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市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5 15:23 来源:杨市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函〔2021〕30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将杨市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数据统计时间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杨市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畅通公开渠道,强化公开管理,狠抓督办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及时公开。全年共在潜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政务信息255条,其中,工作动态118条、公示公告4条、政策10条、机构简介30条、规划信息4条、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1条、财政资金5条、公益事业建设58条、公共资源配置8条、其他主动公开内容10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政府网站年度报表1条、在线访谈1条、民意调查1条、意见征集1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度杨市街道办事处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相关职能办公室、相关处直单位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二是强化公开管理。对政府网站子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审核、保密审查、发文规范、工作责任、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定,明确了“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信息公开规范管理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潜江市人民政府网内设杨市街道办事处子网页为平台,搭建了网络信息公开窗口,充分利用便民服务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相关处直单位显示屏和公示栏、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涵盖了我街道所有应当公开的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等政府信息及部分自主公开信息,及时解答了群众的咨询关切。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日常的督办检查,考核评议,督促整改,落实责任追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印发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无行政许可处理事项,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度

1.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少数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动性不强,导致部分可公开信息未主动公开;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宣传手段还不够丰富;四是各村委会信息公开和处直单位公开工作相对滞后。

2.在本年度的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力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主动加强沟通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操作水平,明确信息公开有关内容。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真实、全面、及时,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扩大公开范围。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提升信息服务质量。

(二)2023年度

1.存在的问题:本年度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2.下年度改进举措: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程序。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及时公开。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申请公开程序,提高申请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督办检查、问绩问责、目标考核,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高效地持续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3年度我街道未收到申请人依申请公开请求,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3年度我街道无相关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3年度我街道更新了“公益事业建设”栏目58条、公共资源配置栏目8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