零售品总额3.1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完成8.1亿“四上”企业培育8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68亿元,完成税收2.9亿元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加快“退二进三”发展转型,依托项目,不断铆足发展后劲。万达广场、凯盛奇等11个在建项目正加快进度推进,福元堂医药物流仓储智慧配送中心、武商生活广场等2个项目已提交上会,云尚智城产城融合配套项目、凯耀宏-新科技总部等4个项目已成功签约,更有6个在谈项目正积极商洽。

三是城区品质有效提升。紧盯“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目标任务,依托常态化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实施城区品质提升“三大工程”。大力实施“治脏治乱治堵”工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两违”巡查整治,协同推进“空中飞线”、背街小巷等乱象治理,着力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打造样板街区;大力实施“功能修补”工程,9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湖泊沟渠管护逐步加强;大力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协调解决一批“路不平、水不通、灯不亮、生态差”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区颜值。

四是基层治理焕发活力。坚持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党建引领,打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治理路径。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小区党组织、物业全覆盖,依托红色物业,凝聚社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多方合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平安创建、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中,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不断对标群众“微心愿”,点亮民生“微幸福”。构建全面、准确、及时、高效的矛盾纠纷隐患预警网,上半年街道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6件,成功调解105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

五是牢守安全生产底线。制定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理办法,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观念,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11次,专项整治会5次,业务培训会6次,组织安全生产全面大检查6次,共检查经营场所639个,发现和整改隐患209处,有效的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六是民生福祉得到保障。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上半年共发放低保救助金额元51万余元,特困救助资金86万余元,发放临时救助金24万余元,发放残疾人救助两补资金30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档立卡脱贫户304户994人,持续监测返贫风险。丰富居民群众娱乐文化生活,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惠及4万余人。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大干快上抓优经济发展。一是要坚持项目为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全力做好育才路小学、兴盛路小学等重点项目开工服务,全力推进万达、凯盛奇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服务,多措并举让在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要全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修改完善街道领导干部包联服务项目、企业方案,强化企业用地、用工、用电等要素保障,落实代办员制度加强助企纾困举措。二是要深度招商引资。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鼓励全域大招商、全力招大商,不断提高招商的成功率、落地率、转化率、投产达产率,努力实现“以一带十”“以十强百”的招引效果,着力培植三产业新的增长极,促成一批有影响、有规模、有带动的项目早落户、早开工,努力引进品牌公司、上市公司,取得总部企业招引的实质性突破,实现单一园区经济向复合型城市经济的转变。三是要增添发展动力。围绕“退二优三”,引人才、建专班,明责任、建制度,坚持年计划、季分析、月调度,力争年底各类市场主体达4万家,“四上”企业总数突破250家;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以梅苑古街、中心城等城市综合体为依托,支持网红经济、电商经济夜市经济继续发展,不断增强消费辐射范围。

(二)凝心聚力提质城市建管。一是要“快速”。围绕服务中心城区建设、推进城市更新发展大局,各片区指挥部要加大攻坚力度,快速完成各项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特别是市里一直关注的万达、退池还湖、育才路小学、兴盛路小学等项目征迁要限期完成,坚决摘掉“供地不力”的帽子二是要“宜居”。加速推进91个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易涝点改造等关乎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口袋公园、公共停车场、全民健身运动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也要积极对上争取;河道沟渠管护、人居环境整治也要提高标准、常态化落实。三是要“有序”。城市管理方面,要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管理,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马路占道经营、背街小巷乱搭乱建整治,依法推进“两违”治理,实现城乡“旧貌换新颜”四是要“安全”。从近年来全省、全国的形势来看,近年来住建和燃气领域安全事故频发,十堰燃气泄漏爆炸、长沙自建房倒塌、银川液化气爆炸等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街道安委会和安全生产专委会、各社区一定要深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动态跟踪问题,多方聚力切实整改问题,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三)立足优势擦亮治理品牌。一是要夯实治理基础。要继续大力实施“雁阵工程”,进一步配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和社区工作人员,壮大社区干部队伍;按照调剂一批、改建一批、新建一批的三类方式对部分社区办公场所进行提档升级,建好社区阵地;办好社区(村)工作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推进高水平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工作者素质和水平。二是要提升治理能力。党工委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社区创新发展,各社区要以市场的观念、创新的思路,积极整合资产、资源、资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条件优势积极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物质保障;同时要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向小区、楼栋延伸,进一步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双报到、双服务”、小区支部、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不断夯实社区精准治理的群众基础,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三是要创新治理品牌。各社区要在继续推进红色物业、“三方协同”治理等品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小规模老旧小区“联合物业”治理模式,今年以内每个社区都要形成自己的亮点品牌。

(四)守牢底线维护大局稳定。一是要知情况,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专项行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排查辖区不稳定隐患,针对辖区不动产证办理、两违控管、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制定预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做到及早发现,及时稳控、处置有效,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二是要明重点。要持续加大对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及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打击整治力度,全力推进“找堵防”禁毒“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要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等级,加强重点区域及场所的巡逻,提高社会面见警率、见车率、管事率、盘查率,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三是要守底线。要及时评估平安稳定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重大涉政敏感案事件、不发生规模性聚访滋事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和个人极端案事件、不发生重大涉稳舆情炒作事件

(五)掌握方法推进共同缔造。一是要突出党建引领。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前沿阵地作用,不断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炼好基层治理“铺路石”,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二是要发动群众。通过调动社会多方资源共同出力,解决“没钱做事”的问题;通过让群众唱主角,解决“没人管事”的问题;通过变政府单打独斗为发动群众一起干,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通过群众的事让群众说了算,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三是要服务群众。要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主动沉下身子,到群众身边去,深入了解每一名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学会多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认真研究基层所反映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从根本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3年7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