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2017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69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洋镇 发文日期: 2017年11月24日 15:01:0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4日 15:01:07 名  称: 渔洋镇2017年工作总结 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11-24 15:01 来源:渔洋镇

渔洋镇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宜居、和谐、幸福”新渔洋的发展方向,咬定年度目标,把握工作重点,强化任务落实,以“三提高”活动为抓手,上下齐心,主动作为,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保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1、经济指标持续增长。截止10月底,我镇完成了工业总产值3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26.4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6.2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87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年任务比73%;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8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年任务比105%;截止9月底,完成国地两税收入728万元,其中国税402万元,地税326万元。

2、招商引资不断突破。按照市“决战工业3000亿”战略要求,确立了“三个三”的工业发展方向,积极培育和引进劳动密集、环保型、税收贡献高的企业和项目;制定了《渔洋镇捆绑招商引资实施方案》以及结账考核机制,成立三个招商专班,明确招商方向和招商任务,强力推进产业招商、捆绑招商、全员招商截止11月底,累计外出招商30次,分别前往深圳珠海、成都、岳阳、武汉、宜昌、十堰等地洽谈项目10邀请客商来潜考察30次;成功招引了蔬盛农贸、青谷农业、松欣沅新型墙体材料3个优质项目落户渔洋。

3、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根据“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效益”的要求,突出抓好项目跟踪服务,派驻“企业秘书”“贴身”服务,积极帮助项目跑办、代办各项手续,协助解决企业发展困境。汇盛环保科技年产6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分两期建设,现已解决了手续办理难得问题,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并完成土地出让金返还手续,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湖北蔬盛农贸有限公司年储运3万吨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已完成冷库建设,正在进行厂区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安装工作;青谷农业生态农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已完成临时办公区建设和部分田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待247省道拓宽后正式全面启动主体工程建设。

二、促转型,三农发展亮点纷呈。

1、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镇已完成按户连片小组数108个,占计划的80%,连片面积5.4万亩,连片田块全部用于高效种养采用“新建、提档、改造、帮扶”多种措施,改造高标准虾稻共作生产基地;投入挖机8台,人工2800人次,疏通斗农毛渠31.5km,开挖土方3.5万清理常年淤积点50余处清除阻水杂草杂物22吨,基本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引水困难”问题;加快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桥头新南片亩土地整理项目,水毁涵闸泵站及“冬工水利”家门口工程顺利完工,13座农桥正在建设,已完工11座;新建11处抽水站,3处泵站,8处小型涵闸,6处已完成;建成4000米U型槽,渠道硬化500米,修建农田道路11000米,已完工5000米,6000米正在修建,为农业生产提供极大便利

2、农业产业转型逐步成熟。引进农头企业,在横堤建设三农服务中心,将虾稻的产前、产中、产后联结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实行“订单农业”和水稻全程式托管,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推广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发展虾稻3万亩,大棚蔬果和露天蔬菜1.4万亩,虾茭、虾莲、虾藕、网箱养鳝等其他特色种养殖1万亩,带动4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镇各类专业合作社62家,其中知名合作社、家庭农场数量超过10家。

3、农村综合环境持续改善。抓好清洁家园“五个一”模式,落实农村保洁员207人,新增垃圾桶4000个,总数1.05万个,覆盖率达到95%;新建垃圾集并点38处,配套垃圾箱72个,建立垃圾压缩站,垃圾“清理、转运”常态化机制基本建立;栽植各类绿化树木总量15万,绿化面积2060亩,超额完成“绿满渔洋”任务;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5+2”、“白+黑”的工作强度分班轮岗,全天候不间断开展秸秆禁烧巡查,推广新台村秸秆饲料化、汇盛环保秸秆肥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方法,全镇未出现一处大的火点和黑斑,所有秸秆均已内部消化处理抓好畜禽污染“零遗漏”整治,对限养区内所有规模养殖户登记造册,并因地制宜制定“一场一策”整改方案,除2户已关停外,其余42户已全面启动整改措施;抓好水环境“全覆盖”治理,落实河湖长制,明确包保责任,投入5万余元,出动挖掘机50台次,转运垃圾200余车,打捞河渠、闸口漂浮垃圾20余吨,全面做好了东荆河、百里长渠、城南河流经我镇河段的环境保护工作;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组反馈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全面完成18个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

三、强基础,城镇建设有力发展。

1、高标准规划。按照“一路贯东西,六区连南北”的集镇总体规划,认真做好工业园区、住宅小区、污水处理厂等规划修编“三纵五横”为框架、“六大功能分区”镶嵌其中的新型中心城镇格局基本形成;积极做好247沿线民居建设许可规划,严格落实各村(居)新增居民点(建房点)选址规划,执行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实现房屋按规划控制建设,积极引导农民到潜南星城购房,降低集镇房地产库存,集聚集镇人气。

2、快速度建设。全面加强集镇水、电、路、网、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渔洋大道;改造渔洋弯道,设置防护栏、警示灯、电子警察等交通安全设施;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成面积12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快速推进教育园区建设和文卫路综合整治工程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全力推进文体广场建设,已完成方案设计;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设计、规划、选址、环评、地勘等前期基础工作,污水处理厂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危房改造,完成了危房改造计划13户,开工33户,开工率达128%。

3、严要求管理。认真落实“创卫”、“创文”工作,加强镇容镇貌管理对中心路公路桥里面进行了改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一个;对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行为进行整顿,禁止违规建房、乱搭乱建8起;对集镇市政设施进行维修,包括集水井13处、下水道5处、人行道路150米;新增环卫设施设备5台,增加环卫工人2人,对集镇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目前共有集并点4处、中转箱32个,日处理垃圾5吨,有效地改善了集镇环境卫生情况。

四、抓民生,社会管理可圈可点。

1、十件实事办理良好。污水处理厂及改造集镇老旧下水道管网已经完成选址、环评、地勘、打桩定界、红线图等工作;从家等四个村1万亩高产农田土地整治项目正在建设中;运拖路渔洋段升级改造已进入刹尾阶段;改造升级县乡公路已进场施工;小型土地整理项目已立项;三个贫困村的水利项目正在施工;镇中心文体广场已完成图纸设计;连片虾稻田的电力设施配套已完成;危桥改造正在施工;渔洋治超站完成选址;改造升级渔洋教育园区已立项;绿满渔洋植树造林面积1800亩已完成。

2、精准扶贫扎实推进。2017年共争取扶贫项目28个,已完工11个、正在施工6个,正在开展招投标6个,改善了村级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跃进村、谢小村、马家村等3个贫困户村申报了光伏电站项目,跃进村、马家村项目已完成并网,谢小村基建工程已竣工,增加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镇发展虾稻共作面积已达4万亩,利用冬闲田开展露地蔬菜种植1.2万余亩,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专业合作社带动,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组建镇工作专班,全面铺开档案电子化工作,按照最新档案管理要求,对扶贫资料缺项补项,完成了“一户一档”以及村级档案整理工作。

3、平安建设成果丰硕。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7余次,校车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等均得到切实改善,开展了“虾-稻”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抽调精兵强将开展检查20余次,规范了镇域内小龙虾养殖和“虾-稻”经营市场建成了全镇消防示意图、快岭交通卡口,247省道渔洋集镇弯道改造,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整治;投入资金40多万元建设了渔洋综治维稳信访联动中心,打造全市一流的综治维稳信访联动中心和派出所;充分发扬“有访、有接、有结”的工作作风,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5件,其中办理阳光信访转办件16件,接待来访群众89批次,230人次,已调处化解95件,满意率达100%;破获了盗窃案23起,打击处理6人,强制隔离戒毒4人,社区戒毒5人,充分维护了渔洋的平安稳定。

4、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开展“朝读经典”读书教育活动“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助精准扶贫”行动、“希望家园”行动,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开展了“法律六进”、“禁毒六进”等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阅读,让人生更精彩”的诗会、征文、演讲比赛,举办了“欢庆国庆节·喜迎十九大”广场舞展演、篮球赛、朗诵比赛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文化传递正能量,“三风”活动落地生根。

五、改作风,党的建设卓有成效

1、阵地建设提标提档。完善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目前跃进村已完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计和招投标工作,毛桥村已完成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选址和设计工作,马家湾村、鄢岭村、高湖村、三汊河村,正准备进行改扩建;安排资金10万余元,为全镇各村统一设计、制作“三务”公开栏,明确一名村“两委”成员专门负责“三务”公开工作,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镇党建可视化平台,初步将谢小村纳入管理,实现了视频会议、远程培训、远程督导等功能,有效实现解决了干部培训难、实时监督难等问题。

2、组织管理明显加强。创新编印了《渔洋镇党员管理手册》和《渔洋镇积分制管理手册》,极探索党员精细化、动态化、分类管理新模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发展了18名预备党员,16名转正党员,党员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结构、分布结构得到改善;开展以“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为主题的“双找”活动,落实党员安家工程开展了以“白天你忙活,晚上我来访”为主题的“夜访”活动,共走访了群众1490多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350余件,其中已解决问题150余件,群众满意率高达96%。

3、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开展了“强队伍、聚合力、促发展”组织整建活动,座谈走访党员群众513人,列出问题清单55份,共调整党支部书记4人,支部成员8人,整顿了软弱涣散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镇纪委共立案12起,结案12起;通过大数据比对工作,将全镇1230名党员信息与公安系统违法人员信息进行数据对比,发现违法党员2人,做到抓党员违法不漏一例、处分不漏一人;开展了6次不打招呼、不定人员的作风问题突击检查,在宾馆、小茶馆、小卖部、早餐店等35处人员密集处开展拉网式监督巡察,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监督;启动村级财务检查,在27个村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立案查处3人,诫勉谈话1人,严查群众身边微腐问题。

    其他各项事业也取得较好成绩2017年,全镇武装、统计、档案、工会、宣传、共青团、妇联、统战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渔洋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结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工业经济方面,存在落户市场主体少、规模效益小等问题;农业发展方面,面临结构调整主动性不强、农民积极性不高、配套发展资金不足的困境;在集镇发展方面,存在集镇人气不足、消费不旺的难点。这充分考验着全镇党员干部的能力,检验着全镇党员干部的作风,全镇党员干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以“三提高”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将建设“宜居、和谐、幸福新渔洋”的事业落到实处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城乡一体,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和“建设宜居、和谐、幸福新渔洋”的奋斗目标,以产业升级、农业转型、集镇发展民生保障、基层党建为重点,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全面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助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围绕上述重点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工业运行

1、强化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渔洋镇镇直单位捆绑招商方案》,创新招商引资形式,拓展招商信息来源渠道,强化招商对接与保障,招商专班坚持每月外出招商2次,积极主动与客商进行对接,拓宽招商信息来源渠道,必须确保每年完成新增1个以上新项目的任务,必须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每年增长15%以上,推进完成“三个三”的招商引资目标,为全市“决战工业3000亿”献力

2、加快项目建设。照签约项目抓落户、在建项目抓进度、完工项目抓效益的要求,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加强专班责任,推进汇盛环保、松欣沅新型墙体材料、青谷农业农业生态园、疏盛农贸等项目建设。过改造重组、土地拍卖等多种方式,盘活僵尸企业,推进企业技改扩规,壮大产业规模

3、完善服务管理强化代办服务,当好企业秘书”;强化融资服务,破解企业融资瓶颈;强化招工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强化协调服务,确保企业落地生根;强化环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4抓好安全生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设置举报信箱,实时监督,确保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二、抓好“三农”发展

5推广高效模式以全市“决战虾稻800亿”为指针,以按户连片高效种养模式和土地确权工作为基础,聚焦“旱田种菜,水田养虾”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大力发展“四水农业”,“智慧农业”和“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主动融入全市龙虾仓储、冷链、运输、网销等体系中去,建立农业产业链。突出产业规模、突出产品质量、突出综合效益,到2021年建设3个万亩连10个千亩以片的虾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个万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6培育新型主体。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支持吉信家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湖美人家生态家庭农场、青谷农业发展公司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引进农头企业,在横堤建设三农服务中心,形成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大力扶持镇域内昌泰米业、洪祥米业等农业企业技改扩规,建立产销一体化机制,提高我镇农副产品市场占有率。

7、改善农村环境。积极主动与“东荆新区”、“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全市亮点片区进行规划对接和有机整合,紧扣“绿色、生态、宜居”的发展主题,实施“绿满渔洋行动”计划,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全面落实清洁家园个一”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垃圾集并站建设,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农村垃圾处理转运体系;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保证全镇“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加大沟渠疏通、河流环境整治力度,让渔洋百姓放心用水。

8夯实农业基础。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积极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进度。实施好3个万亩和10个千亩虾稻基地设施配套建设;争取“血防灭螺”项目、“小农水”项目;完成好冬工水利“家门口”等工程。

    三、抓好集镇建设

9推动产城融合。着力解决渔洋集镇人少城小的发展遗留问题,将支柱产业发展、商贸服务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产城融合,实现城镇扩规扩容。健全新型城镇化规划和管理职能,优化城镇格局,推动农贸大市场、小龙虾美食城、渔洋东荆河大桥等重点“活镇”项目落实,推动三产发展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10、加快集镇建设。按照集镇总体规划,有序推进集镇开发。继续做好工业园区、商贸服务区、住宅小区等集镇功能分区规划修编;继续推进商贸城建设,开展商贸招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完善教育学区和文卫路改造升级;完成一路贯东西、六区连南北”的集镇格局。

11、改善集镇面貌。紧密结合“创文”、“创卫”工作,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小广告、“门前四包”缺失等“脏乱差”现象,改善集镇整体环境继续完善集镇常态化保洁机制,更新换代保洁设施设备;积极对接家政服务公司,将集镇环境卫生外包,提升保洁质量和效率。

四、好民生保障                                                                                                             

12、办好十件实事。广泛征求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拟定2018年渔洋镇十件民生实事,集中力量,强化落实,力争把实事办好,办牢,办到群众心坎上。

13、抓好精准扶贫。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超常举措,抓好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实。按照扶贫攻坚作战图计划,严格按照“扶贫十法”,积极探索各种扶贫攻坚途径,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精准的帮扶计划,确保贫困户按期实现脱贫目标;实现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一户一档”和村级档案全面完善,电子档案全面建成。

14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农村网格化管理;加强社会矛盾调处和舆情处置;健全农村法律援助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国策,提高计生服务管理水平;推进创建省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美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系列活动为指导,重点开展“村民公约进农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最美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五、抓好党的建设

   15、深化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保证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上一次党课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16、加强队伍建设。抓住村级党组织换届的有利契机,采取“两推一选”和“公推直选”的办法,选拔素质好、文化高、“双带”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配强班子成员,优化村级党组织班子结构;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共青团员、转业兵中选拔村后备干部中培养;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及时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17、夯实基层阵地抓好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快完成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扩建、翻新工作,发挥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室多用”的作用。继续推进“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检查,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村干部坐班带班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

18、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严格问责督责追责,抓好“六个专项治理”活动,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开展、落实处、有效果;进一步加强“四风”整治,提高工作效能;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夜访”活动,继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建立回访反馈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

2017年11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