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市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2585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杨市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16:26:5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1日 16:26:57 名  称: 杨市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01 16:26 来源:杨市街道办事处

为全面推进我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提升职工群众生活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结合办事处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根据《湖北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鄂政办函〔2019〕47号)及《潜江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潜政办发〔2019〕24号),建立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工作机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和人居质量为目标,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分类集中处理,推进场容整洁、乡村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宣传教育、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要求,以“前端居民分类投放意识的培养、中端收集和运输体系的建立、后端分类处置基地的建设、全过程智慧监管平台的支撑”为重点,探索建立潜江特色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机制,实现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以及源头减量等工作目标,完成国家、省、市制定的各类任务指标。

依托现有环卫运行体系,建设以城乡回收网络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产业园及末端处置为核心的垃圾分类运营体系。以高效利用、生态环保、覆盖城乡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为目标,形成“前端分类收集、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置”的管理格局。

三、重点任务

(一)宣传引导

社区应通过静态宣传和入户宣传,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等,培养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发动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同时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明确工作任务。

1.人员培训

村(社区或学校、企业每季度组织对管理人员、清洁人员、督导员等进行一次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培训要做好人员签到、照片记录等工作,并将情况及时录入台账。

2.静态宣传

项目负责人员提供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和宣传海报,并指导村(社区)、学校、企业负责在住宅区每个楼栋张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指引上须注明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废弃玻金塑纸)、废旧家具、废旧织物的集中投放点位置,引导居民自主投放;在住宅区主要出入口、宣传栏以及其他显著位置张贴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海报、通知公告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扩大宣传覆盖面积。静态宣传内容应根据市、办事处要求实时更换。

3、入户宣传

项目人员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入户宣传,逐层逐户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传单,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告知分类投放位置,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同时将入户宣传工作录入台账,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垃圾分类覆盖率。

(二)点位设立

根据村(社区)实际,以便于居民投放和后续收集转运为原则,合理布局集中分类投放点。原则上先按照原先垃圾桶点进行改造,如若不行再按200户设置一套集中分类投放点的标准,同时原有设置的两分类桶、果皮箱、其他垃圾单桶应全部予以撤除。项目人员指导规范投放点标准严格按照顺序摆放。

(三)严格管理

1.集中投放点的管理

1)项目人员监督指导服务企业或管理责任单位应每天对分类收集容器进行保洁维护,部件缺失、破损须及时更新或维修,每天清洗2次以上,确保垃圾收集容器外观与功能完好、摆放整齐、干净卫生,分类投放点无残留垃圾、污水;

2)对容积小于240 L(不含240 L)的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应内衬相应规格的垃圾袋,小容量垃圾收集容器向大容量垃圾收集容器倒装垃圾时,必须整体袋装化,否则不得倒装,必须采取“车载桶装”方式将容器与垃圾一并收运;(可根据项目所在地的实际管理要求进行调整)

3)有害垃圾暂存一定量后,服务企业预约专业收运企业上门收运;废弃玻璃、金属、塑料和纸张暂存一定量后,服务企业应自行售卖或通知专业收运企业上门收运,但具体分流去向、数量重量等数据必须录入台账;厨余垃圾应交由管理区委托的厨余垃圾分类运输处理企业负责收运到辖区内的厨余垃圾处理站进行处理。

2.暂存点的管理

1)监督管理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废旧垃圾暂存点的设置和日常监督管理,并做好投放点的清洁卫生、安全、消防工作;

2)居民产生的废旧家具应自行搬运至废旧家具暂存点,或委托物业服务企业上门协助搬运至废旧家具暂存点;

3)暂存一定量后,物业服务企业或管理责任单位应及时通知专业收运企业上门收运。

四、现场督导要求

(一)督导前

1.提前5分钟到达指定集中分类投放点。

2.佩戴督导员工作证,穿戴垃圾分类督导袖标或服装。

3.检查各垃圾分类设施是否到位,重点检查厨余垃圾桶是否摆放到位,确保各设施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4.准备垃圾分类督导记录表格,并签到打卡。

(二)督导中

1.有礼有节,对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文明引导,主动热情、态度诚恳、语气平和,善意提醒居民与垃圾分类。对不配合、不理解的居民,坚持耐心宣传引导做到不卑不亢,保持平常心,不得与居民产生语言或肢体冲突。

2.动作规范。引导居民投放时,肢体作要规范,自然站立,手臂伸直,手指自然并拢,掌心朝上。

3.工作重点。督导工作的重点在于与居民的沟通以及行为引导,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各类垃圾,如厨余垃圾需要破袋投放、污损严重的纸类属于其他垃圾等。

4.二次分拣。对没有正确投放的生活垃圾进行简单的二次分拣,以身作则示范如何正确分类,从而带动居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

5.开袋抽查。对于将一袋垃圾直接投到其他垃圾桶的垃圾,应随机开袋检查,核实居民分类投放准确率。

6.认真记录。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后,询问居民房号信息,认真填写督导表格,记录居民投放时间、居民房号、投放人次、投放垃圾类别、参与率、准确率以及厨余垃圾回收量等。

(三)督导后

1.检查督导记录是否完整,汇总居民投放有关数据。

2.检查分类设施,发现问题应记录反馈物业管理部门。

3.结束督导工作并签名打卡下班。

五、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

(一)餐厨垃圾:主要是在生活中产生的瓜果皮、蔬菜、剩饭菜、变质食品等废弃物。处理方式由垃圾中转站进行餐厨垃圾集中处理。

(二)可回物:1.废纸: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2.塑料: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废旧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3.金属:废铜烂铁、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牙膏皮等。4.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毛巾、布包等。处理方式由各农户自行联系出售或由社区定时定点收集后统一处理。

(三)有害垃圾: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日光灯管、过期药品、废旧温度计等。处理方式投入有害垃圾桶,由保洁员收集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后,区统一转运。

(四)其他垃圾:其他垃圾是指除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如餐巾纸、卫生纸、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处理方式由各农户分拣装袋,投入其他垃圾桶,由保洁员收集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后,统一转运。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垃圾分类的领导小组,负责垃圾中转站建设、工作指导、检查督办垃圾分类工作。   

(二)强化激励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指标体系,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探索开展“绿色账户”积分行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十佳分类明星”等各类评比,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

(三)做好资金管理。要切实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将所有奖励资金和筹集资金纳入专项基金,统筹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专项基金用于完善村庄的保洁设施建设,奖励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及市场化公司。

(四)配备人员队伍。建立好宣传、督查和保洁队伍,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不定期检查与反馈,按要求做好公共区域的日常保洁,及时做好垃圾投放点的清运工作。

(五)加强督查指导。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全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督查,结合平时各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力求整改到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