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街道办事处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5292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园林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18日 09:50:2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18日 09:50:20 名  称: 园林街道办事处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8 09:50 来源:园林街道办事处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园林街道办事处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园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提升履职能力。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党建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二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园林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制定了《园林街道办事处2023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园林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实了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学法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学法档案,落实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园林街道成立了以街道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大办和各处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同时,各社区(村)、处直各单位也相应调整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为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统筹谋划。街道办事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解决存在题。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贯彻意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四是强化督察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深入推进依法治企惠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制定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文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题,各相关部按照职责,落实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二是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积极沟通协调律师服务团与园区企业,深入园区常态化开展法治咨询、法治讲座、法律体检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年共开展进园区进企业送法活动3场,解答企业法律咨询50余件、解答企业员工法律咨询100余次三是指导企业强化合规管理,切实防范风险。四是夯实纠纷案件管理,于今年7月组织部分企业开展案件管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依法维权能力。

(四)健全矛盾纠纷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结合园林街道实际工作,依托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完善多元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全方位、广覆盖、常态化依法有序参与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预防违法犯罪等基层依法治理活动,逐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断提高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2023年,摸排矛盾纠纷隐患465起,参与调解376起,调成374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构建法治政府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丰富宣传形式,让法治惠民遍地开花。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以法治讲课、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法律咨询以及签名活动等形式,涉及面广,普法氛围浓厚。二是开展“法律服务惠民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通过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免费咨询活动,联合30个社区,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全年共开展法治讲座8场,发放法律宣传册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起。三是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把普法融入到调解培训中,进一步提高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六)固本“四大工程”、全力打造共建共享善治的“四区园林”。在我市“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街道找准“坚定扛起中心城区担当”的角色定位,致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着力服务好现有企业和项目,同时加大高端服务业的招引力度抓住选准产业、建好园区、完善链条、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等五个重点,围绕技术进步、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支持江赫、华鹏、新龙玻璃、鸿贵电气等企业技改扩规,支持同光面粉、东方汽车零部件等老牌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能加快与忠华集团等品牌公司、上市公司在潜项目的深度合作重点布局现代金融、特色商贸、中高端酒店等服务业,打造城市中央商务区和高端品质生活区

二、存在问题

(一)普法教育及宣传队伍力量薄弱。当前普法工作的开展的主要还是依托于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村)法律顾问和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人员数量比较少且上述普法人员也都有其他工作在身,普法人员数量难以满足全面普法宣传的需求,也很难做到为全街道人民群众提供更详细更广泛的法律服务,其他普法工作队伍也仅在每年的特定时间节点开展对外普法工作,总体来说基层普法队伍力量较为薄弱。

(二)法治惠民惠企经费不足。工作能否深入推进,经费保障至关重要,但是由于园林街道辖区面积大、有30个社区,居民和企业众多,法治惠民惠企工作的开展需要广泛的宣传、培训和教育活动,这些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因此相较于其他区镇,园林街道需要更多的经费才能保证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但是由于经费有限,目前可以投入的经费难以达到全面统筹推进惠民惠企、难以做到在最大程度满足居民企业的众多需求,导致工作的开展受到一定影响,需要有更多的经费保证,才能更好地全面开展法治建设惠民惠企工作。

三、2024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建议

(一)广泛动员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深刻认识依法治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快法治建设步伐。

(二)围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开展与促进就业、发展教育、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环境保护、住房拆迁、物价调整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打造“法律惠民”“法律惠企”服务品牌。

2023年11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