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698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洋镇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04日 09:38:1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4日 09:38:14 名  称: 渔洋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12-04 09:38

渔洋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缩差争先、拼进十强”的总体要求,不忘“打造潜监线产业新区,建设潜东南经济强镇”的发展初心,按照“12345+10”的工作思路,勇担责任,开拓进取,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截止9月底,全镇完成现价总产值47.4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5.8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亿元;完成国地两税681万(其中国税264万,地税417万)。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稳中有增,预计到12月底可顺利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一、抓项目,强招商,工业运行有成效

1、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工业经济百日大会战”为契机,按照签约项目抓落户、在建项目抓进度、完工项目抓效益的要求,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总投资12000万元的潜江汇盛环保年产6万吨生物质有机肥料项目正在进行厂区施工;总投资8000万元的湖北远之瀚制衣有限公司年产80万件户外功能服装项目二期建设顺利推进;总投资2000万元的渔洋“蓓乐灵”幼儿园项目已于9月份顺利开园;总投资1200万元的湖北福策来科技年产2万吨新型造型材料项目建设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手续及民调工作;总投资1200万元的潜江龙宇农业年烘干15万吨粮食项目正在推进中。

    2、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制定了《渔洋镇直单位捆绑招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三个招商专班,明确招商方向和招商任务,制定奖惩措施,强力推进产业招商、捆绑招商、全员招商。今年,招商专班先后赴浙江、上海、湖南、贵州等地开展招商,与浙江湖州长兴欣荣服装辅料有限公司、上海缘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盛福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江山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青岛昌盛日电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进行项目洽谈成功引进了深圳三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蓓乐灵”幼儿园项目等项目,共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亿元(截止到9月底)。

3、优化三大支柱产业。不断优化新型铸造材料、农副产品加工、服装纺织三大产业,以调大、调优、调强为方向,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环节延伸。今年6月成功创设渔洋新型铸造材料产业园”,进一步了整合镇域内新型铸造材料产业,巩固和确立产业优势;大力拓展企业谋求外部资金支持的渠道,成功实现了福策来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经营方式,支持昌泰米业、洪祥米业与农户实行订单化生产,实现本地企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利用“渔洋裁缝”人力资源优势,积极招引纺织服装企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本地就业。

    二、抓效益,调结构,“三农”发展有亮点

1、推广按户连片高效种养模式。以按户连片高效种养为指导思想,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确立了“旱田种菜、水田养虾”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推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经营。2016年,全镇土地结构调整面积已达3.5万亩,西兰花、茭白、红提等果蔬种植规模逐渐壮大,小龙虾、脆鲩等水产品养殖效益开始凸显其中,“甜玉米—毛豆—西兰花”高效种植面积1.1万余亩,带动贫困户460余户脱贫致富虾茭共育”、“虾稻共生”、“池塘养虾”等全镇小龙虾养殖面积突破2万亩,逐步启动苏湖5000亩小龙虾优质种源保护基地建设工作。

2、全面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镇近10万亩农田基本实现田成网、路成方、农田生产有保障。2016年,争取资金1500万元,完成了谭场、排湾1万亩高产农田土地整理;争取资金1500万元,完成了文桥、五洲片区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争取资金3000万,实施了“灌区建设”项目;争取通村公路计划,新修通村、通组公路15公里;招引华山水产公司,完成1100亩标准化虾稻共作基地建设;投入资金30多万元,完成“家门口”水利设施建设及维护。

    3、深入推进农村综合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为指导,深入实施“绿满渔洋”行动,投入资金近20万元,完成植树造林3500亩;深入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在全镇推广“刘桥”模式,采用现场督办、加大投入、强化奖惩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清洁家园运行机制;开展秸秆焚烧工作,注重疏堵结合、标本兼顾,较好完成了禁烧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环保政策,针对农村畜禽养殖水污染问题,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开展了综合治理工作;指导“宜居村庄”“生态村庄”创设,双马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庄

    三、抓建设,优环境,城镇建设有推动

1、坚持规划引领建设。提升集镇功能增强集镇承载力和辐射力为目标,结合地域特点,按照“一路贯东西、六区连南北”的格局思路,运用市场的办法,以“渔洋新型铸造材料产业园”和“渔洋商贸城”为主体,进一步完善了工业园区、物流仓储区、商贸休闲区、行政办公区、公共事业服务区、居住小区“六大功能分区”的规划修编“三纵五横”为框架、“六大功能分区”镶嵌其中的新型中心城镇格局初步形成。

2、加速集镇基础建设。全力推进渔洋商贸城二期、三期建设。目前,商贸城二期苏湖苑商住小区3月顺利完工、三期“蓓乐灵”幼儿园9月正式开园,农贸市场预计10月底完工,文化广场等项目已提上落实日程采用向上争取、自行筹措、引进市场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集镇水、电、路、网、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渔洋大道,升级集镇后街道路,改造园区供电线路,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3、全面强化城镇管理。严格落实各村(居)新增居民点(建房点)选址规划,执行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实现房屋按规划控制建设;落实“门前四包”,开展城镇综合整治,禁止违规建房、乱搭乱建8起;新增环卫设施设备5台,增加环卫工人2人,进一步健全集镇日常保洁制度

  四、抓民生,促和谐,民生事业有保障

    1、顺利完成十件实事。截止到9月底,全镇2016年“十件实事”办理情况进展良好。其中,桥头、新南万亩土地整理正在施工中;重点贫困村精准扶贫按期推进;“蓓乐灵”幼儿园9月份投入使用;新台村、高湖村环境整治正在落实;农贸市场正在施工;改造危桥2座;“血防灭螺”项目已实施;七一屠宰市场已建成。

    2、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村级文体广场建设 10个,完成送戏10场,送图书600册,送电影35顺利举办广场舞比赛,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居民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认真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居民素质;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三大排查活动”,及时稳控和化解“6.27”、“涉南海仲裁案”等舆情事件所引发的镇域内各类不稳定因素。

 3、精准扶贫卓有成效。“三抓三找三结账”的工作方法,高标准完成了29个村(居)“七进档”、“九上墙”工作任务。按照“户十法”和“旱田种菜,水田养虾”的产业扶贫思路,为每个贫困户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确保精准到户、不落一人。全面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完成谭场排湾片1万亩高产农田土地整理、文桥五洲片区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新修通村通组公路15公里,新建涵闸泵站4座、U型槽4公里,疏挖三沟20余公里;完成高湖街市场下水道和村部广场建设、鄢岭村村部及广场建设。

    五、抓学习,强实践,党的建设有力度

    1、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四讲、四”开展了专题讨论,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自身思想深处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整改。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问题等专项治理,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性工作。

2、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截止到9月底,镇纪委立案8起,查结8起6人被党内警告处分,2人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被约谈,2人受到批评教育,全镇干事创业的风气得到了净化。强化乡镇换届纪律,深化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换届风气监督巡查工作,对巡查单位进行监管,确保及时掌握相关情况,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3、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把组织整建作为强化基层组织力的有效抓手。投入60万元,新建从家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入20万元扩建谢小村,投入15万元扩建了双马村,完善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投入10万元,新建马家湾村村级文化广场,进一步夯实农村党组织阵地。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水田养虾,旱田种菜”工作思路,以毛桥、跃进村为典型,通过与华山水产公司对,实行整村流转,进行虾稻连作,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可超过5万元。

     其他各项事业也取得较好成绩2016年,全镇武装、统计、档案、工会、宣传、共青团、妇联、统战等部门的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渔洋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结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工业经济方面,有落户市场主体少、规模效益小等问题;农业发展方面,面临结构调整主动性不强、规模不大、亮点较少,农民积极性不高等困难;在集镇及三产业发展方面,存在新型城镇建设项目带动作用不明显,达不到预期效果等问题。这些现实的问题考验着全镇党员干部的能力,检验着全镇党员干部的作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敢于担当,务实重干,克难攻坚,切实推动渔洋的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2016年10月


 

渔洋镇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镇将紧紧围绕“缩差争先,拼进十强”的总体要求和“打造潜监线产业新区、建设潜东南经济强镇”的奋斗目标,以产业升级、农业转型、集镇发展民生保障、基层党建为重点,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全面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围绕上述重点将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工业运行

1、加强园区配套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推动渔洋新型铸造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园区详规控规,完成园区道路、电力、管网等配套设施改造升级。

2、加快项目建设。照签约项目抓落户、在建项目抓进度、完工项目抓效益的要求,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汇盛环保年产6万吨生物质有机肥料项目投产速度;加快远之瀚制衣年产80万件户外功能服装项目二期建设速度;抓好福策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新型造型材料项目厂区建设;抓好青岛昌盛日电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签约落户;鼓励镇域内新型铸造材料企业、农业企业实施技改扩规,壮大产业规模

3、强化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渔洋镇镇直单位捆绑招商方案》,创新招商引资形式,拓展招商信息来源渠道,强化招商对接与保障,较好完成市下达的和自定招商引资任务,推动招商引资向产业链聚集、向园区集中。

4、完善服务管理强化代办服务,当好企业“保姆”;强化融资服务,破解企业融资瓶颈;强化招工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强化协调服务,确保企业落地生根;强化环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5、抓好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安全生产月月查重点时段日日查,确保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二、抓好“三农”发展

6推广高效模式以按户连片高效种养模式和土地确权工作为指导,结合“旱田种菜,水田养虾”产业结构调整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高标准建设一批规模化养殖基地,积极推广“虾稻”、“虾茭”、“西兰花+毛豆+玉米”等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力争全镇农业结构调整面积突破4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2.5万亩、“西兰花-玉米-毛豆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

7培育新型主体。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支持吉信家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湖美人家生态家庭农场、青谷农业发展公司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大力扶持镇域内昌泰米业、洪祥米业等农业企业技改扩规,建立产销一体化机制,提高我镇农副产品市场占有率。

8、改善农村环境。完善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机制建设,大力推广“刘桥模式”落实清洁家园考核奖惩措施;开展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整治247省道、运拖公路等镇域内主干道沿线“乱堆、乱搭、乱建、乱丢”等现象;实施“绿满渔洋行动”计划,完成植树造林任务。

9夯实农业基础。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积极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进度。实施好拖三家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争取“血防灭螺”项目、“小农水”项目;完成好五支渠疏挖、冬工水利“家门口”等工程。

    三、抓好集镇建设

10、推动三产发展着力解决渔洋集镇人少城小的发展遗留问题,将支柱产业发展、商贸服务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健全新型城镇化规划和管理职能,优化城镇格局,推动农贸大市场、小龙虾美食城、渔洋东荆河大桥等重点“活镇”项目落实,推动三产发展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11、加快集镇建设。继续推进渔洋商贸城三期目建设;采用自筹、市场等多种办法,继续完善集镇区“三纵五横”主路网,打通断头路、改造老旧路,及时维护改造集镇区电网等市政设施;合理集并集镇区存量土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土地储备。

12、改善集镇面貌。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小广告、“门前四包”缺失等“脏乱差”现象,改善集镇整体环境继续完善集镇常态化保洁机制,更新换代保洁设施设备,提升保洁效率。

四、好民生保障                                                                                                       

13、办好十件实事。广泛征求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拟定2017年渔洋镇十件民生实事,集中力量,强化落实,力争把实事办好,办牢,办到群众心坎上。

14、抓好精准扶贫。按照扶贫攻坚作战图计划,严格按照“扶贫十法”,积极探索各种扶贫攻坚途径,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精准的帮扶计划,确保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够按期实现脱贫目标。

15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农村网格化管理;加强社会矛盾调处和舆情处置;健全农村法律援助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国策,提高计生服务管理水平;

16、抓好文化建设。推进创建省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五、抓好党的建设

     17、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自身思想深处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整改。

     18、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村干部管理,对村干部全面统一建档,探索实行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开展“争当好党员”等党员活动。继续跟踪流动党员管理后续工作,对党组织关系全面清理中发现的失联党员进行处置,使流动党员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19、夯实基层阵地抓好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扩建、翻新工作,发挥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室多用”的作用。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村干部坐班带班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

    20、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严格问责督责追责,抓好“六个专项治理”活动,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开展、落实处、有效果;进一步加强“四风”整治,提高工作效能;深入开展“夜访”活动,巩固活动成效。

 

 

 

2016年10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