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市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18:55 来源:杨市街道办事处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到位有力。结合行政机构及各级领导分工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或培训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完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管理规章制度、体制机制,为开展工作提供遵循。

(二)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一是按照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目录,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调整公开目录,对不符合的目录进行撤除,对新的目录信息进行更新维护,强化标准引领,细化公开内容,推动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向大众公开。二是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按月度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情况统计,2022年,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三是在杨市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专区”,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填写台、办事指引材料取阅栏等设施设备,专供群众查询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同时配备可上网电脑、操作指南及咨询服务人员,及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引服务,全力提升杨市街道政务公开服务质量。

(三)公开内容全面翔实。充分依托杨市街道办事处政府门户网站这一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公开行政法规、规划政策、民生保障、年度工作目标及进展情况等内容,基本覆盖《条例》规定的应当主动公开的主要方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9条,工作动态、公示公告、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网站年度报表、依申请公开、在线访谈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都得到了及时准确的更新。其中,工作动态151条、公示公告9条、政策信息1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区镇概况信息1条、规划信息5条、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4条、财政资金信息8条、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4条、公益事业建设信息61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8条、其他主动公开内容1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政府网站年度报表1条、在线访谈1条。另外通过国家级媒体公开信息7条、省级媒体公开信息52条、市级媒体公开信息348条、微信公开信息239条。全年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宗,其中当面申请0宗,占0%;网上申请0宗,占0%;传真申请0宗,占0%;信函申请0宗,占0%。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0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0宗,占0%;属于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宗,占0%;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宗,占0%;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宗,占0%;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宗,占0%;属于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宗,占0%;属于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宗,占0%;属于重复申请0宗,占0%。今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投诉或诉讼事件。

(四)平台建设逐步优化。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和升级改造等举措,确保网站安全有效运行,实时精准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不断优化、规范栏目设置,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信息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按照最新发布的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与考核制度要求,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五)监管质效不断提升。一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牵头,各相关办公室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更新、维护、上报等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强化监督保障。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于出现问题的方面,给予通报和追究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认知度不高、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宣传手段不够丰富等问题。对此,杨市街道将积极整改,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定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制度规范。二是推进政策文件解读全覆盖,注重从公众的视角出发,重点提高解读精准性,丰富解读形式,统筹运用图文解读、动漫视频解读、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握市场关切、群众关切,用好“两微一端”,主动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权威发声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四是做好年度政务公开培训,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和能力。五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运维和应用,规范政务新媒体新平台,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公开渠道数字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未收到申请人依申请公开请求,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无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公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更新了“六稳”“六保”、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等栏目共9条。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更新了“公益事业建设”栏目61条、公共资源配置栏目8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