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园林办事处2020年度 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9217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园林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5:51:3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5:51:36 名  称: 潜江市园林办事处2020年度 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1 15:51 来源:潜江市园林办事处

2020园林办事处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园林办事处工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园林办事处党工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工作要求,找准结合点,力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有新格局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我处成立了以处党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大办和各处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因人员的变动,每年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同时,各村、社区、处直各单位也相应调整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为全处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发挥职能,强化措施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全处各单位在抓实抓好本社区(村)、本部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同时,结合工作职能不断加强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扩大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每年组织召开普法二级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等,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宣传,加强党建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3.突出重点,引领示范。一是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道德法治讲堂,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和正能量,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道德素质。二是建立健全党组织学法档案,落实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把述法、考法作为领导干部考评、任职的重要参考。三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探索实行第三方评估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普法,形成普法工作大格局。四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  

积极创新,突显亮点,法治建设深化改革有新突破

1.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公开,在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一系列重大事务上,我无一起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各村(居)、直各单位的工作制度、职责全部对外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全党员干部中提出了“勤学习、严纪律、树形象 ”的工作要求,倡导全体党员干部勤奋学习理论,尊重法律,维护法制权威,积极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国家公务员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从而全面推进了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开展了一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针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资福利和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动态化、规范化的排查调处工作。全处共有2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居两委班子任调委会成员,目前全处共招聘上岗12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覆盖每个村居,调解队伍壮大,调解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七五普法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构建法治政府得到进一步加强

  3.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建“温馨之家、贴心服务”的司法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性法律服务窗口,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组织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为“平安园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4.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综合素质。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铸造新型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一是把好培训关。首先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七五以来共开展了次法学习,对党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宪法修正案、市普法确定的每年的普法重点以及与处发展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等法律进行了系统学习;同时,定期对我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有: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组织与执法七大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学习国家公务员常识,提升公务员素质。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丰富载体,强化宣传,法治建设宣传阵地有新常态

  1.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以法治讲课、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法律咨询以及签名活动等形式,涉及面广,普法氛围浓厚;开展执法宣传月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开辟宣传专栏。与电信合作开设短信平台,不定期向全广大干部群众发送宣传短信。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

2.深入宣传动员。为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和提高执法水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并在全开展了一系列行政执法宣传活动。在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活动之余,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法治理念,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参加市员培训工作,同时做好本辖区普法二级培训,提升法治宣讲员的业务知识水平,明确宣传员岗位职责,实现了一村一名辅导员,全民法治素养得到提升。营造了全处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和监督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社会氛围。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一是广泛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带头遵守,深入开展“六进”普法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进千家、入万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扎实做好民法典施行前的准备工作。要对照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及时做好地方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清理修订不符合民法典规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三是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开展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自觉将民法典的规定运用到政府工作中,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法治化,为建设“法治潜江”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明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

1.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结合部门实际,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当前,要全面统筹疫情依法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从立法、执法、守法各环节发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2.加强普法教育,促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突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抓住“关键少数"。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智慧普法”,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微言说法”,引导公民尊法守法。实施精准普法。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针对人民群众日常法律需求,为广大受众提供更加精准、更具个性化的普法服务。落实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3.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坚持法治引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决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目标同向,加大基层治理力度,推进“法治乡村”、平安建设“四无”村和社区、信访工作“三无"创建,促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全域通办”;进一步强化法治督察,组织开展法治商环境专项督察和法治政府综合督察,以问题为导向,整治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2020年11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