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市街道办事处民政办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47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杨市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15:10:2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15:10:24 名  称: 杨市街道办事处民政办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8-05 15:10 来源:杨市街道办事处

2021年上半年,杨市民政办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及市民政局的大力指导下,按照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为困难弱势群体和民政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为构建和谐乡村建设,促进杨市街道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困难群体救助工作

(一)城乡低保工作

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低保认定工作做到严格政策、严格程序、规范操作、阳光运行。及时完成了2021年度低保复核工作以及城乡低保系统信息动态更新及动态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街道共有农村低保361户,低保对象822人;城市低保37户,低保对象56人。及时准确发放低保金,按月打卡发放农村低保金27.16万元、城市低保金2.59万元。

(二)特困供养工作

严格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严格特困供养人员申请审批程序,规范资料,切实做到一人一档一协议。截至目前,全街道现有五保户72人,其中分散供养对象 39人,集中供养对象34人。及时准确发放五保金,按月发放分散供养五保专项资金3.65万元。

(三)临时救助工作

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坚持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对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截至目前,申请临时救助  24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59万元。

(四)残疾人救助工作

积极做好助残宣传活动,及时反馈残疾人诉求,做好动态更新、辅具适配、残疾人证申办等信息资料收集上报工作,大力落实参加人各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全街道共有398位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月发放金额1.99万元;208位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按月发放金额为2.08万元。

(五)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

按照“程序规范、对象精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告知承诺制,精准认定,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确保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建立健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档案,做到一人一档,进一步增强事中和事后监管。截至目前,全街道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月发放生活补贴资金1.08万元。

(六)冬春救灾工作

严格按照应急管理局相关规定,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规范发放程序,对各村(居)做好灾情摸排调查,充分掌握受灾情况,严格审核流程,公平、公正地按需发放救助资金、物资,并做好登记、签收流程,确保将救灾资金、物资发送至最困难、最需要的群众手中。活动覆盖19个村居,合计发放30万元,棉被100床、棉大衣70件、棉衣30件、毛毯40床。

二、重点群体关爱工作

(一)认真开展老年人关爱活动

近年来,我处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村(社区)为依托,新建并投入使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9个,极大的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获得了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大力推进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为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改善了居家养老环境。落实高龄老人津贴制度,精准识别对象。截至目前,在册80岁至89岁老人511人,按月补助每人50元,合计2.56万元;90岁至99岁老人71人,按月补助每人80元,合计0.57万元。

(二)认真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方面根据基础信息分类施策,精准关爱,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基本保障工作。通过包保干部上门探访、驻村干部遍访、教师定期家访、志愿者随访等方式落实强制发现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信息动态,实现对儿童的精准化动态管理,确保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得到妥善照料。截至目前,已入库的留守儿童总数为227名,其中困境儿童81名。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留守儿童法制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保护、遏制犯罪发展态势,将警示教育与道德亲情教育结合起来,减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学校、各村(居)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家庭走访、电话沟通等多种途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增强父母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民政其他重点工作

(一)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2021年,我街道两个社区鑫阳社区和翰林社区改革为城市社区,根据核定,两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4名,专职工作人员9名,合计23名城市社区工作者。目前23名社区工作者已按四岗18级工资进行核算,岗位工资及五险一金已发放到位。同时以“提升素质能力、拓展知识结构”为着力点,建立以政治理论、社区业务知识为重点,法律法规、城市规划建设等知识为补充的培训计划,按计划、分层次地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全方位培训,鼓励和引导社区工作者通过自学和教育培训,获取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二)公益性公墓建设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和殡葬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半年多次召开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会,科学规划、立足长远,要求各村(居)加快落实选址坐标,摸清散葬墓地,积极配合推进殡葬改革。同时,全面协调规划国土专班,提前部署谋划,实地查看各村(居)公益性公墓选址现状。19个村(居)均已完成公益性公墓选址工作,其中郧阳村于2020年已建;联兴、黄脑、彭埠等三个村居具备新建条件,有村级资金支持,下半年启动建设工作;七湾、十号湖、金银河将已金银河为主体,建设东片区公益性公墓,容纳七湾、十号湖等项目搬迁坟墓。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做好社会救济工作

“应保尽保”、“动态调整”,规范申请程序,提高群众对救助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和监督力度。加大因病因灾家庭的摸排梳理,做好大病(灾)贫困家庭临时救济(助)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福利院管理工作

高度重视福利院管理工作,规范院民的服务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情况,及时解决问题,按照财务管理要求整理好资料台账,能够及时拨付所需费用,有效保障福利院正常运行。

(三)进一步加大重点人员保障工作

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为老龄人服务的新思路,努力做好高龄老人津贴等各项为老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

民政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督办村(居)配合抓好土地征用及群众工作,形成合力,按照建设工期抓好时间节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完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